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集9.9,它是當之無愧的“年度日漫神作”!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9 10:43:07 作者:隔夜也很宅 Language

12月7日,這本該是平平無奇的星期一,但這一天卻被一部日漫新番給徹底的熱血起來了。

它就是《進擊的巨人》第四季,也是該系列動畫的最後一季,艾倫和巨人的故事即將要被畫上動畫史上最完美的句號了---單憑一集即收穫豆瓣近1萬用戶打出9.9的超神分數!

一集9.9,它是當之無愧的“年度日漫神作”! - 第1張

事實上,自2013年動畫化開始,《巨人》走過的7年連載時間裡就從未讓動漫迷失望過。

第一季9.2,第二季9.4,第三季也分別拿到了9.7和9.8的近滿分成績,而在對應的開播月份,其餘一眾新番也會瞬間變得黯淡無光---

一集9.9,它是當之無愧的“年度日漫神作”! - 第2張

當然,前三季的精彩可不代表最後一季也能夠品質如初,畢竟在幾個月之前《巨人》的製作公司也被從WIT STUDIO替換成MAPPA,而此事也沒少在二次元圈引起轟動。

但如今事實已經告訴我們,所有的憂慮都是多慮,MAPPA的製作品質壓根就不輸於任何人---

一集9.9,它是當之無愧的“年度日漫神作”! - 第3張

一集9.9,它是當之無愧的“年度日漫神作”! - 第4張

一集9.9,它是當之無愧的“年度日漫神作”! - 第5張

劇情節奏毫不拖沓,剛開播便給我們帶來了酣暢淋漓的馬萊戰爭,當鎧之巨人、顎之巨人、猿之巨人在屏幕登場並予以敵對軍團摧枯拉朽的攻擊,以及遭到反巨人炮彈傷害的時候。

我相信無人不為MAPPA的能耐拍案叫絕,而“年度日漫神作”的頭銜已經可以提前被《巨人》鎖定了。

當然,“燃與爽”長久以來都只是《巨人》動畫的標配。

你固然可以在艾倫抬起巨石去封堵城牆缺口的時候,淚水伴隨著配樂和滾滾翻騰的蒸汽止不住的滑落---

一集9.9,它是當之無愧的“年度日漫神作”! - 第6張

也能夠在利威爾屠斬獸之巨人的過程中收穫淋漓盡致的顱內快感---

一集9.9,它是當之無愧的“年度日漫神作”! - 第7張

同時也會為調查兵團誓死執著對自由和真相追求的態度感動涕零---

一集9.9,它是當之無愧的“年度日漫神作”! - 第8張

但需要強調的是,“燃和爽”只是《巨人》最表層的詮釋,這部日漫真正令人拍案叫絕的地方還得屬極具內涵的劇情。

也正因為後者的加持,《巨人》方才被無數動漫迷視作為“21世紀最偉大的動漫之一”,成為了所有青年熱血漫的楷模。

01.逐層遞進的恐懼

“那一天,人類回憶起了,被他們所支配的恐怖,被囚禁於籠中的,那份恥辱...”

這是《巨人》開篇的一句話,而有點兒學問的朋友應該知道這是諫山創模仿《百年孤獨》的改編。

後者被譽為人類文學史上魔幻現實品類的巔峰之作,而無獨有偶《巨人》的劇情看似發生在架空世界,但事實上無不是在映射和嘲諷現實的荒謬。

當然,也正因為這種創作手法的加持,《巨人》方才可能將恐懼逐層遞進到骨髓的深度---

一集9.9,它是當之無愧的“年度日漫神作”! - 第9張

在劇情的最初,艾倫、三笠、阿爾敏是城裡青梅竹馬的朋友,而他們過去百餘年的日子也非常安逸。

尤其對城裡的絕大多數民眾來說,安寧祥和已經成為了理所當然的事情,他們不再去懼怕城外的巨人,他們堅信高聳入雲的牆壁將是無堅不摧的存在。

然而幸福都被突如其來的超大型巨人給摧毀了---

一集9.9,它是當之無愧的“年度日漫神作”! - 第10張

他身高60米,哪怕站在城牆外面他的頭顱也能給城內居民帶來無盡的恐怖。

那一天他只是輕輕的一腳就將居民引以為傲的城牆給洞穿了開來,而自此開始所謂的安寧已經變成了煉獄,而彼時身形瘦削的艾倫也只能眼睜睜的看著母親被吞噬殆盡---

一集9.9,它是當之無愧的“年度日漫神作”! - 第11張

有人說如上開篇就足夠辛辣的嘲諷了現實裡不思進取的烏合之眾,而其中的道理也和路徑依賴、反烏托邦、逆水行舟等等道理不謀而合。

當然,如果劇情僅止於此,那再接壤上接下來的人類軍團對巨人反擊的戲碼,那這部日漫也只能算是有點兒內涵的熱血動漫---有明確的反派角色(巨人),有一致的目的追求(和平),接下來就是不斷的升級推進罷了。

但很顯然《巨人》並不止於此,諫山創對人性的剖析隨著第一季結尾希娜之牆的破損以及牆內巨人頭顱的出現,又更進一步的深化了下去---

一集9.9,它是當之無愧的“年度日漫神作”! - 第12張

從第二季開始,人們終於知道巨人是人類變的,而這背後的陰謀也與百年前的一場出逃密切相關。

當卡爾·弗裡茨帶著部分艾爾迪亞人前往帕拉迪島並利用始祖巨人之力構建城牆以及將牆內群眾通盤洗腦之後(讓他們認為世界僅剩城牆裡的人類),帕拉迪島的居民就註定要緩慢的走向死亡。

這一來體現於王政府為了讓群眾心甘情願的留在牆裡,於是故意隱瞞了巨人的真相,並煞有其事的派調查兵團出去偵查。

後者經常死傷無數,而在第一季動畫裡城鎮居民居然還為自己的孩子犧牲卻不能給國家帶來有價值的情報而一度情緒崩塌---

一集9.9,它是當之無愧的“年度日漫神作”! - 第13張

可以說城中被洗腦的居民已經對王政府有著毋庸置疑的信任感,但奈何這一切都是演戲,調查兵團的犧牲根本就毫無意義。

而當災難降臨的時候王政府的貴族們首要考慮的並非民眾的安危,而是城中的豪宅和地位。

另外,在當年摧毀城鎮居民幸福的超大型巨人以及後來讓艾倫吃上一塹的鎧甲巨人和女巨人,恰恰就是在訓練營裡朝夕相處的貝特霍爾德、萊納、以及阿尼。

艾倫所處的世界並不只有帕拉迪島生活在城牆裡的人類,在那更遼闊的大洋彼岸還存在著數不勝數的國家,而上述三位巨人正來自馬萊,他們肩負的使命當屬將擁有座標之力的艾倫給擄走以及摧毀島上的所有民眾---

一集9.9,它是當之無愧的“年度日漫神作”! - 第14張

可以說,這段經歷就是一場《無間道》。他們三人在5年時間中和兵團夥伴患難與共,也一同歡聲笑語,目的就是為了給任務實踐的時機鋪墊好一切。

看了上述內容,你或許會認為人心險惡,也認為《巨人》描繪的就是一個機關算盡、爾虞我詐的荒誕世界。

就仿若錢鍾書先生撰寫的《圍城》,表面看似對婚姻的刻畫,但事實上卻是描繪人類無法掌握自己的命運。

同理,《巨人》表面看似和巨人惡魔的抗爭,是人類與異族戰鬥並追求幸福的故事。

但到頭來我們才知道最可怕的並非巨人而是人心,而人們該回想起的也並非是被巨人支配的恐懼,應是被掌權者玩弄的陰影---

一集9.9,它是當之無愧的“年度日漫神作”! - 第15張

如上內涵當屬前三季動畫的揭露,但隨著第四季的到來,動漫迷在恐懼之外也能會收穫到一份意外的安寧,而這同時也彰顯出了人性的偉大。

02.殘忍下的內心安寧

《巨人》的世界是極其殘酷的,但這種殘酷也並不是純粹出於“自私和貪婪”

比方說在帕拉迪臥底5年的貝特霍爾德、萊納、以及阿尼,他們雖然對城內居民不留情面,但這種殘忍是建立在“解放全體艾爾迪亞人”的使命追求上的。

唯有奪取到始祖巨人的力量以及將所有牆內居民都殺戮殆盡,世界各國方才可能改觀對艾爾迪亞人的印象,不再將他們視為惡魔,並將所謂的基本人權和幸福歸還過去---

一集9.9,它是當之無愧的“年度日漫神作”! - 第16張

那為何世界各國對艾爾迪亞人存在深入骨髓的偏見呢?這一切都離不開一場蔓延了千來年的暴政。

艾爾迪亞人的祖先是出生在2000年前的一位名叫尤彌爾的奴隸,在剛開始的時候,她只是一位地位卑微的奴隸,也曾遭到過初代弗裡茨王的虐待和放逐。

直到後來尤彌爾意外獲得了巨人之力(她是所有巨人的祖先,而在她死亡後也陸續分裂出如今的九大巨人),這種力量堪稱摧枯拉朽,但奴性根深蒂固的她卻選擇為暴虐的弗裡茨王所用,協助他擊潰了帝國馬萊,並開啟了長達千來年之久的暴政統治時代(除了艾爾迪亞人之外的所有人都備受虐待),而世人對艾爾迪亞人的憎惡就是在這個過程中塑造的---

一集9.9,它是當之無愧的“年度日漫神作”! - 第17張

然而時間到來距今一百多年前,艾爾迪亞帝國第145代王“卡爾·弗裡茨”有感於民眾的水深火熱以及巨人家族內部為了利益爆發的連綿不絕的戰爭。

於是毅然決然的聯合戰錘巨人家族策劃了一場“馬萊英雄反擊戰”,好讓被暴政了千年之久的馬萊人能夠得到解放,而自己則攜帶部分艾爾迪亞人躲避到了帕拉迪島,並通過始祖巨人之力構建了圍牆以及洗刷了民眾的記憶。

還有在始祖巨人的傳承當中定下了“不戰之約”,讓後續每一位擁有艾爾迪亞血脈的繼承者都烙印上“不抗爭,靜靜在牆內等待死亡”的思想---

一集9.9,它是當之無愧的“年度日漫神作”! - 第18張

可以看到,甭管是馬萊的臥底也好,還是帕拉迪島的統治者也罷。他們表面看似機關算盡唯利是圖,但事實上都有著情有可原的動機。

說白了,我們不能用簡單粗暴的二分法去窺探《巨人》的世界,就正如阿爾敏在捕捉女巨人阿尼時所說的這番話---

“這種說法我不喜歡,好人只是用來稱呼有用的人而已...所以如果阿尼不肯幫我們,那阿尼就是壞人”
一集9.9,它是當之無愧的“年度日漫神作”! - 第19張

在這裡沒有沒有絕對的壞人和好人,有的也只是立場的差別。

固然有時候人類要為了自己的使命而出賣患難與共過的好兄弟,但有著能超越個體慾念和存亡的崇高追求,那所謂的出賣和殘忍也就不再恐怖。

相反,這還是對人性的一次贊禮,而得知真相的我們也能夠收穫一份內心的安寧。

03.最後

從2013年到2020年,一晃而過《巨人》已經連載7年之久了。我很慶幸這部日漫至今沒有一季度是崩塌過的,相反制作組還越戰越勇,哪怕替換成MAPPA也依舊能夠一次又一次的突破日漫在豆瓣的評分極限---

一集9.9,它是當之無愧的“年度日漫神作”! - 第20張

因此,就站在如此內涵深度的劇情以及炸裂的畫面品質基礎上,一集9.9的《巨人》,又怎麼可能不被選為“年度日漫神作”呢?而同期上映的其餘新番又怎麼可能不黯然失色呢?

所以剩下時間,我們不妨好好期待更多的第四季內容的更新吧。

動畫信息

進擊的巨人 最終季
中文名:進擊的巨人 最終季
原 名:進撃の巨人 The Final Season Part.1
又 名:進擊的巨人 第四季 / 進撃の巨人 Season 4
首 播:2020-12-07(日本)
IMDb:tt10783086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