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場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9 09:41:37 作者:豊 Language

如果說武士像狗,那麼忍者就想貓。武士聽從內心的正義,忠誠勇猛,單挑切腹。而忍者只是作為工具的存在,鬼鬼祟祟,不擇手段。武士的武器是武士刀,不用的時候別在腰間,打架的時候也恢宏大氣。忍者的武器是手裡劍,平時藏匿在包裡,只是短短的一截,不帥氣不拉風。
但是,在武士和忍者的心中,最重要的東西卻是一樣的,就是武士道或忍道。
忍者也同武士一樣,是為了捍衛自己的靈魂,為了自己存在的意義,可以拋卻生命和一切的人。
嗯,他們就是這樣的人。

·孤單
鳴人的孤單,是一種絕對的孤單。從出生起,就沒有人在他身邊,得不到任何關心和關注。他一次次懷抱希望,試圖尋找溫暖和羈絆時,得到的結果只是一次次的失望。無論他怎樣去努力,其他人對他的感情也幾乎只有寫在臉上的厭惡和不願承認的畏懼。
故事到了這裡,似乎有些韓劇傾向了。
可是呢,鳴人這小廝卻從來沒有放棄過。雖然一次次被拒絕,但他還是揚起笑臉,滿懷希望的去嘗試下一次。
而他所有的樂觀情緒,到底有多少是先天因素,又有多少是經過了淚水洗刷後的成長呢?
我所念念不忘的一個細節就是,鳴人在向自來也學習螺旋丸的時候,希望自來也能夠陪著他練習,即使什麼都不做。自來也卻只是冷冷的說,你還以為自己是小孩子麼?而鳴人自然也沒什麼好說。有一天下午,鳴人獨自走在街上的時候,看見一對父子在分一個冰棒。在異地他鄉,連他僅剩的朋友都不在他身邊的情況下,這一個動作激起了他心中無限的失落。所以當天他又試著跟自來也提了一次,又得到自來也同樣的答覆。這個時候,鳴人第一次傷心的低下了頭……可是呢,過了5秒鐘,他又揚起了一張標誌性的大笑臉,說,知道啦,好色仙人,我當然不是那麼任性的小孩子啦~!
而這天他練習結束後,自來也卻手持冰棒滿臉微笑的出現了。
在兩人分冰棒的那一刻,我就好像看到了鳴人所有的堅持都得到回報一樣,覺得發自內心的溫暖。

而那一方,我愛羅卻敗給了孤單。
我愛羅和鳴人其實很相似,都有尾獸在體內,因此也招來了許多無奈的仇視。
可是我愛羅的孤單卻更加龐大和悲涼。
鳴人可憐,可憐在生下來就沒有得到父母的疼愛。
我愛羅可憐,可憐在因為自己的出生殺死了母親;可憐在父親只把他當做工具使用,一旦無法控制,便想除掉他;可憐在他唯一信任和喜愛的舅舅原來從一開始對他就只有恨。
如果可以選擇,我猜我愛羅寧願從來沒有過家人。
在這種情況下,我愛羅形成了一種極其扭曲的價值觀。將除自己以外的其它活物都視為敵人,並認為自己是為了除掉它們而存在。即使他心中隱隱覺得有些不對,卻無法回頭。他只能堅信自己是對的,因為這是他生存的唯一目的和希望。他只能作為一個殺人機器而存在著……
故事如果只到這裡,我愛羅也就只能成為像君麻呂一樣,有點悲情的反派了。
但是呢,AB還是給了他一個未來的。
鳴人所散發出的天然磁場,又一次讓這個有著偏激想法的孩子看到光。而我愛羅後來當上風影的部分……已經是在我放棄火影后了。不過他能夠想要作為一個被需要的人而存在,已經讓人感到無比欣慰了。

·天才
不管佐助是怎麼個拉風的第二主角,在我心裡認定的頭號天才,絕對是日向家的白眼小哥哥。
日向寧次,首次出場,應該說開篇大部分出場的時候,都是一副盛氣凌人的欠扁表情。而在他一句話都沒說的時候,小李就已經替他表明,他是他們這一屆的第一,是天才。所以知道了寧次那個叫“傲氣”不叫“裝×”之後,也就覺得這小廝沒那麼討厭了。而對雛田的一戰,由於寧次有些失常的冷血表現,幾乎讓人對他的好奇提升到極致。而知道他終試對鳴人,我也就懷著聽故事的心情,不緊不慢的等待了。
等到寧次將自己的經歷和盤托出,也就算對他之前的失常有個交待。雖然鳴人和不知玄火間說的都是有道理的,但是他們其實無法真正理解寧次的心結吧。
因為他們,並不是像寧次一樣,是天才。
幼小的寧次所對抗的命運,對當時的他而言,太過強大。懷著一種對自己命運的無奈,被稱為天才的他越是優秀,就越能看見自己被人為封上的上限。而一直優秀的他,對於因為非己原因,無法達到自己心中的最強,而對宗家產生了無以復加的怨恨。
我猜如果讓寧次有得選,他可能寧願成為一個普通人。
但是呢,當寧次知道真相後,他能夠選擇希望通過自己的意志讓事情有所改變,能夠從之前的仇恨中走出來,能夠希望依靠自己的努力變的更強,最強,甚至後來他能夠為了同伴而勇於面對死亡……白眼小哥哥真的已經變成一個優秀的天才了。

而在仇恨面前執迷不悟的佐助,真的是個天才麼?
不能否認,佐助曾經也是天真小正太一枚,只是在經歷了家族的巨大變故後,開始變的陰暗,並把復仇當做終生目標。
嗯……其實他前半段的經歷還是跟寧次挺像的。
而佐助和寧次不同,他和鳴人的相處時間是非常長的,受鳴人影響最深,他很清楚鳴人過去的經歷和現在的生活態度以及鳴人對自己的感情。他明白自己其實明明可以重新尋找到家人,忘記仇恨,他甚至說出“因為我失去過所有東西,所以我不想再看到我最珍惜的夥伴們,死在我的面前”這樣的話。
但是,他卻狠心斬斷羈絆,把所有關心他的人從他身邊推開,執意的說“我和你們不同,我是一個復仇者”。
這種偏執,在外人看來,只是一種不明智的選擇,一種糊塗的任性,但是在佐助的內心,他的執迷不悟所含有的最大成分,應該是對哥哥的愛吧。他愛他,他相信他,他想殺死他。
而他復仇以及成功復仇之後的事,我是一點都不知道了。但是看著佐助越走越遠的背影,我只能懷疑,他是不是從來沒打算要幸福過呢?

而說起整部作品中離幸福最近的人,我覺得應該是鹿丸。
鹿丸其實是一個很有平民感的人。成績不怎麼好,又不是超級名門,忍術看起來沒什麼花樣,連老師和同組人都沒有什麼存在感。
說到這裡,鹿丸似乎只是一個普通的配角。
但是呢,鹿丸卻用自己的天才的頭腦和成熟的哲學改變了這些。
不得不承認,不管主角效應多麼強,不管拉風的配角有著多麼令人咋舌的忍術,但是戰鬥看著最精彩最過癮的,絕對是鹿丸的戰鬥。
鹿丸其實沒什麼戰鬥力,CKL似乎也不是很多,幻術什麼的也沒見他用過,體術可能好點吧,但是也沒見他牛到哪去。可是,鹿丸很強。他強就強在,明明一個沒什麼攻擊力的忍術,或者說,明明就是一個配角忍術,卻被他使用的花樣翻新,無論是配合別人還是獨自出戰,都能達到令人歎為觀止的效果。
鹿丸沒什麼熱情,什麼事都嫌麻煩就算了,中忍考試的時候竟然躺在考場上看雲彩……可是,鹿丸卻絕對是一個熱愛生命,敢於承擔責任,重視朋友的純爺們兒。其實說他沒熱情,也是不準確的,鹿丸應該是擁有道家的一種“無為”理念。無論是他對自然的熱愛,還是他對生命平和的態度,都能看出他不是個消極的人。而當一個人看透了這一切之後,他所擁有的內心的力量,應該說是無比強大的。
而在木葉村小隊固定的一天才一熱血一小姑娘模式中,唯一unique的就是鹿丸小隊。不知道是不是這個原因(還是阿斯瑪掛了的原因?),我總覺得鹿丸小隊比其它的隊更加有家庭氣息,他們的相處中感情的成分更大。鹿丸和丁次之間的感情應該是整部作品中最堅定最令人動容的感情了,丁次對鹿丸的信任,鹿丸對丁次的支持,這樣的朋友關係應該說在現實生活中也是最讓人羨慕的一種了。而井野雖然毒舌,但是心地善良,對同組人感情也是很濃的。雖然似乎沒什麼特別的屬性,但是這樣的三個人在一起,卻讓人覺得格外溫暖。
天才不能帶給人幸福的未來,但是智慧,卻可以。

·忍道
在經典的三忍大戰中,大蛇丸和自來也曾經有過這樣的對話:大蛇丸說,所謂忍者,就是擁有最強忍術的人。而自來也說,哼,你還不懂麼,忍者是指能忍耐的人。
而在我看來,自來也是整部作品中最出色的男人。
關鍵詞有倆,出色,男人。
自來也是大叔版鳴人這種話已經成為陳腐的話題了。但我著實懷疑,等到鳴人長大,真的會成為像自來也這麼出色的男人麼?
其實我從來沒有懷疑過鳴人的能力,但是,第一,我們都知道,佐助會回來,第二,即使櫻對鳴人和鋼手對自來也差不多,但是還有雛田。
但是反觀自來也,其實要比鳴人慘,在意的朋友叛變了,喜歡的女人不愛他,師傅被背叛的好友殺死,最喜愛的徒弟英年早逝。但是我知道,在還不知道自來也的這些過去的時候,他是一個好色卻自信的坐在蛤蟆上的悠哉仙人,他的眼中有他堅強的意志,頑強的鬥志。在他還沒進行任何一場打鬥的時候,我就感到這個人很強。
但是等到對他了解加深之後,我就深深的感受到,所謂“可以打到不可打敗”,就是指自來也這種人。
這個時候,我就不禁會想,到底是什麼讓這個大叔讓人覺得這麼高大呢?
而答案似乎也應該很明顯,就是他的忍道。
不同於鳴人,時時刻刻大聲說出自己的忍道,自來也的忍道是溶解在他每一個動作中的。他孑然一身,已經對人生有了萬般的思量。經過多年的積澱,他已經不再擁有能夠隨時說出激勵人心的話的熱血性格,在看似不正經的玩笑中,他已經看淡了許多。這種感覺就像螺旋丸一樣,把自己靈魂的凝集到很小的範圍內,不輕易散出,但他還在那裡,隨時都能給人致命的一擊。
自來也很少談起自己,他不需要再回望那些過去,他也不想思考那不確定的未來。他心中居住的巨人曾經覺醒過,但是現在安靜了。他不想要激烈的戰爭,他不需要安穩的和平,他只是淡泊的經歷,淡泊的經歷著。他給人的感覺像是融合了鳴人的天性和鹿丸的智慧,而他想保護的東西也從來沒有變過,他所重視的羈絆也一直握在手中。

==========

嗯,他們是這樣的人……忍者也同武士一樣,是高於大魔王的存在,是為了捍衛自己的靈魂,為了自己存在的意義,可以拋卻生命和一切的人。

動畫信息

火影忍者
中文名:火影忍者
原 名:NARUTO -ナルト-
又 名:狐忍 / Naruto
首 播:2002-10-03(日本)
IMDb:tt0409591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