仔細分析結局才更加認為《巨人》是反熱血題材的神作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9 10:05:50 作者:大野胖子 Language

相信大多數人剛剛看到結局的時候都是萬分迷惑,質疑諫山創你到底畫了個啥,自己的青春都白費了,我一開始也是這樣想。

但仔細琢磨了一下巨人前面講的道理,就搞懂了結局想表達的意思:

首先我先表達兩個觀點:第一,我認為確實存在暗線,但不是故事邏輯方面的暗線,而是哲理道理方面的暗線;第二,諫山創巧妙的借用了右Y的形象來諷刺自己塑造出來的角色的成長和立場的改變,至於自己本人是不是右Y,和故事本身無關,不想討論。

作者很巧妙的設計了一個看似一頭霧水甚至讓人想罵的結局,實際是在通過一個“假團圓”的結局來諷刺自己筆下所有角色的成長和這個殘酷的世界。整個故事充滿了諷刺意味。

八成無辜的人類全都死了,推動故事主線的主要角色也死了很多,並且從結尾來看,這些角色死的“毫無意義”,而且每一個死去的角色都完全可以不死。善良的角色都死了,活下來的角色都有一個共同點:他們都殺過人,他們都抱有仇恨。這個走向是有意而為之。簡而言之就是“在這個殘酷的世界中,善良的人都要死,只有惡魔才配活著”。

仔細分析結局才更加認為《巨人》是反熱血題材的神作 - 第1張

執著探索世界的艾爾文團長雖然把無數戰友送進了墳墓,但他自己從未殺過人,艾爾文死了,並最終也沒能知道世界的真相;吉克雖然殺人,但是是為了實現自己的計劃,並不是針對別人抱有仇恨,吉克也死了;雖然殺過人但對敵人還保佑一絲善良的薩沙也死了;面對敵人猶豫不決的貝爾托特死了,原本可以在憲兵團過安穩日子卻富有正義感非要加入調查兵團的馬爾洛也死了。

相反,面對馬來殺紅眼的讓,配合吉克殺掉近乎全部調查兵團的皮克,變身超巨砸馬來船的阿明,急眼殺隊友的柯尼,殺掉利威爾班的阿妮,撞門間接殺掉島內無辜民眾的坐之巨人,人行狀態下就殺“敵”無數的兩位阿克曼,殺死薩沙和其他不知名角色的加幣,間接殺死波克的法爾科卻全都活下來了。

哲理暗線部分來了,記得第一季曾經說過,要想打敗怪物,連人性都要捨棄,什麼都無法捨棄的人,什麼都無法改變。殺人如麻的主角團隊毫無疑問的淪為怪物,最後卻被稱為英雄,和家人團聚,當上了外交大使。並且諷刺的是,這幾位大使,正是當年廝殺的你死我活的死敵。

仔細分析結局才更加認為《巨人》是反熱血題材的神作 - 第2張

雖然8成的人類都死掉了,但是仇恨仍舊存在,剩下的人類要繼續塔塔開,曾經致力於要為人類獻出心臟的調查兵團如今演變成為所謂的右Y,民眾高喊著主席的口號塔塔開。這裡有兩個有意思的細節,第一個細節是分鏡最左邊的軍隊於第四季荒誕的啦啦啦啦啦op中的軍隊向呼應,第二個細節是如此極端氣氛下分鏡C位的希琪在打哈欠,使整個畫面更具一種詭異荒誕的色彩。

仔細分析結局才更加認為《巨人》是反熱血題材的神作 - 第3張

繼續哲理部分,結合之前薩沙的父親提到,“世界是座殺戮不斷的森林,過去的罪孽和仇恨要讓大人來承擔”。現在看這個結局,其實所有人都沒能走出森林,繼續像小丑一樣在舞臺上上演著仇恨與殺戮。

仔細分析結局才更加認為《巨人》是反熱血題材的神作 - 第4張

阿明這個惡魔的成長簡直神來之筆,從最初的被其他孩子欺負,到言語威脅貝爾托特,到第一次殺人之後嘔吐,到變身超大巨人砸船,到被漢吉說越來越像艾爾文,到最後於主席對峙,再到最後面對艾倫提出“8成人類即將消亡”,能夠淡定且欣慰的迴應“感謝你為我們做出的犧牲”。

強大的兵長有能力保護別人,最後卻誰也沒能保護,眼睜睜的看著戰友一個個死去。強大的三笠有能力保護別人,最後自己保護的就是惡魔。弱弱的萊納多次要死,卻每次都被人救起來,反倒是救過他的人全死了。讀者以為終於登上了王座有了榮耀的希斯特里亞,卻依舊改變不了淪為生育的奴隸。

順帶一提,我認為野鴿子的寓意是“自由”,圍巾的寓意就是“塔塔開”,少年的艾倫第一次給三笠繫上圍巾就塔塔開了,之後的三爺幾乎也會在每次塔塔開之前都先繫上圍巾,艾倫在記憶中希望三爺扔掉圍巾,不只是希望她忘了自己,更是希望她以後放下仇恨和殺心,所以結尾的三笠又繫上了圍巾,一定程度標誌著三笠也要在這個絕望的世界裡繼續塔塔開。

最後一話中的艾倫弒母,我個人理解也更是作者在諷刺艾倫的愚蠢。已經有了操控記憶的能力,原本有各種方法可以解決,卻還是選擇犧牲掉自己的母親。不少人提出這樣的犧牲毫無意義,實際上正中作者下懷,這是作者在刻意的告訴你,其實媽媽完全可以不死,仔細想一下,整個劇情下來其實每一個角色的死亡都是可以避免的,但是他們都死了。

少年被自由的意志綁架不惜殺掉自己的父母,死掉的戰友死的完全沒有意義,仇恨沒有消除且愈演愈烈,殺人無數的惡魔反倒成了英雄。這一切都很《迷霧》,即使巨人之力消失了又能怎麼樣?即使犧牲了這麼多人又怎麼樣?人類依舊在你爭我奪。最終扣題:“還是什麼都沒能改變。”

仔細分析結局才更加認為《巨人》是反熱血題材的神作 - 第5張

綜上,這是一部諷刺意味的作品,是很好的反英雄反熱血題材,作者很狡猾,不把這些道理直接在結尾講給你,而是故意在道理哲理方面前後自相矛盾,實現一種諷刺。所以要用逆常規熱血的思維來看,就能更加感受到諫山創想表達的意思了。

有人希望動畫版可以改結局,依我看,結局倒是沒必要改,這個結尾已經很巧妙了,象徵自由的“飛鳥”為留在世上的“奴隸”圍上象徵“戰鬥”的圍巾。隱喻主題“你嚮往的自由最終招來戰爭和災禍”。需要做的只是配合劇情,在最後看似一片祥和的結尾加一些荒誕詭異風格的BGM,就有助於觀眾理解作者的真正用意了。

動畫信息

進擊的巨人 最終季
中文名:進擊的巨人 最終季
原 名:進撃の巨人 The Final Season Part.1
又 名:進擊的巨人 第四季 / 進撃の巨人 Season 4
首 播:2020-12-07(日本)
IMDb:tt10783086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