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看Gundam Z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15 17:28:33 作者:華仔 Language

Gudam由70年代到現在, 都圍繞著無窮無盡的宇宙戰爭---地球上的人類和宇宙殖民星的人類之爭。眾多系列中, 只有Z被重新編成電影, 於二十年後再度推出, 依然大受歡迎。多年後重看, 又有一番新體會。

主角嘉美尤是個悲劇人物, 那是必然的。他十七歲就要上戰場當童兵。事實上, Gundam 中所有主角在出場時都是未滿十八歲的少年。而且, 嘉美尤的EQ好明顯有問題, 即使上戰場很英勇, 但心靈很脆弱, 到最後終於精神崩潰了。 性格決定命運, 他的能耐不能救他, 反而將他推向痛苦的邊緣。戰爭的大是大非, 對一個孩子來說,太沉重了。

最深印象的是那埸父與子的對決。母親死了, 父親仍懵然不知, 一心只想建功立業, 返回情人身邊, 嘉美尤看在眼裡, 並用鎗頭指著父親, 痛斥其非。最後, 父親也在混亂之中被別人所殺。看著雙親在面前死去, 這種傷痛讓他無路可退。

"母親只顧工作, 父親有外遇, 這種事, 即使沒有戰爭也會發生。我希望他們更像父母。" 這大概, 是每個小孩的心聲。

如果嘉美尤在尋常百姓家中長大, 也許他一生也不會成為新人類。事實上, 感覺敏銳的新人類在Gundam中全是悲劇人物, 不是死就是心靈嚴重受創。所以, 富野悠由季設定新人類是人類的進化, 但並不意味著進化了的人類會更幸福快樂。

另一個主角是馬沙 (古華多羅)。在整個系列中他亦正亦邪, Z中他更想嘉美尤的監護人、導師、兄長。不過我也愈來愈覺得他是個恐怖份子, 試想想, 在另一出電影"馬沙之反擊"中他把整個衛星撞向地球, 不是恐怖份子是什麼? 但因為他有型, 所以不斷吸引很多女人為他去死; 也因為他的個人魅力, 他的恐怖主義被美化為公義。 馬沙經常掛在嘴邊那句: "人類還未從地球的重力解放出來" 就是他作出種種行動的理由。

電影中最正面的是布拉度艦長, 由頭到尾都是一心一意為人民服務, 愛家庭, 愛下屬。但在小說中他也很可憐, 數年後在不知情下下令處決成為恐怖份子的兒子。要知道在Z時他的兒子還是個很可愛的小孩子啊......

而電影中最正常的是花園麗。她最平凡, 沒有野心, 也沒有為民請命, 更沒有動不動就鬧情緒或精神恍惚。她任何時候對嘉美尤都不離不棄。如果嘉美尤沒有精神崩潰, 她應該是Z中最幸福的平凡人。事實上在ZZ結尾時嘉美尤康復了, 花也成為了整個系列真正有美好結局的罕有角色。也許, 人應該要平凡一點, 何苦當個心神都容易受創的新人類呢?

動畫信息

機動戰士Z高達:星之繼承者
中文名:機動戰士Z高達:星之繼承者
原 名:機動戦士Zガンダム -星を継ぐ者-
又 名:Mobile Suit Z Gundam: A New Translation - Heirs to the Stars
首 播:2005-05-28(日本)
IMDb:tt043520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