篤定地努力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8 21:46:16 作者:白月沐楓彼岸葉 Language

人喜歡一個東西的原因很複雜,但仔細屢屢你總能看到一條若隱若現的脈絡;我喜歡看日漫,而我那條脈絡大概就是“努力”。

我們從小看到大的日漫中,總有一個叫做“努力”的精神內核。主角們通過努力獲得能力的提升,更通過努力獲得內心的成長。作為觀眾,我覺得好像沒有比看著他們通過努力而達到人生巔峰更開心的事了。大到拯救世界、重塑自我,小到戀愛和考試,其中的每一個人都在用自己或聰明或愚蠢的方式在生活中努力著。樂觀向上的正派,消極厭世的反派,都在用驚人毅力努力地實現自己的目標——這讓反派角色們也散發著無窮無盡的魅力。

這其中,對我影響最大的一句話是“努力的天才也是天才”。

我從小一直對身邊所謂的“天才”們耿耿於懷,他們往往在學習上有些隨意,偶爾玩玩打打,他們的成績總是很拔尖。所以一直以來我對自己努力才能趕上其他人這件事情感到困惑,儘管這沒讓我放棄努力,但這種困惑感和迷茫感在有些時候會格外強烈以至於直擊靈魂。

劇情中,李洛克的努力程度著實令人震撼,即便是面對身邊的天才們,他的意志也毫不動搖。

大學時,我再次聽他說到“努力的天才也是天才”這句話時,我突然就明白自己的努力是是一件多麼有意義的事情。身邊的人能用更少的時間,達到我需要反覆練習才能達到的程度,遊戲也好學習也好。但好像沒關係,因為身邊的人慢慢地變得越來越愛玩,對生活的態度也越來越顯得隨意。我也愛玩,可我就比身邊的人努力那麼一點點,哪怕為了提升遊戲的段位我也會記超多筆記。這種努力的習慣也就真的一點一點地讓我變得比身邊的人越來越優秀。

雖說努力是我骨子裡的習慣,並不會被輕易地影響和改變,但這句話帶給我的啟發仍然巨大:那就是讓我不再為自己的努力感到迷茫,讓我變得越來越努力,越來越篤定。

(P.S.最近為一個微不足道的小比賽中的授課準備了20餘小時,授課時間只有10分鐘,在比賽現場深受評委老師褒獎,這種通過傻傻的努力而超越他人的樂趣,讓我十分上癮,因此想起來寫下這些~)

動畫信息

火影忍者
中文名:火影忍者
原 名:NARUTO -ナルト-
又 名:狐忍 / Naruto
首 播:2002-10-03(日本)
IMDb:tt0409591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