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回過來再看“龍子太郎”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15 19:51:53 作者:mysticark Language

在我的記憶中,僅有過一次看這個動畫的記憶,而且也不是很完整的,大約是從龍子太郎給那個地主婆幹活開始一直到片子結束,以後就再也沒有看過這個動畫了,至於更早的時候有沒有看過我已經記不得了。而這一次偏巧和我看《小龍人》的時間比較接近,也讓我記住了小龍人中的一個片斷:小龍人坐在電視前看電視,而電視上放著的正是《龍子太郎》(雖然電視的畫面看不清楚,但那一句“河裡有鹽魚……”的聲音卻是非常得清晰,讓我一下子就認出來了)。如此一來,我對《龍子太郎》的記憶就和《小龍人》捆綁在一起了。不知道是不是巧合,兩個作品都是以“尋母”為主題,而且兩個作品都和“龍”有莫大的關聯。
由於之前龍子太郎離開村子前的那一段我沒有看過,這次重溫的時候卻讓我發現了貫穿整個影片的一個重要線索,就是龍子太郎這一身力氣的來源,而且知道了這個龍子太郎使出這樣力氣的條件——必須是要想著為別人辦事,才能使出具有一百個人的力量。龍子太郎揹走堆積如山的糧食那段,是我對動畫的一個非常重要的記憶,而那地主婆恐怕是八輩子也沒想到他能把這些糧食全部背起來,現在想起這段感覺這些糧食是龍子太郎應得的,畢竟這是他靠自己的血汗換來的,更何況他的目的是要把糧食分給鄉親。還有一段記憶是龍子太郎被雪覆蓋後,被馬給找了出來。最後也是印象最深的就是龍子太郎見到已經變成龍的媽媽時的情景,現在看到這段,感覺當時正在懷孕的母親把三條魚都吃掉是可以理解的,畢竟當時她正是需要營養的時候(只有區區的三條魚而已,要是多了的話,也許……),而且對於當時村民來說也是容易理解的,然而偏偏上天不容,她只能接受懲罰……
至於有些人提到的動畫中包含的所謂“裸體”場面,畢竟並非是屬於那種性質的,再加上我當時對這方面偏巧少一根筋,看的時候幾乎是一點感覺都沒有。
之前大體粗略瞭解了一些日本民間傳說的故事,現在再看這部動畫時發現其中的一些地方其實是有典故的。比如已變成龍的媽媽犧牲自己的眼睛來養育龍子太郎這點我以前是看過和這個相似的傳說的,片中還出現了幾種日本傳說中的怪獸,像紅鬼、雪女等。記憶中,類似的感覺我在看《千與千尋》的時候也曾經有過。

動畫信息

龍子太郎
中文名:龍子太郎
原 名:龍の子太郎
又 名:Tatsu no ko Tarô / Taro the Dragon Boy
首 播:1979-03-17(日本)
IMDb:tt0061069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