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人》最終季e10~13個人觀感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9 10:20:50 作者:思路樂 Language

事先聲明,本人會以漫畫黨的角度來看待《巨人最終季》每一集動畫的製作水準,從原作漫畫角度出發來解析動畫改編制作中優秀與不足的地方,同時涉及大量劇透,觀看本篇文章須謹慎。
作為一個原作漫畫粉絲,我不得不承認,MAPPA所帶來的《巨人最終季》第一集的製作水準真的讓我非常滿意。儘管我接下來的評論會有不少的挑刺段落,但首先必須感謝MAPPA的製作人員敢接也願意去接《進擊的巨人》這個燙手山芋,同時最終動畫質量又是如此亮眼。真的,真心感謝MAPPA,滿足我們巨人粉的這份熱愛。
但並不代表我就會“縱容”MAPPA在動畫改編中所犯下的錯誤,一些分鏡演出和方向上的問題我仍然會狠狠批評。

第一~三集長評:《巨人》最終季e01~03個人觀感

第四~六集長評:《巨人》最終季e04~06個人觀感

第七~九集長評:《巨人》最終季e07~09個人觀感

——————————————————2021.3.9———————————————————————

最終季第十三集「森林裡的孩子們」

本集第一觀感:依舊是那些老毛病,MAPPA文戲演出的老毛病....

第十三集改編內容為:漫畫110話前六頁吉克講述拉加哥村村民變成巨人的真相,111話後30頁,和112話第1~17頁,33~37頁的部分。總計大概是1.3話一集的改編量。

而下一集中,估計會涵蓋“兵長砍猴2.0”與“主角三人組對談”的文戲武戲雙高潮(我一般不把馬萊那次砍猴叫“砍猴2.0”,因為那本質還是演戲)。等第十四集放送完畢之後,《巨人》最終季part1最後的戲劇高潮就算結束了,接下來的“希幹希納區空襲”與最後的「地鳴篇」就得等到part2才能看到了。當然,在經歷了這麼多之後,我已經對MAPPA的動畫成片效果不抱任何期待了...

那麼主要聊一聊本集文戲改編與原作漫畫的差異所在。

首先是餐廳的場景差異,原作中包間與走廊之間是用兩扇木門去間隔開來的,而動畫則改成了沒有任何遮掩的圓弧拱門。漫畫中阿爾敏的行為邏輯鏈條“聽見異響→推開門縫→發現異常→叫來其他夥伴”是非常完整的。而到了動畫中,什麼遮掩都沒有,任何響聲都可以被輕而易舉的察覺到。於是我們看到,動畫的演出效果就是阿爾敏非常突兀的就直接站到了包間內,直接呼喊其他夥伴過來。直接改編建築空間結構,然後弱化這個結構所形成的角色行為邏輯,MAPPA這麼改編我真的看不懂....

《巨人》最終季e10~13個人觀感 - 第1張

《巨人》最終季e10~13個人觀感 - 第2張

另一點,就是尼科洛將刀遞給薩沙父母的時候,是特地把刀調轉過來,保持著刀口對準自己,刀柄遞給別人的姿勢的。而動畫中這種刀口對著別人的改動實在是太不講究了,動畫組可能是想去強調尼科洛這裡過於情緒化而忽視了禮儀細節,可以說得過去。但在漫畫的設計中,尼科洛看到薩沙父母后冷靜了下來,把復仇的權利轉交給他們,而這個遞刀動作恰恰就是他維持冷靜理智的最佳證明。

《巨人》最終季e10~13個人觀感 - 第3張

《巨人》最終季e10~13個人觀感 - 第4張

卡亞持刀刺向賈碧這段,本來三人正常的姿勢被製作組改成了三角站位,於是最終呈現的結果就像這樣,整個畫面非常彆扭詭異。

《巨人》最終季e10~13個人觀感 - 第5張

《巨人》最終季e10~13個人觀感 - 第6張
另外,這一段卡亞的表情作畫實在是用力過度了,猙獰而醜陋

說到表情作畫,這裡又得批評一下MAPPA,仍然是相同的問題:“諫山線”用力過度。在很多關鍵的文戲段落,製作組無法徹底還原漫畫中角色表情的細膩神態,只能通過在角色面部瘋狂疊加諫山線的方法來還原,但這又顯得角色面部的線條過於雜亂,導致觀眾在觀看途中齣戲。

《巨人》最終季e10~13個人觀感 - 第7張
最反感的部分就是脖頸處陰影部分仍然要加非常突兀的豎線

《巨人》最終季e10~13個人觀感 - 第8張
動畫與漫畫的對比,可以看出畫面表現力的差距

《巨人》最終季e10~13個人觀感 - 第9張
為什麼要在昏迷的法爾科的眼窩處加上這麼怪異的豎線啊....

順帶提一下,本集中的弗洛克相較於漫畫來講,表情更加“顏藝”了,更加輕蔑放肆了。雖然效果的確不錯,但總感覺像是對弗洛克這個角色的刻意“醜化”,是否證明MAPPA的立場真的是韓派與馬萊派....

《巨人》最終季e10~13個人觀感 - 第10張

《巨人》最終季e10~13個人觀感 - 第11張
對比原畫稿,很明顯可以看見在作畫初期是完全沒有加上那些生硬的機械線條的

《巨人》最終季e10~13個人觀感 - 第12張
這裡必須誇張一下小野賢章的演出,絕贊

那有沒有好的演出設計呢?也是有的。在巨木森林裡,兵長的回憶畫面特地被放置在了背景的幾顆樹,充當“銀幕”的效果。這是非常有創意的演出設計,很好地達成了角色心理與環境的互動效果。

《巨人》最終季e10~13個人觀感 - 第13張

PS:本集最美的仍然是皮克小姐姐....

《巨人》最終季e10~13個人觀感 - 第14張

個人評分:7.0

——分割線——

一些在正片中沒有出現的回憶畫面:

《巨人》最終季e10~13個人觀感 - 第15張

《巨人》最終季e10~13個人觀感 - 第16張

《巨人》最終季e10~13個人觀感 - 第17張

——————————————————2021.3.2———————————————————————

最終季第十二集「引導者」

本集觀感:說實在的,我都不想寫本集長評了,感覺很沒必要。

第十二集的改編內容為:漫畫110話第7~44頁,以及111話前15頁的部分,差不多是1.2話一集的改編量。

相較於原作漫畫,動畫中的事件敘述順序進行了改動,漫畫中希琪與阿爾敏的對話被提前到動畫op之前,之後便按照時間順序接上伊蕾娜、韓吉和藝術家的劇情。

與此同時,MAPPA特地把110話結尾皮克露面和111話韓吉等人前往餐館的部分合並了起來,於是之前三集過渡回的不同勢力、不同角色終於將要彙集,並在下一集「森林裡的孩子們」中觀眾將會看見非常激烈的戲劇衝突,和諫山創所要表達的歷史觀念。

《巨人》最終季e10~13個人觀感 - 第18張
這一段特地選用第六集結尾的配樂

當然這一集刪去了漫畫110話中吉克對兵長講述當年拉加哥村(科尼的家鄉)村民變身巨人的真相,不過這一部分應該會放在第13或14集中補全。所以系列構成瀨古浩司非常精明,他懂得如何把漫畫中非線性多視角的故事情節進行分割歸類,然後理清龐雜的故事線,併為其設計匯聚時刻的戲劇高潮。總而言之,我對瀨古浩司的劇作改編的成果還是相當滿意的。

《巨人》最終季e10~13個人觀感 - 第19張

至於剩下的四集,按照標題「森林裡的孩子」「殘暴」「唯一的救贖」與「天地」來看,最終季part1已經確定停在馬萊奇襲希幹希納區,萊納與艾倫對峙的那一幕了。如此看來,第十三集將會是part1最後的文戲高潮,而第十四集就是part1最後一段立體機動大場面了,希望MAPPA能給觀眾最後一點驚喜吧(當然我是不抱什麼期待的).....

《巨人》最終季e10~13個人觀感 - 第20張

《巨人》最終季e10~13個人觀感 - 第21張
這個表情你最好給我重畫.....

首先我們來聊聊本集名場面的問題吧,目前圍繞第十二集大部分的討論也是關於這部分名場面的。

真的很爛嗎?倒也沒有,仔細看還是能看出一些演出上的想法的:精緻的朝霞背景,特地設置的背光鏡頭,讓光線勾勒出艾倫與耶格爾派的剪影,整體視覺效果還是不錯的;另外還把三笠阿爾敏在馬車上的對白與這場戲一起弄了個平行剪輯,配合第八集配樂的變奏,氛圍也渲染的相當到位。

《巨人》最終季e10~13個人觀感 - 第22張
此處背景音樂用的是第八集賈碧法爾科登上飛艇的配樂,也是最終季目前我最喜歡的一段配樂

更何況,在經歷了第五集的地下室,第六第七集的3D進擊巨,第九集的艾倫照鏡圖之後,我基本對本集艾倫半裸穿衣這個名場面不抱有任何期待。所以實際觀看體驗倒也還好,第一反應是“MAPPA這個名場景居然沒做崩,可以”(期待越低,實際觀看體驗越好,說白了就是已經麻了)。

但回過頭來仔細反覆觀看,唉,依舊是我前幾篇長評說爛了的問題:製作組對艾倫這個角色的理解出現了偏差。看看MAPPA是如何設計艾倫穿衣的動作細節:極盡浮誇的弓著背,大鵬展翅般高抬手,面部表情凝聚成一股帝王之氣,彷彿要把整個艾爾迪亞收入囊中。怎麼講呢,“用力過猛”都不足以形容了,就像是把《巨人》後期的核心且極致浪漫的理想主義角色塑造成權力慾望高漲的軍閥一樣離譜。那個穿衣動作現在是怎麼看怎麼離譜,浮誇又淺顯,也更加讓我確信MAPPA是刻意把艾倫往一部分觀眾的喜好去塑造的,然後在這一過程中又丟失了更多這個角色深層次的精髓所在。

《巨人》最終季e10~13個人觀感 - 第23張

《巨人》最終季e10~13個人觀感 - 第24張
現在看看PV這張,簡直完美哇,氣質拿捏的多準確

《巨人》最終季e10~13個人觀感 - 第25張
至於動畫正片的效果,看出了油膩軍閥即將登基成功的感覺,或者說就是我冬天穿羽絨服手塞不進袖子裡的感覺

《巨人》最終季e10~13個人觀感 - 第26張
然後製作組還把這格經典分鏡放在了過場情報裡,上次戰錘巨也是這麼搞的

也許是考慮到按照原作分鏡來的話,畫面與臺詞之間的銜接會比較生硬,所以選擇了這種中景+近景慢動作的鏡頭設計,來讓臺詞順利銜接畫面。

還有一個問題,就是本集中艾倫與伊蕾娜祕密會面的畫面中,艾倫竟然是丸子頭。而漫畫這裡艾倫的形象是和18倫一致的散發狀態。介於「帕島篇」中各種複雜纏繞的故事線,以及通過回憶插敘的覆盤來得出事件全貌的敘事手法,諫山創也是特地為艾倫設計了不同的髮型,用於幫助讀者更好的區分時間線。

《巨人》最終季e10~13個人觀感 - 第27張

《巨人》最終季e10~13個人觀感 - 第28張

至於動畫裡這個髮型的改動,我覺得就是製作組的鍋。也別說什麼“諫山創授意MAPPA改髮型”這種觀點,我反倒非常好奇一個專業的動畫製作團隊為什麼會在這種劇情和角色理解方面出現如此差錯,真的很詭異啊(反正最後看BD怎麼畫吧,到底是諫山創授意還是完完全全的作畫bug很快就能知曉了)。

還有一點,我看到第十二集終於確定,MAPPA給角色畫的“諫山線”用力過度了。不知道為什麼,單從視覺效果來講,最終季動畫的諫山線都非常死板,像是機械排列的感覺。類似隔壁大衛社JOJO動畫裡的“荒木線”,刻意誇張這種面部線條的作畫效果,導致整體觀感非常突兀。

《巨人》最終季e10~13個人觀感 - 第29張

另外一個小遺憾,就是漫畫中大藝術家的眼神暗示在動畫裡沒有做出來。

《巨人》最終季e10~13個人觀感 - 第30張
這一段通過角色的眼部特寫,很自然的把讀者的視線引導到椅子上

《巨人》最終季e10~13個人觀感 - 第31張
動畫中設計的視線引導還是偏弱,不夠自然

那本集真的那麼不堪嗎?倒也未必,至少希琪相較於漫畫來說好看了不少。

《巨人》最終季e10~13個人觀感 - 第32張

伊蕾娜與皮克一如既往的好看。

《巨人》最終季e10~13個人觀感 - 第33張

《巨人》最終季e10~13個人觀感 - 第34張
皮克仍然是目前最終季動畫的顏值擔當

藝術家死亡這一幕,酒井智史算是貢獻了最近幾集《巨人》少見的高水準作畫。

《巨人》最終季e10~13個人觀感 - 第35張

《巨人》最終季e10~13個人觀感 - 第36張

目前最終季part1還剩最後四集,而《巨人》這部作品在劇情上最震撼的部分要等到part2才能看見了。反正經歷了這三個月的高強度追番寫長評,本人的心態基本已經平到不能再平了,對接下來幾集動畫也沒有任何期待了。

但不管怎麼說,最終季動畫還是實打實的給漫畫拉了不少銷量的,就衝著這點還是值得感謝MAPPA的。所以你作為一個觀眾,如果真的想去深刻體會角色的心境,和作者想要表達的內容,去看漫畫吧,那才是完整的《巨人》。

當然倒也沒有必要一直糾結MAPPA做的有多爛,畢竟,最終季能誕生到這個世界上就已經很偉大了。

《巨人》最終季e10~13個人觀感 - 第37張

個人評分:6.8

——————————————————2021.2.24—————————————————————

最終季第十集「正論」與第十一集「虛偽的人」

在此先向各位《巨人》最終季的觀眾表示一下歉意,由於上週春節假期,本人要準備科目四的考試,所以沒能抽出時間寫第十集的觀後感。外加第十集本身也較為平淡,所以打算在本週連同第十一集一起寫長評。

在內容上,這兩集仍然是以文戲為主導的過渡集,強調文戲的節奏與鋪墊,通過回憶插敘來把角色之間的關係和行為動機補完,並時刻影響著接下來的故事走向。

當然,受限於動畫一集24分鐘的體量,某些場景和臺詞也不得不進行刪減。所以就看系列構成瀨古浩司在內容取捨上能否做到保留文本精髓,而就這兩集的體驗來看,還算令人滿意。

先說第十集主要改編內容:漫畫107話第1~29頁和最後一頁,以及108話1~32頁的內容,大概是1.4話一集的改編量。但仍然可見劇情刪減,同時某些片段的節奏與臺詞也稍趕,導致本集主要觀感比較一般。

當然比較出乎意料的是,第十集會選擇這個分鏡作為結尾鏡頭。感覺製作組可能在刻意彌補前幾集中“遺漏”的關於艾倫與吉克理念對照的關係鏡頭。

《巨人》最終季e10~13個人觀感 - 第38張

《巨人》最終季e10~13個人觀感 - 第39張

而第十一集的改編中,則是以漫畫107話39~43頁作為op前開場部分,用漫畫109這一整話作為本集故事主軸,然後集中108話33~38頁賈碧與法爾科的戲份,並選用最後六頁作為ed結束後的彩蛋。所以大致仍然是1.4話一集的改編量。但得益於精妙的情節編排和高質量的演出,第十一集無論是敘事節奏還是觀看體驗都是要比第十集好的。

在上一篇長評中,我曾經根據MAPPA放出來的標題預測接下來動畫十一、十二集會先播出帕島內部的政治鬥爭,再去集中賈碧與法爾科的故事線。但我是沒有想到,第十一集以「虛偽的人」作標題,改編的卻是「引導者」的漫畫內容。而根據下一集的預告來看,標題為「引導者」,對應漫畫卻是「虛偽的人」。

這種更換標題的操作其實仔細想想倒也挺有趣的:也許製作組也在刻意通過對調單集標題來加強這種文本上的指向性。在漫畫中「虛偽的人」是指在軍政鬥爭中各色隱瞞自己真實目的的角色,「引導者」則是藉由“薩沙—卡亞—賈碧”這層引導與救贖的諷刺關係來點題的。動畫換了標題之後,是否可以看作「引導者」所意指的是艾倫,而「虛偽的人」直接把矛頭指向賈碧和她背後的軍國主義教育?這種文本上的對照關係倒也值得反覆思考。

《巨人》最終季e10~13個人觀感 - 第40張
關於賈碧是“虛偽者”的直接證據,自詡善良之人,卻無時不刻不在利用他人的善良

順便這裡再預測一下MAPPA究竟會在剩下幾集中給出什麼樣的改編方案。就目前給出的第十一、十二集標題「虛偽的人」和「引導者」來看,接下來幾集同樣會採用1~1.5話一集的改編量,到第十二集最多能做到餐廳會面的段落。同時,考慮到在112話之前的「帕島篇」都是由文戲主導,那麼劇情臺詞的大量刪減估計不可避免。目前透露說巨人最終季part1只有16集,按照現有的劇情推進速度來看,做到漫畫116話結尾處馬萊奇襲的大場面估計都很費勁,而119話的名場面更是不大可能。如果MAPPA以及背後的製作委員會真的鐵了心要在剩下幾集中把劇情推進到119甚至是122話的進度,那就意味著必然有大量精彩的文戲刪減和趕節奏的現象,讓觀看體驗大打折扣。

懸得很,懸得很。現在看來part1停在艾倫與萊納對峙那幕可能是最穩妥的選擇。至於part2「地鳴篇」的收尾,可能也得等很久才能看到了(畢竟在工期限制下,MAPPA光是做完現有的16集就已經是竭盡全力)....

那麼接下來,先討論第十集裡一個比較值得注意的問題:關於MAPPA在動畫中塑造的艾倫形象與漫畫中的差異。先看看諫山創筆下的艾倫形象,從他走進地下室的那一刻,從他親吻女王手背的那一刻,從他看海的那一刻開始,艾倫就很少再像過去一樣那麼明顯的情緒爆發了。講的再直接點,後期的艾倫基本全是司馬臉,你很難從他的表情中找尋到大幅度的情感波動(所以第八集那個苦笑和本集夕陽下吐露心聲的片段才如此關鍵,這是讀者/觀眾理解後期艾倫心境的重要窗口)。從另一方面來看,這種將情感刻意掩蓋的塑造可能會在某種程度上讓讀者對艾倫這個角色的理解更進一步,會有種以為他真正成熟的“錯覺”(雖然確實如此,而且這種“錯覺”還是通過與第一季艾倫動畫形象的對比得來的)。所以在19倫冷酷的外表下,那些情緒外露的時刻(苦笑與臉紅)就顯得愈加珍貴。越是珍貴,就越能引發讀者/觀眾去思考其背後的意義。

比如開場艾倫被韓吉說煩這一幕,可以明顯看出動畫與漫畫之間的神態差異。

《巨人》最終季e10~13個人觀感 - 第41張
漫畫裡的艾倫面對韓吉的中二破解術已經不會再像16歲時那般崩潰了

《巨人》最終季e10~13個人觀感 - 第42張
動畫明顯刻意加重了表情與眼神的憤怒感

而中間與東洋國會議一段,這種差異性就更明顯了:我是完全沒有想到梶裕貴在配這一段時仍然具有強烈的攻擊性,與我的預想差別較大(尤其是在參考漫畫中艾倫的表情神態之後)。明明從16歲之後就已經看清了未來,情緒也逐漸內斂,不會再像過去一樣悲喜全部交代出來(像是第一季很多人印象中只會吼的艾倫)。所以對我來講仍然是違和的,當然只是個人觀點,也許諫山創在旁聽聲優配音時覺得並無大礙。具體還是看觀眾如何感知。

《巨人》最終季e10~13個人觀感 - 第43張
或許是負責指導聲優演出的人有問題,16倫又回到了暴躁狂怒的15倫,這是很割裂的

而本集中兵長的形象也是如此:漫畫中兵長的神情明顯更加無奈,表面上看並無多大情緒波動;而動畫特地給兵長加了一個雙手交叉的動作,以及鄙夷的眼神和不爽的語氣。怎麼說呢,漫畫處理的是自嘲打趣,而動畫呢,說得不好聽點,像個怨婦。

《巨人》最終季e10~13個人觀感 - 第44張
再看看站姿的不同,前者微微弓著背,而後者雙手胸前交叉竭力把背挺直,兩種情緒的對比太明顯了

而後主角小隊商討對策時,相較於漫畫,動畫特地把科尼那個極具壓迫性的表情軟化了,同時加強三笠的語氣,等同於是把兩個角色之間的神態對調了,當然製作組如果是為了讓實際效果更加符合科尼與三笠的性格,那也說得通。

《巨人》最終季e10~13個人觀感 - 第45張

《巨人》最終季e10~13個人觀感 - 第46張

至於夕陽下眾人列車對談的那場戲,整體來講還是滿意的,氛圍情緒都很到位。唯一遺憾的就是MAPPA仍然沒有足夠的能力把漫畫艾倫的表情所攜帶的情感轉譯成動畫,這個真的、真的讓我很糾結。

《巨人》最終季e10~13個人觀感 - 第47張

刺差不多挑完了,那麼接下來講講這兩集中各種演出片段的特點。

首先就是烈日下阿爾敏阻止薩沙喝光水的追逐戰,畫的非常可愛(算是第十集裡我最喜歡的部分)。

《巨人》最終季e10~13個人觀感 - 第48張

《巨人》最終季e10~13個人觀感 - 第49張
以及某位一般路過阿克曼

在會議上,把漫畫中清美女士流口水的動作改成了舔嘴脣。

《巨人》最終季e10~13個人觀感 - 第50張

而本集中製作組還特地多次在畫面裡去強調“紅酒”這個要素,加了好幾個特寫鏡頭,為之後兩集劇情爆發埋下重要伏筆。

《巨人》最終季e10~13個人觀感 - 第51張

第十一集,賈碧襲擊看守的片段,作畫張數非常高,動作很流暢,能明顯感受到製作組對這個角色的用心程度(誤)。

《巨人》最終季e10~13個人觀感 - 第52張

後面萊納甦醒的片段,製作組刪去了一個很有意思的動作....

《巨人》最終季e10~13個人觀感 - 第53張
況且這一段的萊納畫的也不如漫畫澀

不過ed後馬萊軍方會議中這個臺詞與分鏡的暗喻倒是有所保留。

《巨人》最終季e10~13個人觀感 - 第54張

關於三笠童年被艾倫所救的回憶畫面,MAPPA特地重畫,整體氛圍更加詭異驚悚。而且那句“已經沒事了,放心吧”的臺詞也被改成了“已經沒事了,三笠”。這種細節上的改動非常值得注意,是製作組刻意暗示三笠的記憶出現了偏差,還是說這是諫山創特地交代製作組的細節改動,為漫畫結局埋下的伏筆?但有一點可以肯定:這裡的回憶會在很大程度上決定之後主角三人組對談的情節走向。

《巨人》最終季e10~13個人觀感 - 第55張

《巨人》最終季e10~13個人觀感 - 第56張
個人更傾向於這是三笠自身的原因,伴隨年齡成長,透過不同的經歷、心情和角度再去回憶同一件事會發現很多曾經被忽略的因素,關於艾倫天生殘忍的一面也被挖掘了出來

PS:不得不稱讚一下KAJI的配音,同一句話能配出兩種不同的感覺,太強了

馬廄裡賈碧吃癟一段做的特別有趣,滿足了觀眾對該角色實質性的訴求。花江夏樹這裡配的三聲“賈碧”特別好笑,尤其是第三聲,那個無奈感太到位了。

《巨人》最終季e10~13個人觀感 - 第57張
讓讓子,你做的好哇!

而本集的重頭戲,自然集中在賈碧與法爾科身上,針對賈碧與卡亞之間的理念衝突是本集的核心重點。所以在表情作畫這塊,MAPPA可是下了很多心思。

《巨人》最終季e10~13個人觀感 - 第58張

《巨人》最終季e10~13個人觀感 - 第59張

《巨人》最終季e10~13個人觀感 - 第60張
居然還能意外在法爾科身上看見這種粗線條描邊風格,真是懷念

不用猜都知道又有人要說什麼“右翼反戰敗”之類的言論了,先去仔細思考一下否認歷史的某些日本網民與卡亞這種直接受害者的區別所在,再反覆比較馬萊與帕島王族“五十步笑百步”的罪孽引導,以及艾爾迪亞人在戰爭中的用途是否真的出於自願,他們變身成巨人的脊髓液又掌控在誰的手中。想清楚後就繼續看,諫山創真正表達其歷史觀的部分在後頭呢。

接下來的一個重要戲劇高潮就是圍繞著賈碧與薩沙一家展開,又會是一個讓觀眾大吵特吵的劇情爭議點。同時有很多把賈碧與艾倫進行比較的觀點,這裡我想說其實這種觀點蠻離譜的。真正應該與賈碧進行對照的角色是萊納,你可以把這兩人在島外與島內的心路歷程進行對照,驚人的一致。

還有,也不要擱那糾結賈碧是否有“洗白”傾向了。講真,後期《巨人》裡的角色,無論是帕島方還是馬萊方,都早就沒有“清白”一說了,都是非常複雜的,揹負無數血債罪孽的人。也正是在這種前提下單個角色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的破碎重組的過程才能如此有趣。

哦,順帶提一下,這兩集的很多背景都畫的特別漂亮:

《巨人》最終季e10~13個人觀感 - 第61張

第十集個人評分:7.3

第十一集個人評分:8.3

——分割線——

最後補充一些動畫中被刪減的內容:

吉克向清美女士陳述自己是“艾爾迪亞復權派”的對話(也可能會在後面的集數裡進行補全)。

《巨人》最終季e10~13個人觀感 - 第62張

《巨人》最終季e10~13個人觀感 - 第63張

帕島軍政高層的部分對話內容。

《巨人》最終季e10~13個人觀感 - 第64張

阿爾敏決定與艾倫談話的更多深層原因。

《巨人》最終季e10~13個人觀感 - 第65張

動畫信息

進擊的巨人 最終季
中文名:進擊的巨人 最終季
原 名:進撃の巨人 The Final Season Part.1
又 名:進擊的巨人 第四季 / 進撃の巨人 Season 4
首 播:2020-12-07(日本)
IMDb:tt10783086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