真愛火影忍者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8 21:41:27 作者:景辭丶 Language

奈良鹿丸那段很經典的獨白,恐怕是每個鹿丸迷都能背下來的:

  “我本來想過著隨便當個忍者,隨便賺點錢……然後和不美又不醜的女人結婚,生兩個小孩,第一個是女孩,第二個是男孩……等長女兒結婚,兒子也能夠獨當一面的時候,就從忍者的工作退休……之後,每天過著下將棋或圍棋的悠閒隱居生活……然後比自己的老婆還要早老死……我就是想過這種生活……”

  鹿丸在《火影忍者》中本應是個不起眼的人物。模樣不算帥,也不算醜;氣質不算酷,也不算俗;武力不算強,也不算弱;出場不算少,也不算多。總之,不管從哪邊算起,都不是一個出頭椽子。在木葉忍者的合影中,是一個拿放大鏡才能找到的人。就是這樣一個人物,在很多人氣調查中,都排進了前五名。

  鹿丸在《火影忍者》裡有一個很特別的地方,就是他的人生觀,也就是我們在上邊引用的那一段。這個人生觀既不高尚,也不低俗,卻是鹿丸嚮往的,也是很多鹿丸迷喜歡他的重要原因。

  《火影忍者》這部動畫片,一個重要課題就是,人生意義的追尋。幾乎每場較大的戰鬥,敵我雙方都會回顧生命的歷程,探討人生的意義。就像古雅典城裡,哲學家們的論戰一樣,人生觀論戰中輸了的人,最終戰鬥也會輸。《火影忍者》表面上看,是一場場忍者之間的對決;實際上,是一場場人生哲學的較量。就像TVB的時裝劇一樣,經常通過警察、律師、廚師等特定職業,來探討人生觀;在《火影忍者》中,一個個忍者,就是一個個人生觀的載體。很多忍者都揹負著這個沉重的課題,甚至包括,以“食為天”的秋道丁次,也曾經為生活的意義煩惱過。

  鹿丸則不然,幾乎沒有和別人探討過人生觀的問題。因為他已經有了一個,不需要太大努力,就能實現的人生目標。在這個問題上,鹿丸並不困惑。

  不像漩渦鳴人那樣整天風風火火的,也不像宇智波佐助那樣整天裝帥耍酷,鹿丸始終給人一種從容的感覺。這種從容,來自於他對自己人生觀的深信不疑。像鳴人、佐助、大蛇丸那樣,整天把人生觀掛在嘴邊的人,實際上,對自己的人生觀並無十分把握;否則,就不會逢人便宣講、證明自己的人生觀。當然,也正是因為這樣,他們才能成為主角人物,觀眾在他們的矛盾和成長中,得到共鳴。

  鹿丸另一個受歡迎之處,就是他給人的安全感。我們設想一下,一個由鹿丸帶隊的小組,和一個由鳴人帶隊的小組,顯然前者更能給人安全感。這種安全感來自於鹿丸強烈的責任感。在追回佐助的任務中,臨出發的時候,鹿丸給隊員們說了一段話:

  “佐助跟我沒有很深的交情,我也不喜歡這個人。但佐助也是木葉的忍者,是我們的同伴。所以我們要拼命把他救出來,這是我們木葉的風格。並且,雖然我的性格這樣,但也不會在這件事上怕麻煩。因為我的行為關係到你們的性命。”

  說到責任感,就要說到鹿丸的另一個經典口頭禪:

  “真麻煩……”

  對於責任,鹿丸是能躲就躲,即使是中忍考試這樣“催人奮發”的大事,也是被鳴人一把推下看臺,強行參加考試。從這一集的標題《雲彩真是好啊……幹勁zero的男人》,即可以看出鹿丸的避世心態。

  不過,避世不等於逃避責任。就像在追回佐助的任務中,臨出發時,鹿丸給隊員們說的那段話一樣。鹿丸的嫌麻煩心態,意味著不願意在沒把握的情況下,輕率地承擔責任;而一旦承擔了責任,就要信守承諾。

  我們更常見的是,因為一時的激情,盲目承擔下了工作、婚姻、朋友的責任。當激情過後,遇到困難時,便開始推三阻四,這才是俗人逃避責任的心態。

  《世說新語》裡有一個華歆和王朗的故事:

  “華歆、王朗俱乘船避難,有一人慾依附,歆輒難之。朗曰:“幸尚寬,何為不可?”後賊追至,王欲舍所攜人。歆曰:“本所以疑,正為此耳。 既已納其自託,寧可以急相棄邪?”遂攜拯如初。世以此定華、王之優劣。”

  《譜敘》中也記載了華歆另外一件類似的事:

  “歆少以高行顯名。避西京之亂,與同志鄭泰等六七人,間步出武關。道遇一丈夫獨行,原得俱,皆哀欲許之。歆獨曰:“不可。今已在危險之中,禍福患害,義猶一也。無故受人,不知其義。既以受之,若有進退,可中棄乎!”眾不忍,卒與俱行。此丈夫中道墮井,皆欲棄之。歆曰:“已與俱矣,棄之不義。”相率共還出之,而後別去。眾乃大義之。”

  華歆能夠在評估自己的實際情況後,作出正確決定,即這個責任承擔不起。之後,這兩個責任被王朗和鄭泰等人強加在頭上。既然承擔了責任,就要承擔到底,這是君子所為;而王朗、鄭泰之流,在這兩件事上,只不過是“拍腦袋決策,拍胸脯保證,拍屁股就走”的俗人。

  當第一天坐在新辦公室的時候,當愛人偎依在自己胸膛的時候,當在酒桌上拍著胸脯對朋友說:“這事兒交給我”的時候,用《火影忍者》中的人生觀來說,許下承諾的一刻,總有一種“被認可”的快感。但不要忘了,這也意味著揹負上了新的責任,很多時候,我們沒有能力承擔這個責任,或不願意為此去努力,我們只想享受那一刻“被認可”的快感。

  想想看,如果鹿丸像大蛇丸那樣,完全沒有責任感,只靠那不高尚,也不低俗的人生理想,很難產生如此強烈的人格魅力。

  因此,鹿丸淡泊的人生觀不是理想主義的寫照,而是一個基於現實主義的理想。

  喜歡鹿丸,就要像他那樣,找到自己深信不疑的人生理想,併為自己所承擔的責任而努力。

  附錄:其他人物的人生觀

  人可以改變嗎:日向寧次的人生觀

  守護自己最重要的東西:白的人生觀

  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個惡魔:鞍馬八雲的人生觀

動畫信息

火影忍者
中文名:火影忍者
原 名:NARUTO -ナルト-
又 名:狐忍 / Naruto
首 播:2002-10-03(日本)
IMDb:tt0409591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