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影忍者的內涵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9 09:37:54 作者:中國武士道 Language

   很多人不是很喜歡火影,原因是火影相對於海賊王的原創劇情,那是太多了。可是年齡奔三的我,也覺得應該為這部我最初追的動漫講幾句話了。
  火影忍者的作者是岸本齊史。他生於1974年。順便的,講講幾大動漫作者的年齡。《死亡筆記》的作者1969年生的。《海賊王》作者尾田榮一郎是1975年生的。《死神》作者是1977年生的。
  說到底,到今年,岸本齊史已經37歲了。而且已經結婚了。畫漫畫的人是不是都是孩子呢?因為到了30多歲,甚至小畑健已經40多歲的年齡了,還能繼續畫少年熱血漫畫。
  言歸正傳,《火影忍者》除掉原創篇之後剩下的東西到底想講什麼呢?
  最初的,岸本想講述的是鳴人的勇敢與無畏。當然這跟《海賊王》裡的路飛是不一樣的熱血。因為路飛並不像鳴人那樣急於得到別人的認可。到了中段,岸本應該是功成名就了,所以也就忘記了自己最初畫這本漫畫的初衷。
  也就是在終結谷之戰的那一回裡。我記的很清楚。也就是鳴人勸阻佐助去大蛇丸的那一段。說到底,為什麼作者想要花這麼一大段的劇情講述這個故事呢?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發現。終結谷之戰裡面有兩個東西是非常讓人注意的。第一個是佐助對於報仇的切切不捨。為什麼佐助捨棄不了仇恨,這種仇恨如此的深刻,絕對的不能放棄。而對於鳴人,自己一直期望得到佐助的承認的情緒也在這時候達到了巔峰。
  我認為,如果把鳴人看做是岸本個人的體驗,那麼這種強烈的希望認同的感情就是他長期的情緒體現。
  其實如果仔細來看的話,岸本本人在畫這一段的時候估計才20多歲,還不是很成名。所以他才有我們20歲人才有的急切渴望得到他人認可的感情。所以才有這種鳴人的存在。
  但是仇恨又怎麼解釋呢?不知道有沒有人注意到岸本本人非常喜歡我愛羅這個角色。我愛羅代表的就是缺乏愛,沒有希望的仇恨的集中代表。諷刺的是我愛羅的頭頂上就寫著愛這個字。
  我相信我愛羅的情緒也是岸本的情緒的一種反映。也許大多數人根本就不瞭解漫畫家在孤獨中等待成名的孤寂與絕望。從某種本質上講,漫畫家也就是另一種御宅族。而所謂的御宅族就是整體脫離社會的一群人。
  這些漫畫家在成名前,相信朋友是不多的。這個從鳴人的狀態就可以看出來。充斥在鳴人周圍的只是嘲笑、譏諷,並且被視為異類。你們只要想想現實生活中不成名漫畫家的生活狀態,就是可以理解的。
  我相信由此岸本就產生了截然相反的兩種想法。那就是對社會的仇恨以及希望別人認可的微弱希望。所謂的仇恨只是我愛羅和佐助所講的不需要別人關懷的感情的措辭,進而變成了人生追求。而所謂的鳴人的模式,那就是不惜一切的追求認可。
  可幸的,雖然鳴人也許最初沒有真正的朋友,雖然在第7班裡自己永遠只是被人看做傻瓜的低能兒。但是鳴人成功了。我想也就代表著岸本齊史最終獲得了成功。而且可幸的是,岸本結婚了。
  由於他結婚了,所以才有那麼多的關於父母的話題吧。你看千代婆婆和蠍,自來也和長門,四代火影和鳴人,自來也和鳴人。從某種角度就是對於親情的這種感情。
  但是漫畫不能就此結束,因為岸本雖然30多歲了,可是自己仍然要畫漫畫來謀生。於是他選擇繼續延續鳴人與佐助的問題。
  由此鳴人代表的不再是個人的進步努力,而是代表著愛與理解。而佐助代表著人的仇恨與不甘。為什麼佐助就應該放棄報仇,這是無解的問題。愛與理解是否能化解仇恨與不甘。這個是佛教的傳統問題,作為一箇中年人,岸本也走向了挖掘古典題材。
  雖然說是古典題材,但是正因為具有長存意義,所以才不斷被人提起。
  說起這個問題,我老是想起伊拉克戰爭。就是2003年美國入侵伊拉克的戰爭。不論這場戰爭的真正目的是什麼。我認為這場戰爭對於岸本和尾田都是有影響的。
  岸本看待這場戰爭的角度是從國家的層次,也就是兩國的仇恨。這很容易讓人想起中國和日本。這裡首先表明自己的立場,自己是堅決不原諒日本人的中國人。我始終認為原諒日本人在侵華戰爭中的所作所為,抱著愛與理解的名義,只不過是好聽的話語。作為一箇中國人,自己是無論如何也無法接受的。
  如同伊拉克人應該仇恨美國人。韓國人應該仇恨日本人。巴勒斯坦人應該仇恨美國人。阿拉伯人應該仇恨猶太人。非洲人應該仇恨歐洲人。等等等。世界就是一個仇恨的大網。我們為什麼要放下仇恨,為什麼。憑什麼。西方人從來都瞧不起中國人,白人鄙視黑人。有錢人欺凌窮人。為什麼我們這些受害者僅僅只是所謂的表面上漂亮的愛與理解,就應該放棄仇恨,放棄自己的感情,投入敵人的懷抱,憑什麼?憑什麼?憑什麼?憑什麼?憑什麼?憑什麼?憑什麼?憑什麼?
  我無法原諒,我就是要守著這份執著。不知道大家記不記得《死神》裡面的瞎眼的東仙要和狗頭的柏村的對話。東仙要說自己要守護和平,所以需要力量。而東仙要也說了,如果毫無作為的加入護庭十三隊,當自己心愛女人的死為無物。這本身就是一場背叛。
  為此,鳴人說自己懷著死的覺悟,要和佐助決戰,從而改變佐助的心意,從而承接仇恨。
  不知道有多少人理解這句話。鳴人正是要通過暴力的形式承受仇恨。這是我認為唯一化解仇恨的方法。用一句時髦的話說,出來混,始終是要還的。所以東仙要說只有暴力才能鑄造和平的說法,從這一角度來看,也就是正確的了。
  其實尾田從伊拉克戰爭中體會的東西,和岸本就有所不同了。尾田是從正義的角度來看待的。至於這一點,由於我寫的是火影忍者的內涵。所以也就不闡釋了。
    提到和平的解決方式。西遊記裡唐僧取回的真經是沒有用的。
  為什麼德國和法國會在最後和解。因為德國人狠狠揍了法國人,而法國人也狠狠揍了德國人。
  說起來,很多人都說岸本齊史是在抄襲富堅義博的《全職獵人》。我認為不全是這樣。
  我因為討厭小杰,所以從來沒有把《全職獵人》看完,但是從獵人測試篇和揍敵客家族篇來看。開始都是一關一關的過關的類型故事。
  我承認,岸本齊史有抄襲富堅義博的可能。
  第一,都是開始時採用考試的模式。特別是火影忍者的第二關和自由對打的模式完全可以看成是從《全職獵人》裡面抄襲過來的。
  第二,考試要求團隊作戰的模式,這一點也可以說完全是抄襲《全職獵人》
  第三,考生中有一個特別牛X的人物,而且這個人非常喜歡殺人。
  第四,採用了大量的心理戰。例如,我經常懷疑鹿丸的角色就是來源於卡拉酷皮。
  雖然如此,但是火影還是在改造的基礎上去的了巨大成功。
  嚴格的看《火影忍者》這部漫畫,首先以忍者考試的模式介紹出場的主要人物。然後在此基礎上再把人物完善化。
  比如先講好有五大忍者村,所以才要安排第一個任務,藉此介紹忍刀七人眾。進而讓讀者側面瞭解霧隱村。然後通過我愛羅等人拉出砂隱村。介紹完這些之後。覺得光有五大國不好。這才假設一個類似於恐怖組織的曉。
  當然介紹曉得模式是通過反面BOSS大蛇丸介紹的。從而把關於佐助的仇人鼬也順帶講出來。
  其實關於鳴人、佐助和小櫻這樣的三個主角的設置,就像好多人跟我講的,可能是抄襲借鑑了櫻木花道、流川楓和赤木晴子的模式。
  至於所謂的三忍,這是岸本特意參照鳴人佐助小櫻翻版塑造的。也有人曾經打趣說,所謂的三忍就是黃賭毒,雖然是開玩笑,但是可以想象岸本就是按照這個思路創造的。自來也就是黃,綱手是賭,大蛇丸就是毒了。
  講完了主要人物之後呢?顯然,岸本想把佐助當做反面人物塑造,這才有了佐助投靠大蛇丸的情節。
  可惜的是,岸本並不想直接就衝向佐助和鳴人最後決戰的情節。這才把曉這個組織拉出來說事。藉此拉長情節吧。
  所以看火影忍者的第二部,就不再是第一部那樣的緊湊的在一件事情中把所有人拉出來的模式。而是用捕獲尾獸的模式,讓曉和五大隱村的人一個接著一個的出現。一直到第四次忍者大戰為止。
  看起來是岸本學習了,或者說第二部是抄襲了尾田榮一郎的模式。但是也不能說的這麼難聽。因為尾田榮一郎的模式也是抄襲了《水滸傳》的模式。
  再說忍者的忍術和主題(復仇與愛),相信如果是看過《甲賀忍法帖》這部做片的人都應該知道。這個岸本齊史又是在“抄襲”《甲賀忍法帖》的作者了。該作者可是在1958年連載了這本小說的。
  不管我說了多少抄襲的話。至少對於直到現在的火影劇情,結構可以說是天才的神作。當然動畫片的製作純粹是毀了這部作品。
 也許有人要跟我爭論關於和平實現的問題。我這裡在提一提一部動漫,藉此來討論這個問題。
  不知道大家記不記得卡卡西對佐助說過的一句話,他說報仇什麼的,還是放棄吧。因為報仇者從不曾有什麼好下場。
  這個也就是是和平的代價吧。從某種角度上來看,我是比較贊成佩恩的看法的。自然互相的理解也是很重要的。
  這裡我要提到《叛逆的魯魯修》這部動漫了。說實話,這部作品太幼稚了。搞得我真的不想提及,但是由於人氣高,所以就舉這個例子了。
  同樣的,只有通過武力才能平息武力,而只有理解才能帶來持久的和平,也只有報仇才能平息所有的怨恨. 也許佩恩加鳴人,等於正確吧

動畫信息

火影忍者
中文名:火影忍者
原 名:NARUTO -ナルト-
又 名:狐忍 / Naruto
首 播:2002-10-03(日本)
IMDb:tt0409591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