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單純的總是最令人感動的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15 21:18:54 作者:一五 Language

第一次認識角落萌寵(すみっコ),是在2018年的冬天。那時我住在埼玉縣的一個公寓裡,是我來日本之後的第一個住所。週末的一個晚上,我,女兒米醬和米醬爸爸從外面回家,到了家門口看見門把手上掛了一個袋子,裡面裝了三個小毛絨玩具和一張紙條。紙條上寫著:我自己沒有孩子,曾經看到你家有一個可愛的小女孩,大概能喜歡這些玩具吧。如果不嫌棄,請收下。一瞬間,我們一家三口心裡暖暖的。身在異國他鄉,蹩腳的日語讓我們很難跟鄰居交流,僅僅能說句“空尼齊瓦”,而這位我們尚不知道是哪家的鄰居讓我們覺得我們並沒有因為語言障礙而被無視。

米醬認識這些玩具,她告訴我們這三個分別是企鵝(ペンギン?),白熊(しろくま),小貓(ねこ),它們都是角落萌寵(すみっコぐらし)裡的人物。這些都是她從幼稚園小朋友那裡知道的,原來小小年紀的她已經比我們更快地融入這個新環境,原來她早已是角落萌寵的超級粉了。

後來我們搬家來東京,在天空樹下的商場看到角落萌寵和輕鬆熊的專賣店,米醬就更加一發而不可收拾,買了很多玩具和文具。於是,在我知道角落萌寵即將拍電影並將在2019年11月8日上映的時候,我就決定要帶米醬來看這部電影,因為我知道米醬一定會非常喜歡,她會很開心。

這是我來日本後在電影院裡看的第一部也是迄今為止唯一一部電影。這也是米醬人生中第一次來電影院看的電影。

這部沒有對白只有旁白的電影,讓我在影院裡默默地哭了很久。心酸,落淚,卻不敢哭出聲音。難過,感動,卻又帶著笑容。

繪本里的故事是日本兒童故事書裡最負盛名的故事,桃太郎,賣火柴的小女孩,小美人魚,小紅帽,一千零一夜。角落萌寵的cosplay真的很有笑點呢。怕冷的白熊扮演了賣火柴的小女孩,想被吃掉的炸豬排扮演了小紅帽,害羞的貓扮演了桃太郎一臉黑線地被迫打鬼,愛看書的企鵝?才能知道芝麻開門的咒語,蜥蜴扮演了小美人魚拯救了遇到鹽會化掉的好朋友偽蝸牛。它們穿梭在世界童話之中,幫著小雛鳥?找家找同伴。

友情滋生的悄無聲息,沒有自我犧牲的感人橋段。僅僅一朵朵代表著同伴標記的小花就足以引起大家的共鳴。從小到大我們有誰沒有跟小夥伴們有過一樣的東西呢。我們買過一樣的橡皮,貼過一樣的貼紙,戴過一樣的髮夾。我們幼稚而認真地成立祕密組織,小夥伴們每個人都設定了自己的名字和暗號,還鄭重其事地製作身份識別卡,尋找祕密集合地點。那段放學後的快樂時光承載著多少能讓我們長大後仍然能會心一笑的回憶啊。

然而畢業了搬家了自然也就分開了。角落萌寵終究也會回到它們的世界。分開了也是朋友,分開了也是夥伴。人生已然過半的我,內心感慨著生離死別乃人生之在所難免,哭點自然不在這裡。卻在影片最後,角落萌寵們為小雛雞?製作家和夥伴時,我發現眼淚早已滂沱。你沒有家,我給你做,你沒有夥伴,我給你畫,你想要儀式感,標記著我們是夥伴的小花我給你種滿地。聯想到霸道總裁的我,哭泣中又帶著笑。我們不能生活在一起,但我仍然會用我的方式去愛你。這比為小雛雞?留在繪本世界裡更感人更深沉,不是麼?任何關係中都不是我為了你放棄了自己才是最感動的。

這是我看過的最單純的電影,也是最令人感動的電影。沒有曲折,才會直擊心中最柔軟的角落。

動畫信息

角落小夥伴電影版:魔法繪本里的新朋友
中文名:角落小夥伴電影版:魔法繪本里的新朋友
原 名:映畫 すみっコぐらし とびだす絵本とひみつのコ
又 名:劇場版 角落小夥伴 魔法繪本里的新朋友(港) / 角落小夥伴電影版:魔法繪本里的新朋友(臺) / 角落生物 立體繪本與神祕之子 / Eiga Sumikko Gurashi: Tobidasu Ehon to Himitsu no Ko
首 播:2019-11-08(日本)
IMDb:tt1131196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