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畫中的民族特性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15 19:47:45 作者:五崖山人 Language

曾經,中國優秀動畫《烏鴉為什麼這麼黑》在國際影展上展映時被誤認為成蘇聯動畫。上個世紀末《寶蓮燈》,拼湊感強烈,毫無風格,既有模仿日本的畫風,又沿襲美國的模式。

其實,中國未嘗沒有具有中國特色的影片。不論是《小蝌蚪找媽媽》還是《三個和尚》不僅具有中國特色,而且都是優秀的影片。《三個和尚》更是斬獲銀熊獎。但是依舊不具有民族性。我們可以學習任何畫風,所有的劇作模式。但是我們民族所特有的,獨有的民族特性和民族精神只能靠我們自己挖掘與不斷地去弘揚。直到中國動畫有了中華民族的民族特性,才算是有了魂。只有到了那一天,中國動畫方能大道可期。

《龍子太郎》這個故事取自於日本民間神話,整個影片大概可以提取出三個能夠體現民族特性的點。

1. 日本人天生多苦多難,但能苦中作樂,夾縫中求生存(逆來順受)

2. 在高度的危機意識下催發出了日本的集體主義意識

3. 日本人對母愛的理解中,有一部分受虐和施虐的思想與情節

4. 武士道精神中的犧牲精神

不論是對於日本民族性的體現還是整個日本所呈現給世界的種種形象。都能夠在這部動畫中找到清晰明確的對應點。

日本處於太平洋板塊和亞歐大陸板塊的交界處,是火山地震多發地帶。所以從始至終都伴隨著危機意識,另一方面給日本人帶來了悲觀的取向。說的苦中作樂其實就是逆來順受,接受現狀的悲觀情緒。很多人也提出過,說中國人特別能忍,我贊同。但兩個忍不是一個意思。中國的忍是一種韌性,忍的同時想改變現狀,想要逆轉未來。於是就會出現兩個不同的結果。一個是破而後立,向死而生。一個是悲觀消極,苟延殘喘。

這兩天世界盃,日本足球發揮很不錯。但是中國足球一直沒有起色。從人種而言,中日並不存在多少差異。球市,對足球的關注度中國也不遜色於日本。但是整體實力相去甚遠。原因很多,其中必然有一個,就是中國人不團結。中國國家隊的更衣室想必永遠都不會安靜。中國有句老話,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其中種種,顯而易見。而日本在高壓的外在條件下,形成了非常具有集體意識的一種情況。原因也很簡單,不合作就都得死。我一向認為存在即合理,一切存在都有其存在的必要和緣由。集體主義就是大和民族存在下去的必然因素。

對於母親的理解在不同國家不同時代有著不一樣的理解。即使是孝,在不同的時代也被賦予不同的意義。古時候,就是順從。現在看來,一味的順從不一定是孝了。但是像身體髮膚受之父母不敢毀傷。我個人認為依舊是孝之始也。在日本,孩子的出生是母親的受難。兒子和母親的關係是極致的,母親能為孩子摳出眼珠子供其吮吸。兒子也能為母親翻山越嶺。這個故事其實和《沉香救母》很像,但是隻是情節上的相似。施虐與受虐才是母子情感最極致的體現。而且此思想流傳於日本方方面面,絕不侷限於此。

最後就是日本的武士道精神,說到底武士道精神不僅流傳於武士。就如《菊與刀》所言,如愛美而黷武、尚禮而好鬥、喜新而頑固、服從而不馴等。每一個日本人骨子裡都存在這些品性,或多或少的區別罷了。媽媽所化身的龍,撞開河堤,犧牲自己,拯救了人民。這是日本精神的體現,也是其內在外化的一種行為。

言盡於此,這部改革開放以來第一部引進的日本長篇動畫電影《龍子太郎》就已經在向我們發起了文化入侵。而我們卻遲遲沒能重視,也沒能發現。一味的禁止不是好的辦法,只能是飲鴆止渴。我們的動畫若是沒有核心,沒有靈魂。再好的故事也只能是故事。再好的製作也只是工藝。永遠不能是文化,既不能引導我們自己的小孩明白中華民族之傳承,也不能真正擁有具有中國風格和所謂的中國學派。

就像《聖鬥士星矢》,明明是一個守護雅典娜的動畫片,一切的故事都是西方的。而其核心依舊是武士道精神。全世界都能知道這是日本的動畫片。這就是他的風格,他的學派。屆時隨你怎麼起這個名字,都不再重要。“中國學派”也好,“中國風”也好。只要別人無論在什麼情況下都能認出這是中國動畫,方才能屹立於世界動畫之林。

動畫信息

龍子太郎
中文名:龍子太郎
原 名:龍の子太郎
又 名:Tatsu no ko Tarô / Taro the Dragon Boy
首 播:1979-03-17(日本)
IMDb:tt0061069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