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長伴隨著感動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9 09:39:53 作者:青草飛揚 Language

(前言)從04年開始接觸這部動畫,轉眼畢業已經快七個年頭了,火影一直陪伴著我的生活,有點熱血有點感動,笑中帶淚兼有所得,對我來說這就是一部好電視,雖然它只是一部動畫片,但卻給我很多生活中學不到的東西,從沒有一部動畫讓我如此著迷,每一集我都追著去看,碰到精彩的劇集還一天天的盼下集什麼時候出,只是動畫不知道還要什麼時候才能完結。小時候沒看過別的小朋友都看過的聖鬥士,七龍珠,灌藍高手,差點以為自己不是同時代的人。其實這些都和火影一樣是部讓人熱血澎湃的故事,也許是因為日本這種島國資源缺乏,生活環境惡劣才只有相信能改變命運,努力就能獲得別人認同,珍惜自己最重要的東西,這種態度才能夠讓他們生存下去。
  火影是關於一群夥伴為了各自的理想和信念努力成長,人與人之間相互扶持,把關愛的精神代代傳承下去的故事。忍者的世界存在各種爭鬥,災難的根源在於人與人之間的不信任和猜疑,各方處於自我保護和安全考慮的理性博弈的結果。因為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個魔鬼,都有很多負面意識被壓抑在潛意識裡而不自覺,我們認為一個人可能會對自己造成阻力或威脅,潛意識的惡魔為了保護我們,就會開始發動攻擊傷害著周圍的人。而劇中一場場忍者之間的對決,實質上是一場場人生哲學的較量,不同性格的人從不同的角度有著不同的人生觀鑄就了不同的人生。
  “人獨自死去,所有的都會消失,死者中有人還持有夢想,但是大家同樣珍惜的東西,父母、兄弟、朋友和愛人,對自己來說最重要的人,彼此之間互相信任、互相幫助,自從出生的那一刻,就一直和所珍惜的人們在一起。然後,經過時間的琢磨,更加的堅強。這不是什麼大道理,被這根線牽繫在一起的人們,都會這樣——因為是最珍惜的人”
  這是三代的葬禮時伊卡魯對鳴人說的話,其中包含了很多人生哲理。我也常想人死後就什麼都沒了,就算宇宙再循環個億億年都不會再有你出現了,反正人都要死的,那我們活在這世上又是為了什麼。人生的意義有很多,從個人角度來說就是率性生存,享受快樂。率性而行,堅持自己的原則不為他人左右,因為強者控制情緒更能控制好自己思想。比如我不想在公共場合和女人面前抽菸,也許有人會說虛偽明明抽菸卻裝成不抽,其實我只是不想違背自己的原則,即使當時解一時煙癮,但良心卻會不安。但人生還有另外一層意義,那是對於社會來說是守護和珍惜自己最重要的東西。最重要的東西包括很多,有親情、友情、愛情。我們首先要去尋找到底什麼才是自己最重要的,如果找到了,即使需要辛的努力、沉重的代價,失去生命也要從容地去守護它,如果你在守護自己最重要的東西時感到痛苦,那它對你來說可能不是最重要的,因為這需要你心甘情願的去付出,對你來說這是最值的你欣慰的。三代火影為了保護他認為最重要的東西-未來的孩子們和火之意志,不惜犧牲自己,人們會記住他懷念他,並把他這份精神一直傳承下去,守護自己最重要的東西,就是自己生命傳承的意義。沒有對自己最重要的東西,心中就會沒有信念,終日生活在庸碌、彷徨之中。 去年發生的事情對我來說失去的不僅是一段情感,一份自尊,更多的是一種支持我生活下去的信念。我不能再守護自己最重要的東西,也同時失去人生的方向,所以一年時間過去了,仍是每天都過的亂七八糟的,不管自己做任何事情都覺的沒有什麼值的我欣喜的地方。有人曾說我是有福氣的人,其實我一直都知道我的福氣只是因為有你而存在,因為你是我一直最想守護和珍惜的。
  “我本來想過著隨便當個忍者,隨便賺點錢……然後和不美又不醜的女人結婚生兩個小孩,第一個是女孩,第二個是男孩……等長女兒結婚,兒子也能夠獨當一面的時候,就從忍者的工作退休……之後,每天過著下將棋或圍棋的悠閒隱居生活……然後比自己的老婆還要早老死……我就是想過這種生活……”
  這是鹿丸的經典人生語錄,也許很多人認為這是消極的人生觀,鹿丸常把“真麻煩”掛在嘴邊,遇事也看似一副沒有什麼幹勁的樣子,但鹿丸實際上是個充滿激情的人,不過他的激情在於盡情的享受生活在於過程而不在於結果。雖然他遇事老想逃避的人,這其實得看為誰,為他自己,他寧願選擇逃避,表現了無欲的一面;但為了同伴,一旦許諾,他的激情才激發出來。而他的閒麻煩心態只是意味著不願意在沒把握的情況下輕率地承擔責任;而一旦承擔了責任,就要信守承諾。因為鹿丸把責任看的比較重,所以遇事才會去逃避,因為他深知一旦接下事情的那個分量。而我們更常見的是,因為一時的激情,盲目承擔下了工作、婚姻、朋友的責任,當激情過後,遇到困難時,便開始推三阻四責怪他人,這才是逃避責任的心態。我不知道自己到底是不是個有責任心的人,我是個慢性子常會逃避許多事情,我喜歡做好計劃妥當準備再做出承諾去一步步實現目標,只是承諾總是來的太晚。但我一直都知道世上沒有哪個人會天生愛死某個人的,況且據統計愛情的保持期只有十八個月,兩個人相處更多的是一種牽絆一種責任感,只有這樣才能把這段感情維繫下去,所以對於我來說責任總是要重於感情。
  “如果你覺的這是你的命運無法改變,那你就什麼都不用做,等著我來打破它好了”。
  這是鳴人這個吊車尾打敗寧次時說的話。寧次是白眼分家一族的天才,但古老的契約規定了他只能做為宗家的陪代品,他一直沒有勇氣去反抗,是鳴人用事實告訴他,小鳥就算被關進了囚籠只要夠聰明努力也可以用嘴啄開籠栓,因為它們從未放棄能夠再次自由翱翔於空中的希望。 我也明白這個世界可能存在著命運,但是即使命運存在,你也要認為人可以打破命運。命運這種東西,本來就是用來打破的。如果你相信“命運左右一切”,那麼不管命運是否存在,你都沒有打破它的機會了。世界上很多事物都是這樣,雖然它在世上是這樣存在的,但你只有不這樣想才能更好的存活。就像我自己常想的,就算你不可以決定自己的命運,但你可以選擇自己對待生活的態度。況且只有以前發生了的事情才能叫命運,而以後的路要怎麼走還是你自己可以決定的。 所以我一直都不信命,就算最近經歷了那麼多事情我都認為只是沒有好好去珍惜把握才會讓自己如此狼狽,不是命運對我的捉弄一切只能怪自己。
  “因為他們...把我從那孤單的地獄之中解救出來... 並承認我的存在...是我的重要夥伴”
  這是寧次為救佐助快死掉時跟對手說的,鳴人曾把他從黑暗中拯救出來,所以寧次相信鳴人一定能把佐助帶回來。鳴人小李我愛羅他們一生所追求的就是想得到別人的認同,存在感是每個人在精神層面上最基本的需求,因為人是有社會屬性的,只有被人們承認你的價值,人與人之間產生各種牽絆,你才算一個完整的人。沒有存在感的人為了獲得別人的重視身處黑暗中時往往會採取些極端的做法,我愛羅就是一個例子,從小被當成戰爭武器來做實驗,村子裡的人都怕他連他父母都為了村子安寧要殺了他,他只有讓別人感受到對他的恐懼才能引起別人對他存在的重視。每個人都期望被承認,所以才會孤獨,劇中許多反對派人物之所以最後走上末路,大多是因為自己想提高自己的實力來得到別人重視而採取了非正常的手段引起眾怒,其實事實並不是像自己想的那樣沒人來關心你,就算你實力平庸只要你付出了總會得到別人的關愛。你並不孤獨,真正孤獨的是自己的內心,只要放開自己的心,你會發現很多的愛。不要期望通過其他人的改變,來改變自己的現狀。生活中到處都是試圖改變別人的抱怨,而幾乎沒有改變自己的內省。 事實上我們要戰勝孤獨並不需要付出太多,對一個朋友好,只要信賴他認同他的優點,只要一份,真誠的一份,這份信賴情感就值得他用生命來守護來回報你。對於子女或下屬,只要發覺他們的潛質和優點,積極鼓勵他去做就行了,這就是最好的幫助。 雖然道理我都懂,但真正做起來就不容易了。離開長沙後我沒再跟以前的好朋友聯繫,也許是因為不敢,我怕我的心情狀態只會帶給他們麻煩和不愉快,我怕失去了樂觀自信的我沒有資格再做他們的朋友;也許是因為自私,面對他們我總是會想到以前的事只會更加心痛更加無話,我不想讓他們看見我的悲傷。雖然我知道他們不會因我心情不會好而疏遠我,也不會因為我的過失而責怪我,只是我犯了不可原諒的錯,我不知道該怎麼面對一直關心我的朋友,不想因為我的情緒我的改變最後連朋友也做不成。所以只能選擇遠走他鄉孤獨消失去遠方,雖然不期望能被原諒,但我希望朋友們都多多保重,我也會在遠方默默為他們祝福,待到放開心懷找回人生的方向重新做回那個堅強自信樂觀的我,我想總有機會重逢的。
  火影中的每個人物都有很鮮明的性格和人生,他們都在各自的道路上為我們譜寫了一曲曲華美的人生樂章,有愛有恨,但伴隨成長的更多的是感動。

動畫信息

火影忍者
中文名:火影忍者
原 名:NARUTO -ナルト-
又 名:狐忍 / Naruto
首 播:2002-10-03(日本)
IMDb:tt0409591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