災難的根源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9 09:57:19 作者:冰梨雪糖 Language

    最初看這個動畫片,被前20集中鳴人和伊魯卡之間的感情戲吸引,還有卡卡西與再不斬的酷酷的忍術對決,還有鳴人那句“這就是我的忍道”……當然後者在後續不停的重複中幾近成為了一種鳴人式的癲狂和不理智,反而讓我覺得反感(這是一個作者將一個亮點最終刻畫變成敗筆的典型案例)。
    但是決定要看了,就要一直看下去。中間一些和主線劇情無關的一概跳過,漫畫原著也沒看過。後來我動漫迷表弟一再試圖向我劇透,都被我謹慎地拒絕了。
    看到最近幾集,才發現這部動畫的劇情還是蠻有意思的。先前我以為這部動畫又要落入在“正義邪惡對決”的主線中摻入各種武打、魔法、懸疑因素,再穿插些煽情戲的俗套(不能否認某些煽情段落還是很成功的)。我錯了。今天一口氣看到360集。通過宇智波鼬經歷的全面展開,才知道這個大反派並不是傳統意義上的邪惡代言人,甚至宇智波班也可能不是邪惡陰謀的幕後指使。戰爭的本質並不是正義邪惡間的對抗。
    起初,作者試圖讓觀眾認為悲劇和災難最初源於陰謀,包袱一抖,才恍然一切竟然僅僅緣於人與人之間的不信任和猜疑。
    鼬竟然是政治鬥爭的犧牲品。有趣的是,發生在這個動漫世界裡的政治權力鬥爭不是根源於人為策劃的陰謀,而僅僅是政治權力各方處於自我保護和安全考慮的理性博弈的結果。
    宇智波的滅族災難,從根本上源自於人們對異己的堤防與合理自衛。
    這就是這部動畫要講的一個詭異故事:在危險的環境下(戰亂的時代),即使一群充滿著善意的人民也難以與彼此和平相處。因為人民恐懼,所以人民就無法放棄猜疑和偏見。
    動畫片裡關於各國忍者政治制度的演變也挺有想象力的。
    劇情設計得真是不錯,既好看又有回味。設想這部動畫片給未成年人看,他們可能都不能完全理解。再看我泱泱大國出產的動畫片,那真不是一個層次的。

動畫信息

火影忍者
中文名:火影忍者
原 名:NARUTO -ナルト-
又 名:狐忍 / Naruto
首 播:2002-10-03(日本)
IMDb:tt0409591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