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人最終季大結局不完全猜想之一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9 10:28:22 作者:愛吃蘑菇 Language

前排提示:劇透慎入

還剩3話《巨人》就要完結了,剩下的坑也不多了,大概率不會爛尾了。在完結之前,想談談自己對於《巨人》結尾的一些期待。

艾倫的意圖

艾倫得到始祖巨人力量之後,向全體艾爾迪亞人宣稱:

我的目的是保護我成長的帕拉迪島上的人們。然而這世界都希望消滅帕拉迪島上的人們,歷經漫長歲月逐漸膨脹的那股憎恨,不只針對這座島……在殺光所有尤彌爾的子民之前都不可能會消除的吧?我無法接受那樣的願望。城牆裡的巨人將會踏平這座島外的所有土地,知道所有的生命……都從這世界上驅逐殆盡為止。

很顯然,這種想法不可能最終實現,因為從結果上看,它與弗利茲王145世和吉克消除所有艾爾迪亞人的做法本質上並無不同,都是在對立的雙方中選擇一方。那艾倫的真實意圖可能是什麼呢?他的隊友們也很疑惑。當阿爾敏提出艾倫可能在測試他們之後,萊納說:

換做是我……反而希望……乾脆把始祖的力量交給某人。如果做不到……就會希望有誰可以……結束這一切……

艾倫曾對萊納說過:“我和你一樣。”因此,萊納的這句話,說不定暗示了艾倫內心的希望——結束這一切。而這個“一切”,應該指的是“一切的開始”,即巨人之力。

自始祖尤彌爾獲得巨人之力以來,“巨人”和“艾爾迪亞人”就聯繫在了一起,而這也最終造成了艾爾迪亞殘暴的歷史,成了艾爾迪亞的原罪。那麼要結束這一歷史,理論上有三條途徑:

① 消除巨人之力和艾爾迪亞人的綁定。(即巨人之力可以隨機分配到世界所有人身上)

② 消除巨人之力。

③ 消除艾爾迪亞人。

三者之中,①不太可能,有點違背目前的設定。③是城牆之王和吉克的選擇。②應該是艾倫的選擇。

巨人之力的消除

消除巨人之力,艾倫和吉克這一對兄弟可以說是歷史上出現的一個契機,前無古人,後可能也無來者。而消除巨人之力,艾倫靠自己的力量肯定是無法做到的,離不開隊友的幫助。

新的136話裡,賈碧提到,吉克和艾倫的頭接觸時,艾倫的脊椎附近出現了一個很像發光蜈蚣的東西連接著艾倫的頭,懷疑這就是巨人之力的真面目。正好與始祖尤彌爾在山洞裡與骨骼接觸,獲得巨人之力的伏筆對應起來了。接下來隊友們的最終任務應該就是對“發光蜈蚣”的攻擊了。

艾倫曾對法爾克說:

大家都在某種力量的推動下涉足地獄,這種力量一般都不會來源於自己,而是來自他人和環境,由不得你拒絕。不過,自己推動自己的人,所看到的地獄又有所不同。他們看到的是地獄盡頭之物,那可能是希望,也可能是更加殘酷的地獄。只有不斷前進的人才能知道。

艾倫之所以在“地鳴”的時候放水,沒有控制隊友們的巨人,給予他們以“自由”,這一想法中蘊含著比較複雜的含義。但是其中最重要的,我想還是因為,艾倫希望隊友們能夠基於他們自己的意志,不是被壓迫而反抗,不是沒有選擇所以前進,而是“自己推動自己”之後,獲得解放。選擇權在他們自己的手中。

艾倫問尤彌爾:

是要永遠待在這裡,還是結束這一切呢?
是你將我引導到這裡來的嗎?你一直在等待,對吧?從兩千年前……就在等待某人。

消除巨人之力,應該也是尤彌爾的願望吧。巨人力量的獲得、使用都不是她自己選擇的,那麼起碼放棄它,可以由自己來決定。

三笠的自由

三笠在早期是個又美又颯的小姐姐,對外高冷,能力強,人物形象鮮明。但是進入馬萊篇之後,與行動上的剛強相比,性格上軟弱的一面暴露了出來。在很多鏡頭中,她都是語塞的、無辜的,臉泛紅暈,顯示出一種女性化的、柔弱的美。而艾倫非常糾結於三笠的一點就在於,她對於自己的情感,是否是源於阿克曼一族的基因。所以,三笠的成長,應該也會成為結局的一個看點。她需要學會自己去思考、判斷、選擇,而不是跟隨艾倫的決定,問阿爾敏應該怎麼辦。

如果說,艾倫和進擊的巨人繼承的是始祖尤彌爾內心反抗、追求自由的一面的話,三笠的阿克曼血統繼承的就是尤彌爾服從、奴隸性的一面。艾倫在追求“自由”的道路上不(yue)斷(zou)前(yue)進(hei),三笠卻仍在猶豫:

① 順從其血液,保護艾倫是將其作為主人的表現。

② 像艾倫一樣,追求對抗性自由,從此與艾倫無關。

③ 向艾倫證明,自由的方式不止一種。

我希望她選擇第三條。同和異是結果,而不是動機。弗利茲王和吉克放棄了艾爾迪亞人而選擇了世界,艾倫就要選擇艾爾迪亞人而放棄世界,這顯然不是自由,仍然在非此即彼的二元框架中打轉。三笠會向艾倫證明,認同也是自由的。

艾倫曾對尤彌爾說:

你不是奴隸,也不是神明。只是個普通人。你不必聽從任何人的指示,你自己可以做決定。

作為一個普通人,家人是不能選擇的,但是愛人可以。

動畫信息

進擊的巨人 最終季
中文名:進擊的巨人 最終季
原 名:進撃の巨人 The Final Season Part.1
又 名:進擊的巨人 第四季 / 進撃の巨人 Season 4
首 播:2020-12-07(日本)
IMDb:tt10783086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