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了,特車二課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15 21:49:51 作者:牙3牙 Language

距離93年的續作已經是9年的光景了。9年的時間足夠人們去淡忘許多東西,但是,對於某些鐵桿的粉絲而言,9年後的再次重逢,心情恐怕還要比初次相見時還有複雜:當時鉛華洗盡,留存下來的往往是一些最初的感動與眷戀。當然,02年的動漫電影界,已經和以往不大相同了,最重要的事,導演君已經不再是押井守了,換成了高山文彥。

唯一一集不是押井守執導的《機動警察》,而且是最後一集。

我不是說高山君的片子有多爛多糟糕,實際上這部拍得還勉強能看得過去,只是這讓人覺得很不自然——換個說法,等於你把團長或此方的CV從平野綾換成了釘宮理惠(天啊!)……

就是這種感覺。

說回片子吧。兩個警察,初出茅廬年輕爽朗出差還不忘泡妞搭訕的秦,家人離家出走脾氣暴躁還拐著腿的久住,如果還想象不到的話可以參照《七宗罪》裡的布拉德·皮特和摩根·弗里曼——這設定可以說起碼有7成相像。

故事陰暗,晦澀,略帶悶騷,卻沒有到讓人看不下去的地步;主線劇情緩慢推進,你的故事,他的故事,我的故事,分別述說,最終彙集到一起,然後電影結束——完全地波瀾不驚,即便是兩位刑警被“13號廢棄物”追殺時也沒有絲毫的懸念留上——這兩人長得一副主角樣,就算要死也不會是現在啦。

至於女主角,卻走向了另一個極端,不是咱惡毒,只不過,像訝子這樣對生活已經沒有任何留戀的人,真的找不到理由活下去。

丈夫意外身亡,女兒也患上了癌症離她而去——當你看到她房間牆壁上貼著的那副超級放大版女兒照片時,你會明白到她有多麼的寂寞與空虛。於是一切都變得可以理解,哪怕是她將女兒的癌細胞與外星物質結合造出那怪物——她只不過是希望看到女兒以另一個形式活著而已。

人與人之間的羈絆永遠是最耐人尋味的話題。秦與久住這對搭檔很有看頭,亮點在於兩者的無可避免的觀點碰撞:前者對世界充滿希望,積極主動地面對生活,後者早已閱盡世事百態,用一種直接而殘酷的眼光來看待世界——所以,當久住直接了當地告訴秦事實的真相時,秦還以為久住在諷刺他,以致於對久住反脣相譏“要不要幫你發歌帖尋找你離家出走的家人呢?”

更有趣的是,秦把訝子當作是自己交往的對象,卻不知道她早已結過婚有過女兒了,雖說他不怎麼介意,但訝子僅把他當作萍水相逢的朋友,僅此而已。顯然,事實再次證明了男人遠比女人多情。

最後是徹底淪為龍套的特車二課的出場,表現之爛甚至讓人覺得會有便當的可能,不過,畢竟應該是機動警察系列的最後一集了,就這樣讓人死了不太厚道吧。

從80年代末的一堆機器人動畫裡突圍而出,到21世紀初科幻動漫的衰落,特車二課在本片中的龍套表現,已經充分說明:《機動警察》正式宣告完畢。

只是,某些莫名其妙的片刻,還會浮現起那麼幾個熟悉的名字:泉野明,筱原遊馬,後藤喜一……我們有我們的生活,你們有你們的故事,但,一切都將繼續下去。


動畫信息

機動警察:廢棄物13號
中文名:機動警察:廢棄物13號
原 名:WXIII 機動警察パトレイバー
又 名:WXIII: Patlabor the Movie 3
首 播:2002-04-21
IMDb:tt0318819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