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你親手開啟的故事啊”--寫在巨人完結前夜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9 10:11:12 作者:李程秀老公 Language

從大約一個周以前,我就一直在關注巨人最後一話的情報,今天終於看到了。一時心情有些複雜,儘管一直對外聲稱無論創哥給出怎樣的結局,我都會表示理解,一來畢竟追了這麼多年了,說不偏愛是假話,二來也確實覺得即便巨人在第138話戛然而止,它也已經給過讀者太多的驚喜,作為一部漫畫而言它已經是成功的了。但思來想去,也不得不承認,世界上並不存在一個人人都滿意的結局,於我而言自然也不例外,因此為了避免完結當天情緒氾濫影響記憶,選擇在完結前兩天這個時間節點,寫下一些文字,想來是我為巨人陪伴自己走過的日子所畫下的相對滿意的句號。

第一次看巨人是2013年,雖然自稱是個老二次元了,但在此之前主要接觸的還是海賊、火影這類的長篇周更動畫,至於漫畫也是很少有追更的興趣。因此很顯然,當第一次看到巨人這部從後世的眼光來評價說具有跨時代意義動畫的時候,不誇張的說,我立刻就被吸引住了。那時b站這類的看番網站還遠未達到現在這般的規模和普及度,再加上封閉式的高中生活,又進一步加大了當年找資源的難度,但即便如此也並未完全澆熄我追巨人的熱情。沒有條件週週追,那就等更完了再追唄!於是乎我第一次觀看巨人動畫的體驗無比痛快,可能只用了兩天時間就刷完了第一季。看過的人都懂,巨人的第一季那可是開篇即高潮,那時候誰見過超大巨那玩意兒啊?可以說,整個第一季以艾倫驅逐所有巨人的誓言為主線,給出了一個相當完美的熱血少年漫開頭。如果不是還留有人類為什麼能變巨人這一謎題的話,我甚至都相信接下去的發展就會和路飛一定會成為海賊王、鳴人一定會當上火影那樣,艾倫也將和調查兵團一起將巨人一匹不留的驅逐,最終人類迎來光明的未來。懷著這個疑問,沒想到動畫更新一等就是四年,途中我也曾嘗試過拿起漫畫,但不得不說創哥當年的畫風,實在不是那時接觸漫畫還少的我能接受的,於是乎隨著學業日益繁忙,至少有四年的時間巨人都被我暫時擱置了。

四年的時間,無論我個人的生活,還是巨人這部漫畫都經歷了巨大的變化。再見面時,已是2017年的夏天,第二季的主題於我個人而言無非是“糾內奸”三個字,並不算太大的震撼,但wit的製作倒是一如既往的好。重點是第三季,第三季的王政篇才真正讓我意識到巨人不是一部簡單的熱血漫,作者心中是有更大世界觀的。也因此再次激起了我追漫畫的興趣,於是從此又入了巨人漫畫的坑。追更漫畫的日子是愉快的,眾所周知的,王政篇結束以後巨人很快贏來了真正的神轉折--馬萊篇,怎麼形容第一次看到馬萊篇的感覺呢?可能就在你以為這麼漫畫最多隻是帕島愛恨情仇時,突然告訴你,其實我的目的是在討論戰爭與和平這類高大上的主題,思想高度一下子就被拔高了。不過談到戰爭與和平,很難不讓我聯想到追過的另一部漫畫火影忍者,岸本死了我先說了。但無論如何,也不得不承認火影從始至終也是有意想要討論戰爭與和平這一主題的,當然岸本用太子的個人英雄主義給出了一個糟糕的答案,於是乎我起初對諫山最終能給出什麼樣的答案很是期待。

諫山的某些理念我是贊同的,比如前人的罪孽不應當由後人來償還,比如人存在這個事實本身就是存在的意義等等。但自從艾倫發動地鳴以來,相信很多人和我一樣,都嗅到了一絲不妙的--爛尾的味道:地鳴的結局無非兩種,要麼成功滅世,要麼被阻止,一旦成功那麼世界只剩帕島人,但誰又能保證帕島從此不會爆發內戰呢?可以想見的是,滅世之後帕島對外擴張,重建艾爾迪亞帝國,之後難道又要再來一次巨人大戰?再重回一次孤立狀態嗎?這顯然不是一個好的結局。那麼被阻止呢,只能說是一個相對好一些的結局,島外的部分重創給帕島爭取了比地鳴威懾論更多的時間,不過世界將仍然處於對立狀態,或許在雙方勢力達到均勢以後,才有機會真正的坐下談談,然後像現實世界中的大國所做的那樣,簽訂合約以期達到長久的和平。為什麼還會對這種結局感到不滿呢?其實很簡單,可能問題在於我們自己。漫畫的魅力之一本身就是它建構了一個脫離現實的世界,而作為生活在現實中的人,也就是作為看客的我們卻總是想要在這類娛樂性作品中找到解答現實生活問題的答案。當然不排除少數極其優秀的漫畫家,能夠對一些大的問題給出自己的、言之成理的答案,但大多數漫畫家是做不到的,即便做不到,為了吸引讀者產生共鳴,為了建構更宏大的世界觀,還是有不在少數的漫畫家選擇把問題拋了出來。諫山的巨人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但騙都被騙進來了,即使知道前面是坑,那也得跳到底,說到底自由的不是艾倫,更不是讀者,自由的只有作者本人,他確實畫完了自己想畫的故事。而作為讀者的我們,即使你要罵,諫山也只會告訴你,這是你親自開啟的故事啊!讓你無話可說。

所以無論結局如何,我都表示接受且感恩,畢竟巨人陪伴我走過的時光是真實存在的。

“這是你親手開啟的故事啊”--寫在巨人完結前夜 - 第1張

動畫信息

進擊的巨人 最終季
中文名:進擊的巨人 最終季
原 名:進撃の巨人 The Final Season Part.1
又 名:進擊的巨人 第四季 / 進撃の巨人 Season 4
首 播:2020-12-07(日本)
IMDb:tt10783086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