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女笠原鬱的圖書館革命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15 21:00:28 作者:何如 Language

《圖書館革命》是「圖書館戰爭」系列的最後一部正著小說,也是我認為最精彩的一部。此次能被改編成劇場版動畫搬上大熒幕,原以為會長達兩個小時,1小時44分的片長還是讓我驚訝了一下。看了15分鐘,感覺「好少女啊」。那時影片描寫的是男女主角第一次約會的場景。後來看完了整部電影,確實這種感覺就是我對這部改編作品的基本印象。

大概是一年還是一年前,託了網絡翻譯志願者的功勞,有幸拜讀了原著。不管是明面上的強硬對峙,還是表面下的暗流湧動,原著對這些情形的描寫都十分揪人心肺,緊張刺激又酣暢淋漓。尤其第四本《圖書館革命》,也是本部影片改編之原作,對牽一髮而動全身的事件的敘述,節奏拿捏得全中我G點。最後在英國大使館前與良化隊員們的搏鬥場面的描寫,更讓我不能忽視作者的功力。這一幕在影片上也很好地展現了出來。

說這麼多原作的事情,是因為作為原作讀者的我難以避免地會拿影片與之進行比較。影片更多地把重點放在笠原鬱個人的成長上。笠原鬱在聽到受了重傷的堂上篤委以她重任之時,影片花了好像半分鐘還是一分鐘給她來了個和堂上的回憶殺。堂上很帥。然後鬱親吻了他。這半分鐘的延遲,外加優美煽情的BGM,讓終於稍微緊張的氣氛又舒緩了下來,讓原本猛然突襲的吻也變得輕柔了起來。開頭和結尾處也著重描寫男女主角的感情歷程,讓我有種「我看的真的不是情人節檔?」的錯覺。結尾處堂上吻鬱的那個場景描寫加時間設置加動聽動情的優美背景音樂,確實讓我徹底把這部影片定性為「愛情片」。

影片也把重點放在了笠原鬱和當麻藏人老師的思想變化上。笠原鬱對「圖書隊」的存在根本有了另一角度的認識,而觀眾通過當麻老師對「圖書審查」、對「媒體良化法」以及良化隊、對「圖書隊」及其存在意義的看法的變化,也對整部作品的世界觀,乃至日本的一些社會現象有所瞭解,對作品所要表達的一些觀點而有所思考。「媒體良化法」之所以得以較為順暢地通過,一部分原因是大眾對其感知遲鈍甚至冷淡。我們可以管中窺見一些日本民眾對其本國政治的一些態度。而「圖書審查制度」,以及「媒體良化法」的設定,我想許多讀書人、作者、出版業者、媒體人甚至民主之士都會感到很大的觸動。《圖書館革命》之所以為系列最精彩的一部,在於展現了社會和政治各方的權利博弈。「圖書隊」的存在意義,對「媒體良化法」的質疑,手冢慧的政治理想和訴求等等,每一點、每一個提問都發人深省。只不過作品相對弱化了這些方面,把投注點更多集中在當麻老師的思想轉變和笠原鬱的成長上。多說可能多錯,不把手伸向力所不逮之處,也是影片聰明的地方。

如果你未曾看過原作,那麼這部影片非常棒。如果你看過原作,這部影片仍然不錯。說到底,作為原著黨一員的我,我所有的不滿和抱怨還是因為實際看到影片的感受和我所期望的有差罷了。原作情節更為緊湊迫人乾脆利落,各方利益皆有所敘述,深度和廣度都有一定地達到,雖然主線也是描寫笠原鬱的驍勇和她的思想變化。總之,希望看了影片感興趣的觀者能夠閱讀一下原著。

動畫信息

圖書館戰爭:革命之翼
中文名:圖書館戰爭:革命之翼
原 名:図書館戦爭 革命のつばさ
又 名:圖書館戰爭劇場版
首 播:2012-11-25(中國香港) / 2012-06-16(日本)
IMDb:tt222067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