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動警察劇場版3》:絕望的母愛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15 21:39:37 作者:卡斯蒂亞公爵 Language

《機動警察劇場版3》:絕望的母愛 - 第1張

本系列相關影評:

* 《機動警察劇場版1》:機甲動畫還能這麼拍

* 《機動警察劇場版2》:世紀末的吶喊

《機動警察劇場版3》的誕生可謂一波三折,從1994年立項到2002年上映,影迷們足足等了八年多,久到了讓人幾乎忘了還有這麼一茬。最主要的原因是導演高山文彥在製作期間病倒了,拖了一段時間之後又由遠藤卓司接手執導,然後又是各種整理修改,一來二去便把製作時間拉長了兩倍有餘。明眼人是不是發現了什麼?沒錯,前兩部的導演押井守不見了。原來押井守早就聲言退出「機動警察」電影的創作,沒想到這老小子說完卻轉身跑去拍了一部Q版的三集迷你劇《機動警察MINIPATO》,意外地展示了一把搞笑的天分。

除了押井大神缺席,本片製作班子其他成員的變化也比較大。原本的核心團隊「HEADGEAR」五人組裡結城正美和高田明美只是原案,只留下了一個出渕裕,不過原製作組中負責音樂和川井憲次和負責作畫的黃瀨和哉仍在。由於先後擔任導演的高山文彥、遠藤卓司,請來與結城正美聯合編寫劇本的漫畫家Tori Miki,以及負責人設的高木弘樹等新人的加入,使得這部電影從故事到畫風都與之前兩部有著比較明顯的不同。特別是在故事上,如果說押井守將作品視為表達自己哲學和理論的工具,那麼《機動警察劇場版3》中的人情味要濃郁得多。

《機動警察劇場版3》:絕望的母愛 - 第2張

嚴格說起來,片名中的「3」只是說明這是名義上的第三部機動警察電影版作品,而非前兩部的續作。這從它的完整片名《WXIII: Patlabor the Movie 3》中便能看出,排在前面的「WXIII」才是正式的標題,「WXIII」指的是「廢棄物十三號」,是漫畫原作中的一則故事。當然,在搬上大銀幕前,這個原本比較簡單的故事內容經過了改編和豐富,無論是情節還是氛圍,都稱得上是一部非常優秀的外傳作品。

為何稱其為「外傳」?最主要的原因就是機動警察的核心特車二課完全成為了邊緣角色,戲份少得可憐,漫畫及TV版的女主角泉野明在其中的對白不超過十句,男主角筱原遊馬的對白更少。他們的登場只是因為劇情需要這麼一支有機器人編制的隊伍在最後進行戰鬥和收尾工作而已,這一點與漫畫版的「廢棄物十三號」以特車二課為主視角形成了鮮明的對比。取而代之的是城南警察署的兩位刑警久住武史與秦真一郎,以及涉案的悲劇角色,東都生物醫學研究所的研究員兼大學教授岬冴子。

《機動警察劇場版3》:絕望的母愛 - 第3張

本片上映於2002年,但有趣的是其部分設定居然和2006年韓國的《漢江怪物》有相似之處。比如,兩者都有科幻驚悚的成分,片中出現的怪物不僅在外形上極為酷肖,而且成因也都同美國有著千絲萬縷的聯繫,並都在一定程度上影射了美國在政治和軍事上對本國的干預。在本片的背景設定上,岬冴子所在的研究所承擔了日美軍方合作的生物實驗項目,看得出研究所受到了來自軍方的巨大壓力。當然,影片對此的態度還是比較隱晦的(要是由押井守執導的話肯定要露骨得多),但在幾次出現的「打倒美帝國主義」的標語上還是能窺見一二。

雖說是「外傳」,不過在《機動警察劇場版3》的某些橋段還是能看到《機動警察劇場版1》的影子。其中最明顯的便是久住武史和秦真一郎兩位警察的查案過程及手法與《機動警察劇場版1》中的鬆井警官非常近似,另外音波作為破案的關鍵點也彷彿在向第一部致敬。而與之相反的是,在前兩部劇場版中,押井守十分強調因為時代的變遷,使日本(尤其是東京)一些老城舊區被社會所遺忘或者消失。然而在本片中,大量的舞臺仍是以日式宅院、街角公園、小店、甚至墓地為中心,頗有為舊城區「平反」的意味。言下之意,舊城區確實不那麼時尚先進,但它們並沒有被人類遺忘,仍然是人們生活的重心,令影片平添了一股人情味。

《機動警察劇場版3》:絕望的母愛 - 第4張

而「人情味」正是《機動警察劇場版3》最大的亮點所在。影片著墨最多的有三組情感,一是年輕警官秦真一郎對岬冴子產生的愛慕之情,兩人從邂逅到交往,再到真一郎發現岬冴子的身世乃至與案情的關係,其中的情感變化與糾葛被刻畫得入木三分;二是老警官久住對後輩真一郎的同僚之情,久住在查案過程中猜到了真一郎和岬冴子之間的關係,但仍然對他給予了充分的理解和信任,並勸誡他不要意氣用事;三是岬冴子對死去女兒的舐犢之情,這也是整部電影的出發點。

岬冴子的丈夫三年前死於意外,不到半年後女兒也被查出患了癌症,沒多久也去世了。由於岬冴子所在的研究所是日美軍方進行生物研究的委託單位,因此她便把對女兒的感情轉移到了研究項目中,情不自禁地將女兒的癌細胞與由她父親當年發現的具有特殊基因的西脅細胞(岬冴子本姓「西脅」,婚後隨丈夫改姓「岬」)相混合,然後移植到了編號「十三號」的實驗幼體中。沒想到後來在運輸過程中箱體破裂,「十三號」逃進了東京灣水域。冴子得知此事後,暗中用特定頻率的音波吸引它,繼續投喂含有西脅細胞的營養劑,使之迅速成長為巨大凶殘的怪物,導致了多起殺人事件。

《機動警察劇場版3》:絕望的母愛 - 第5張

與漫畫版原作中岬冴子只是單純地扮演了一個類似「瘋狂博士」的角色相比,經過了電影版這一層「親情化」的改編,不僅使岬冴子的動機變得更加合乎情理,也增加了劇情的張力。縱觀三部劇場版機動警察,都能體會到一種沉鬱壓抑的氛圍。但是,同前兩部押井守營造的由形而上的宏大敘事帶來的壓抑不同,這一部的「喪」完全是由人與人之間的情感帶來的,也許更能引起大多數觀眾的共鳴。

高山文彥導演十分擅長製造低調沉重的無力感和宿命感,那種明明知道事情會發生、明明事情就發生在了眼前,但就是無法去改變的悲慟。秦真一郎和岬冴子都對對方有好感,也明白對方的心意。冴子曾在某一刻流露出希望真一郎阻止自己瘋狂行為的意願,而真一郎也有許多次阻止事件走向悲劇的機會。然而兩人在潛意識裡都明白,冴子的「母愛」已然佔據了整個心靈,終究會因為失去了的一切而使得情感凌駕於理智之上。真一郎幾乎做了所有能做的事,努力去進行了挽回,可是到頭來他也只能眼睜睜地看著冴子飛奔上看臺、眼睜睜地看著她的手從自己的手中滑落,這種束手無策、鞭長莫及的痛苦和絕望直擊人心、令人動容。

影片近末,畫面又回到了舊城區,電臺裡播放著世界各地的天氣預報,預示著「廢棄物十三號」事件告一段落,世界又回到了正常的運轉之中。怪物和岬冴子的死宛如隔世,除了至親之人的悼念,以及在網絡上留下的種種談資,人間已無半點痕跡。這種處理,反而令人愈加無奈、愈加刻骨。

《機動警察劇場版3》:絕望的母愛 - 第6張

動畫信息

機動警察:廢棄物13號
中文名:機動警察:廢棄物13號
原 名:WXIII 機動警察パトレイバー
又 名:WXIII: Patlabor the Movie 3
首 播:2002-04-21
IMDb:tt0318819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