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野由悠季的政治與反思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15 17:18:16 作者:社會正義武士 Language

首先需要聲明的是,我喜歡富野,但不是富野廚,以及,身為萌豚,其實這篇更接近於一篇語詞遊戲,各位不必當真。
  06年的新譯Z劇場版的結局是卡繆沒有瘋,是個圓滿的大結局。多少掃除了當初TV版最終話時的陰鬱。雖然當初補完時覺得非常高興,但是日後回想起來,卻多多少少感到可惜。因為卡繆的瘋狂其實在老爺子締造的UC歷史中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而這也是我最終選擇在星辰的鼓動是愛的條目下寫下評論的原因。
  雖然題目是老爺子的政治與反思,但是如果要把老爺子全部的作品串起來的話工作量太大,所以就選擇最具人氣和連貫性的UC歷史來談一談。
  卡繆的瘋狂和拉拉的死一起構成了0093阿姆羅和夏亞對話的核心內容,即NT的悲劇。NT的悲劇這個問題在老爺子的思路中其實是(所有的)人與(所有的)人能否互相理解的一個戲劇性的表達。這個問題也深深影響了兩人日後的道路,即0093時二人的選擇。然而,單就劇情而言,似乎拉拉的死比卡繆的瘋狂給予二人更大的影響,也更具劇情重要性。並造成了一種第一印象,與拉拉實現了(NT意義上)完全互相理解,並相信人總有一日會超越時間的阿姆羅,相信著人可以一點點實現相互理解的可能性,是一副保守派的氣質。而因自己當時並未完全成為NT而充滿著對OT的自己與OT的政治的遺恨的夏亞(因為這種不完全是造成了與拉拉理解的錯位並導致拉拉的死的原因),則想採取革命手段使人迅速成為NT,實現人類理解,是一副激進派的樣子。
  然而這種印象是否是老爺子本人的想法呢?或者說,老爺子通過設置出這樣的一對對立體所要詮釋的是一個什麼問題呢?
  這便需要我們考慮另一出悲劇,即卡繆的瘋狂,這樣才能使我們理解老爺子真正的意圖。或者說,不是通過劇中人或劇情,而是通過完完全全的劇的本身告訴我們的東西。
  其實卡繆的悲劇與拉拉的悲劇是完全不同的的。
  拉拉雖然也是被作為NT的阿姆羅殺死的,但是這種死具有一種很強的偶然性,它處在一個更大的框架下,即OT們發動的戰爭。在這出悲劇中隱藏著一個重要的希望,那便是阿姆羅與拉拉之間完全的互相理解。因此,這一出悲劇並不完全,相反,它給阿姆羅與夏亞帶來的恰恰是最大的希望,即人類(通過進化)可以實現互相理解的希望。雖然日後兩人分道揚鑣,但是卻基於相同的希望。因此這種對立也不過是一體兩面式的對立,在骨子裡,阿姆羅和夏亞是一致的,他們二人其實是最深刻地完全地理解著對方的。
  卡繆的悲劇則是一個完全意義上的悲劇。在這出悲劇裡,卡繆與希洛克都是NT,這本來完全滿足了互相理解的條件,然而,結局恰恰卻是卡繆殺死了希洛克,而希洛克使卡繆發瘋。這裡面有NT一詞所蘊含的那種人類互相理解的希望的意味嗎?完全沒有。卡繆殺死希洛克並不能說明問題,因為阿姆羅(和夏亞)也殺死了拉拉,但是再加上希洛克使卡繆發瘋卻全面揭示了問題所在。這齣劇目的本質是兩個完全應該互相理解的人,卻在肉體和精神兩方面徹底地否定了對方。尤其是精神上的否定(瘋狂),使得拉拉給予阿姆羅和夏亞的希望的普適性被完全地粉碎了。他們三人之間的互相理解只是基於特定之人的互相理解,這種理解與是否是NT其實並無太大關係,當這種希望推廣到全人類中時,將不奏效。因為作為互相理解的途徑的“進化”,也並不奏效。所以,阿姆羅與夏亞對於全人類的希望,不能不說是一種虛妄。
  也正是因為有了卡繆的悲劇橫亙於一年戰爭與夏亞之亂中間,才使得夏亞之亂的結局能夠被我們所理解。基於上述的阿姆羅與夏亞二人的一體兩面性,在0093年這場最終決戰中,無論是誰勝利了,都將只是那個希望的勝利,並無本質的差別。然而,結局卻是阿姆羅與夏亞都消失在了光芒之中。這使得我們很難說這二人究竟是誰勝利了。而且,伴隨著二人的消失,那個希望在整齣戲劇中第一次具體地顯現出來了,那便是包圍著AXIS的光芒。這個光芒確實具有感召性,看到的人無不被感動了。
  然而,這又能怎樣呢?雖然面對著兩位NT用生命所創造的互相理解的光芒的普照,但新吉翁的艦隊不仍舊是頭也不回地離開了。這意味著什麼呢?很明顯,戰爭還將繼續,政治仍未結束也無法結束。這點在日後0105年的閃光的哈薩維中表現得非常清楚。0093年曾經身處於光芒之中的哈薩維,不也最終投入了戰爭之中了嗎?這一切早已由光芒的結局所預示了。那麼,這個光芒的結局是什麼呢?它推著AXIS離去了——是的,希望離去了!
  談及高達,我們的第一印象是反戰。誠然,老爺子充分描述了戰爭的殘酷,是有反戰的意味在裡面。然而,那卻是很小的一部分。一年戰爭之後,就已經不再是國家與國家的戰爭了,而指向的則是更深的問題。老爺子確實反戰,但他也用他的故事告訴我們,戰爭是無法結束的,(所有)人類是無法互相理解的。縱使一個世界帝國得以在形式上建立,卻永遠是不穩定而充滿暴政的。老爺子通過0079至0093,向我們敘說了人類的宿命。
  所以,日後,從W到種子再到蛋蛋,當完全的和平降臨時,無異於是對老爺子最初所奠定的高達主題的背離。尤其是種子與蛋蛋,前者僅僅最膚淺地關注著反戰,而後者的人類與異物種通過技術力實現理解,都只不過是竹內好所批判的那種澄澈透明,但是膚淺的日本式人道主義。
  面對著這個宿命,老爺子自己也並未明白地道出我們應當如何面對。雖然一開始對於他而言,傳說巨神伊迪安的結局也許是他的認識,然而,當最終在V高達中展開的對宗教的討論時,老爺子的立場已經很清楚了。人類也許處於這般宿命之下,卻並不至於毀滅,因為總有某種救贖存在。討論基本結束了,我非認為所謂的黑富野比白富野好,只是覺得,通過這種討論可以多少看到為什麼富野最後會由黑轉白,從他的作品中可以看到脈絡的。而白富野所展現的善意,則是有黑富野時代所作的積澱,因此,其意義已經遠超於前述的那種人道主義了。
  最終,再回到這部作品,卡繆該不該瘋呢?我想答案也已經明確了,最起碼,如果不瘋,那麼「もう泣かないで、いまあなたを捜してる人がいるから、お前に逢いたいよと。」這句歌詞,這句我相信是花園麗向卡繆訴說最自然的愛意的歌詞,就失去了它的立足點。
  也許,真正使人免於毀滅的,正是隱藏於這愛意背後的東西。

動畫信息

機動戰士Z高達Ⅲ:星辰的鼓動是愛
中文名:機動戰士Z高達Ⅲ:星辰的鼓動是愛
原 名:機動戦士ΖガンダムⅢ -星の鼓動は愛-
又 名:Mobile Suit Z Gundam: A New Translation III - Love is the Pulse of the Stars
首 播:2006-05-18(日本)
IMDb:tt048858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