願世界和平(由巨人想到戰爭、價值觀、信息)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9 10:15:15 作者:Jzzzzzy Language

高中的時候接觸了《進擊的巨人》,當時的認知只覺得它所構建的宏偉世界觀很新奇(牆內人們世代生活在牆內,流傳著牆外有吃人的巨人的傳說,直至某天牆被毀壞)、故事情節扣人心絃,是一部題材新穎的熱血番劇,很好奇接下來的故事走勢與各種各樣謎題的答案。

但今年開始追它的最終季,也回憶起了部分開始的內容,思考了很多很多。

帕亞蒂島上的人們世代生活在牆內,牆內的生活對於他們來說是世界,而牆外的生活是世界之外。他們對牆外的認知只侷限於書籍或流言,可能博讀古書的小部分人,會知道牆外有大海、草原、各種各樣的奇觀,這部分人可能會有自己的想法,想要去了解這個真正世界的全貌;但大部分人,過著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農耕生活,知道牆外會有巨人,知道進入調查兵團是普通人至高無上的榮耀,知道調查兵團每週期會去牆外獵殺巨人,保衛牆內的安定。而這是牆內那樣環境的約束下,所促使產生的文明,在此文明基礎之上有他們獨特的軍事、科技以及信仰(或者價值觀)。

但當劇情發展後,揭示了牆外有個本應是同樣種族,卻有不同發展方向的文明,馬萊國與其他鄰近大國,這些以現代科技作為發展方向的文明。馬萊國的文化是以現代軍事科技為主,進而傳播艾爾迪亞人是惡魔的種族(因為他們可以變成巨人,無論普通還是有力量的巨人),他們卑賤、邪惡,要世代為馬萊國奉獻自己以贖罪的思想,所以能夠控制艾爾迪亞人的巨人力量成為自己軍事力量的一部分(這個力量在早期各國科技不夠發達時會很強大;但可以預見的是,各國科技的逐漸發達,這個力量會相對的顯弱)。但馬萊國的艾爾迪亞人與帕亞蒂島上的艾爾迪亞人,完全是“同根生”,但他們卻成為了世代的敵人,有著截然不同的信仰:前者要不斷訓練,參軍,攻入帕亞蒂島,殲滅島上所有惡魔的後裔,以為自己的種族贖罪;而後者要進入調查兵團,守護自己的家園,但當有朝一日牆體被破壞了,不僅是他們的家園、生活受到了摧殘,他們所有的信仰、價值觀與文化都受到了強烈的衝擊。他們明明是一樣的。

這裡還存在一種現象:階級的信息不對稱性。皇室的人們必然會掌握比普通老百姓們更多的信息,且皇室的人們擁有是否告知他們這些信息的權力,他們同時有著為在歷史長河上的遊輪掌舵的權利。這多麼的不公,明明都是人,擁有著至高無上的人權。

戰爭可能就是這樣,不同環境下滋生的不同價值觀,在發展到某一程度的時候,價值觀的碰撞變得驟劇,從而演化成了衝突、再至戰爭。而在這樣價值觀中成長的人們並不能意識到這一點,從小被灌輸這樣價值觀的人們為自己的價值觀賣命,自然覺得理所當然,至高無上;但戰爭藐視了生命的權利,無論是戰士還是百姓,都成為了這場價值觀衝突的陪葬品。多麼可悲。縱觀史實可以看到這樣不斷重演的悲劇,願世界和平。

動畫信息

進擊的巨人 最終季
中文名:進擊的巨人 最終季
原 名:進撃の巨人 The Final Season Part.1
又 名:進擊的巨人 第四季 / 進撃の巨人 Season 4
首 播:2020-12-07(日本)
IMDb:tt10783086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