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才與復仇者——淺析大蛇丸、佐助、鼬的成長曆程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9 09:32:06 作者:烏鴉 Language

無論怎麼說,《火影忍者》這部動漫對我有很大影響。不願承認也好,看出其中的缺憾甚至錯漏也好,我也無法逃避這個相伴四五年之久的故事,唯有正視。看了最新一集的動畫,是寧次班在中忍考試時去救風影我愛羅的原創劇情,我認為《火影》所要宣揚的價值觀在這裡得到了較為全面的呈現。首先是寧次決定去救風影的時候,他說“這完全出自我自己的判斷”。之所以這麼說,是因為這樣做可能失去幾年一次的中忍考試的資格,但在並不很熟悉的別村的同伴遇險之時,他還是決然地放下了自己的利益,責任、擔當、堅持,以及無私地對待同伴,這是《火影》的“核心價值觀”。接著他說“鳴人一定會毫不猶豫地去救人”。鳴人是主角,他的形象本身就象徵著堅持不懈、積極向上以及信任同伴,這裡更是通過刻畫鳴人對同伴的影響凸顯出“同伴”的巨大價值。在信任、愛護同伴的基礎上,“悲傷、痛苦、喜悅都可以和他人分享”,因此自我封閉就是不必要且不好的,我愛羅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他經歷了自我封閉時期的痛苦,走了出來,收穫信任同伴所帶來的巨大力量。本文想要探討的大蛇丸、佐助和鼬其實與我愛羅都有一定的相似性,暫且按下不表。自我封閉的人可以自己走出來,與同伴分享,而那些“健全”的同伴們,則應該寬容和主動接納這些自我封閉的人。

除了“奮鬥”之外,“同伴”可以說是《火影》的主題,甚至可以說是最重要的主題。回到主線,本文要探討的是大蛇丸、佐助和鼬的成長曆程。如上所述,他們與我愛羅有一定的相似性,都是天賦異稟且自我封閉,在自己的世界裡努力前行而不能與同伴很好地相處,他們最終都取得了很大的成就。下面就從大蛇丸談起:

大蛇丸實在是一個敢作敢為的天才。對於他的同伴綱手和自來也,他在智力、能力上瞧不起他們,顯得自我封閉,在情感上卻有依戀。他不滿於現存的秩序,覺得自己有一個偉大的目標,這個追求純粹而殘酷,為此他可以犧牲一切。他不斷地實驗,純粹地追求更完美的忍術,也正是因為動機強烈,他略顯焦慮。可貴的是,他幾乎時時能保持一種看待事物的距離感,冷靜得可怕,這可能是因為在動漫中出現的主要是成年後的他,經歷過了被激情矇蔽的階段,然而他在學生時代就顯現出了超乎常人的冷靜。在他達到一定的高度之後,他不可避免地遇到了瓶頸,他有困惑也有強烈的突破的願望,所以他不斷地找來強大的實驗體,包括後來改變他的佐助。看到了佐助、鼬、自來也、綱手、猿飛老師、鳴人、藥師兜等人的經歷,以及他自身的豐富經歷,他獲得了一種風暴之後的平靜,回過頭看不免對過往的“幼稚”有一些感嘆,更重要的是升起了一種“等待風起”的心境——不再執著於自身的提高,而以一個觀察者的角度欣賞佐助的成長以及他所能創造的可能性,當然,這並不意味著自己不努力了,大蛇丸畢竟是一個充滿生命力的人。走筆至此,我發覺自己對大蛇丸的喜愛又加深了。

“知道”與“懂得”的距離大得超乎想象。大蛇丸經歷了對秩序的不滿與背叛之後,其實又迴歸了秩序,他後來召喚了死去的四位火影並親自參戰,當年親手殺死自己老師的人又召喚了自己的老師並肩作戰,不禁令人唏噓。他活得比常人豐富得多,也深刻得多,今天的人或許會嘲笑他走了許多彎路,但他的那些體驗、那些思考,均有其不可替代的價值,旁觀者是看不到的。錢鍾書說“矛盾是人生的代價,這是人生對人生觀的調侃”,豐富的體驗與思考幾乎必然地帶來矛盾與痛苦,看到這一點很多人便會選擇更加無知地活著,因為“幸福”。然而幸福當真如此簡單嗎?幸福真的只有happy這一種形式嗎?”You need to be happy to live, but I don’t.” 幸福並非只有大笑一種形式,心靈在未知的旅途中求索,“靈魂在傑作中冒險”,這些未必會時時帶來快樂,甚至時常帶來苦悶,但開悟一刻所獲得喜悅是不可替代的,哪怕只是一個微笑。人真的有一個可以永恆追求的目標或道路嗎?將自己置身於不確定性(可能性)中,追隨自己內心的疑問,也算不枉此生。

與大蛇丸相比,佐助最顯著的一個特點就是揹負巨大的仇恨——他視哥哥鼬為殺父母滅全族的大罪人,報仇幾乎佔據了他全部的注意力。為了報仇,他需要快速提升自己的力量,所以他十分刻苦也相當焦慮,他有點類似《致青春》當中的男主角,“人生不能有一釐米的誤差”。當他看到鳴人的成長之後,他顯得相當焦躁。同時,他其實又深深為同伴之情所羈絆,特別是對鳴人的手足之情(這裡是不是有迎合宅女口味的嫌疑?)。對佐助而言,幸運的是在成長過程中遇到了一系列了不起的人:最初的老師卡卡西是一個與他相近的天才,在成長中給他提供了很多幫助,學習千鳥可以說是走了一條捷徑,並且卡卡西也經歷過自我封閉的階段,在心靈成長方面對佐助亦有積極的影響;同伴鳴人與小櫻,一個陽光而上進,一個愛慕他,這樣的關係當中沒有相互損害,而更多的是溫暖與激勵,當然這不足夠,畢竟仇恨之深到了滅族的地步,所以他還是走向了大蛇丸去追尋力量;大蛇丸,如上所述,是一個對忍術(力量)有著純粹追求的人,他的許多做法幫助佐助擺脫了人情道德的束縛,在追尋力量的道路上掃清了心理障礙並提供了很多啟發,佐助之獲得超越一般上忍的力量,主要就在於向大蛇丸的學習,後來大蛇丸任其自由發展更是益處良多;在他的助手當中,除了水月這樣的能人,還有愛慕他無私奉獻的香磷、視其為恩人為父為神絕對要保護他的重吾,可以說佐助內心的黑暗是被無私的愛與幫助所逐漸化解的;至於哥哥鼬,當佐助瞭解到鼬的真相時,他的震撼擊垮了復仇之心的基礎,哥哥對他、對村子(國家)至深至切的愛讓他深深感動。

與大蛇丸類似,佐助也是一個有天分的人。其實我並不知道到底什麼是“天分”,這難道不是人們對於成功之人的一種事後解釋嗎?人們對那些不符合通俗認識中“刻苦努力”的人,無法解釋其成功,只好說他們天賦異稟,就像劉邦成功之後大家要說他出生時天有異象一般,純屬無稽之談。如果說有“天分”,那應該是每個人的獨特性,用一個個具體的指標去衡量,會發現在不同的方面各有長短,所以當我們說一個人有“天分”的時候,決不能籠統地說,而只能說他在某一方面天賦異稟。學生時代的佐助,比起鳴人來說,有更好的體質與理解力,所以在學習方面顯得輕鬆得多,放在今天老師會說他聰明、“靈”,說鳴人笨、“不靈”。其實哪能這樣分類!靈性絕不是一個單一的標準,這樣的劃分,打擊學生的自信心(學生時代人們往往沒有充分的自信,需要別人的認同。),危害太大!但這樣的鳴人後來獲得了跟佐助旗鼓相當的實力。一方面我們會說努力是必不可少的,他們確實都很努力。另一方面,我在想,人真是歷史的囚徒,是所處環境的囚徒,我們所說的“努力”必定是在一個被環境、被時代所定義的框架內,我們在此拼死拼活,換個框架可能事半功倍,比如我們今天的高中生對自然的理解程度恐怕遠超漢唐的大學問家,因為我們有一套自然科學體系,可以教會我們很多有用的知識。鳴人與佐助在不同的環境下努力前行,最終恰巧獲得了相近的實力。這當中有兩點是必不可少的:一是永不滿足的好奇心與上進心,二是在現有條件下的不倦怠(努力)。

比較兩者,大蛇丸是幸福的,他的眼光總是向內,專注於解決自己內在的困惑,不見他憤世嫉俗(雖然可能有這個階段),只見他純粹地追求;而佐助,外部的目標在很長時間內佔據了他絕大部分的注意力,他的生命中有個繞不開的障礙,無論走到何處,他都要對這個障礙有所迴應——“何為村子(國家)?何為和平?”知道鼬的真相之後,他的終極目標被掏空了,他產生了這樣的疑問。

至於鼬,在動漫中出現的形象總是冷酷的。學生時代成績優異,年齡很小就成了中忍,併成為村子(國家)與家族的雙重間諜,十幾歲的他就要面對家與國的選擇,這太沉重了。如果說這裡的情節設計是可能的(而非離譜的),那麼這樣的人必定要面對濃重的黑暗,親手殺死父母的那個場景難道不會在他的腦中不斷縈繞並將他逼瘋嗎?(寫到這裡我怎麼想到了“日本人”三個字,這樣的情節出現在漫畫當中真是相當不合適。)後來他又為了國家的利益承擔了滅族的罪責,成為國際通緝的S級要犯,並潛伏於恐怖組織“曉”當中好多年,最終在搗毀恐怖組織毀滅世界的陰謀時,起到了重大作用。鼬的忍術與烏鴉密切相關,他表現出的殘忍的冷靜,與他起到的重要作用,在看動漫的時候我沒有太深的體會,但這樣寫下來,我覺得這實在是過於殘酷和變態了,如果說《火影》給我造成了很壞的影響,那麼鼬這個形象恐怕佔了很大的比例,並且以前我並不這麼覺得。

鼬對弟弟的愛是超出我的想象範圍的,一個能親手殺死父母的人居然要保護自己的弟弟,哪怕這是現實最優,一個十幾歲的人做出這樣的選擇也讓我震驚甚至恐懼。按照動漫自己的解釋,鼬最愛村子(國家),或者說世界和平,其次就是弟弟,其他的什麼都不重要。在鼬的最後一刻,他給弟弟的教誨是“企圖一個人承擔一切必然會失敗”,他認為自己就是最好的例子。這裡是用了一個反面的例子來宣揚《火影》的“主流價值觀”——同伴的重要性。但我覺得這裡缺乏說服力,作者企圖把一個反面的例子演繹到極端,卻沒有想到這已經突破了人性的界線,讓這個人物使得過於複雜、黑暗,而難以理解了。抗日神劇中的承擔一切、英勇獻身的地下黨因其悖理而顯得滑稽、搞笑,而鼬這個形象並沒有什麼悖理之處,卻在挑戰人之常情,甚至挑戰人性,而讓我覺得難以理解,就是一團濃重的黑暗。

文章本身真的是具有生命力的,我原本想要在“天才與復仇者”這個敘述框架內分析三個人物,卻在行文中漸漸發現自己對鼬並不理解。他雖是一個天才,但他所承受的與另外二人實有許多區別,又由於漫畫對鼬的成長著墨較少,更讓這個形象難以捉摸。一直想寫一篇文章分析一下《火影》當中的人物,總算是了卻了心願。

動畫信息

火影忍者
中文名:火影忍者
原 名:NARUTO -ナルト-
又 名:狐忍 / Naruto
首 播:2002-10-03(日本)
IMDb:tt0409591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