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然還是心目中的NO.1啊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9 10:44:39 作者:天外☆飛仙 Language

首集MAPPA就用強悍的製作水準證明了自己的實力。我原以為憑著第四季原作劇本的質量,只要MAPPA發揮出WIT霸權社80%的水準,都應該保9.8爭9.9了,現如今看到了MAPPA展現出的實力,我覺得只要MAPPA能夠穩住,最終的得分應該是9.9,至少在我內心是這樣的。

長話短說,巨人是我看過的所有動畫裡面我最喜歡的,而且是我認為最好的。無論是製作,劇本,節奏,音樂,聲優表演,都做到了幾乎無可挑剔的程度。如果說製作是皮膚,劇本是骨肉,節奏是血液,那巨人就是一個內外環境高度和諧統一,至少在這個時代的技術下兼具美和力量的完美之人。

在熱血或者類熱血動畫中,我心中評分最高的一直都是鋼煉fa和巨人,在前三季的表現中,這兩部動畫在我的內心還是處於持平狀態的,在第三季播出後,內心更傾向巨人。但是在第四季到來後,在看到MAPPA的製作後,我內心的天平徹底倒向的巨人。對於經典傳統王道鋼之鍊金術師,我非常喜歡他裡面蘊藏的哲理以及人物內心的成長;而對於巨人,我佩服的不光是他包藏其中的各種命題,更是他宏大而精巧的故事線和世界觀。(p.s.我知道把牛作放一起評價很危險,所以我基本都說他們好的地方,不過這倆基本也就好的地方了hh)

目前動畫相關的影視大概看了500,世界評分前百的大概看了6成,也算得上是個老二次元了吧。平我心而論,如果要我做個動畫推薦的話,熱血類首推巨人和鋼煉,科幻類首推石頭門和攻殼機動隊,藝術類推薦星際牛仔和浪客劍心追憶篇,情感類首推CL,戀愛類高分少女,冒險智鬥類獵人JOJO,搞笑類貓和老鼠,每部動畫都可以稱得上是各個門類裡面神作及以上級別了,但如果我只能推薦一部動漫的話,我大概會毫不猶豫地選擇巨人。曾經只看民工漫的我剛看到巨人也是吹上天了,認為巨人是最牛逼的動漫,然而在我看了幾百部後,巨人依然是我心中最牛逼的動漫之一。(指期間最低也沒低處過前五)

(p.s.是的,有人喜歡就有人不喜歡,但即便不喜歡光看製作和各方面表現出的用心程度撐死低不過3星吧,請問打1星的是幾個意思?沒錯,觀感喜好是感性的,但製作水平就是硬實力,我想不通那些人是怎麼全盤否定的,我覺得對於這種無腦性發洩式打分的人噴噴他們還真沒毛病。他們就是對人,把對人的情緒發洩在作品上,對著幹,擰著來,估計叛逆期還沒過吧,也是巨人影響力太大了哎~還有整天政治正確政治敏感的人也是活的夠累的,就繼續在你那狹小的思維夾縫裡面鑽牛角尖吧~馬上就到1202年了,早有定論的事兒都不好好了解一下,真是醉了~只能說不會自己思考且只相信自己願意相信的人有太多太多,真·懂王和真·保國豈可勝數,比原版更甚更沉醉者亦是大有人在啊~)

-------------------------------------------------------------------

更一波,看到有不少人拿一堆名作來嘲諷貶低巨人,也不知道他們是否真的有好好觀看品味過這些作品,拿出來壓壓那種A+級別的作品怕是都能顯得你有內涵有水平,拿來壓巨人,你壓得住嗎乖乖,下面稍微掰扯掰扯,本來不想多說的,因為提到的作品的都很喜歡有的甚至是摯愛。 巨人多方面都做到了極致。

①故事編排,故事之“精”“巧”“深”,同時把這幾點做到極致的試問還有誰?精巧方面評分靠前的我認為也只有石頭門有得一比,然而深就不用比了,而石頭門前期平淡,巨人怎麼說前期也是靠“燃”來鋪墊的,觀感上不知道好到哪裡去了,只要巨人的最終結局是或深刻或宏大等的結局,我可以說在故事這個方面巨人就是毫無爭議的第一。

②情感演出,隨便舉幾個例子,S1三笠聽艾倫心跳時¹,S2三笠告白時²,S3-2勇者兵長與埃爾文團長的對白³,白夜兵長、艾倫、三笠的演出⁴,去看看,那細緻入微的面部細節表情,那表情背後所反映的人物心裡的複雜情感以及變化。雖然第4季目前還沒出現這樣的演出橋段,就前三季的這些細節,在我所知道的動畫裡面恐怕也只有京阿尼能與之相比了。

③動作演出,這個我覺得不需要解釋,有眼睛的都看得出來,就是最頂級,隨便舉幾個,阿妮的叢林虐殺¹,兵長-阿妮場²,坐巨叛變場³,兵長-肯尼場⁴,兵長-吉克場,外加一大堆立體機動秀操作。

(順帶一提,這也是我認為巨人除故事線方面超越前排神作鋼煉fa的第二個大區,雖然骨頭社很牛逼,但鋼煉的戰鬥,其氣勢主要來自於大總統,其燃的程度和覆蓋率確實遠不及巨人。然後文戲方面,像鋼煉fa第四集那種致鬱經典確實碉堡,但或因為畫風問題,鋼煉fa在細節方面,比如人物的面部表情細節方面,對比偏寫實的巨人,確實也是有這距離。)

④藝術性,我承認這方面確實星際牛仔和浪客劍心追憶篇要更好,但這本來就是人家主打的項目而不是巨人主打的項目,如果巨人這方面也能基本持平這倆大佬的話,結合前面幾項我認為直接評巨人為無上神作算了。但巨人的藝術性也不差,不過相對來說比較表面,主要是試聽上和思想上的,因為巨人的故事性是主體,為了這個主體很多東西必須講清楚,講清楚了就會相對地減少讓觀眾自己品味的部分,其韻味也自然就少了。其實吧,這個藝術性說白了就是作品的韻味,很多東西不需要講那麼清楚,特別是那些不容易講清楚的,得讓觀眾自己去品,不得不說星際牛仔和浪客追憶在韻味方面做的太好了,但這不是巨人的側重點。

⑤思想深度。這個很多大佬都分析過、表達過自己的看法,各有各的理,我長話短說吧。思想方面,我個人認為巨人是持平鋼煉的,巨人是戰爭中的人性,鋼煉是辯證下的人生,然後像事物的兩面性、選擇的唯一性、確定的不確定性、魔幻現實、何為戰爭、何為和平、何為人等諸多哲思在這兩部作品中都是大量充斥且頗有深入的,有興趣可以自己去看。

⑥情感的傳遞,這裡先cue個比較菜的菜月昴,re0如果算輪迴系那麼它和石頭門是同一類的,我想就這兩部作品對比巨人和京阿尼系列說說情感表達與情感傳遞效率。都說菜月昴很慘很不容易很痛苦,但其實觀眾所感受到的呢?也許你會回答“也就那樣吧~”其實你內心的答案也許就是“沒什麼感覺。” “你知道菜月昴的痛嗎?!” 不好意思,我真不太知道。 “你知道凶真的痛苦嗎?” 好像有點感覺。 “我上面舉的文武場的情感你感受到了嗎?鐵三角之間的羈絆,兵長與團長、與部下、與舅舅的情感,通過上面的那些演出你感受到了嗎?”

至少我是感受到了,就拿評分最低的第一季舉例,第一季三笠場,從聽到艾倫死亡時的自暴自棄,到回想起經歷重新燃起的鬥志,再到艾倫從巨人裡出來時,三笠的迸發出來的複雜情感,我是全程都感受到了。尤其是聽心跳那裡,一顆懸著的心,那種渴望聽到又害怕聽不到的複雜心情居然能通過表情表現出來,我真的是跪了,WIT霸權社,牛逼!(p.s.其實這個東西看的就是吃各方面的演出和製作,然後就是看觀眾,是不好證明的,所以別說我上面說的是廢話什麼也沒說明,畢竟專業人士也在尋求更好的表達和傳遞並試圖和觀眾達到更高成度的共情,我所能做的就是去感受我自己的感受,然後誠實地面對自己的感受。)

小結一下:表達方式影響但不決定表達效果,不是你做了就能傳遞到,共情沒那麼簡單(應該說是很難),情感的傳遞是根據各方面的水準有個傳遞效率在裡面的。

⑦音樂,說到情感表達怎麼能少了音樂,音樂對情感的烘托真的是太重要了,我舉兩個例子,CL~AS~18集大地的盡頭,我在岡崎汐說出那句著名的臺詞後已經有點憋不住了,但真正摧垮我最後一道防線的是那首神來之樂~心願實現的地方Ⅱ~。前些時重溫了一下數碼寶貝,說實話這個年紀看特別是前面真的挺幼稚的,但最終我還是流眼淚了,捂著眼,就在飛帽殺&光叔的音樂響起的時刻。巨人的音樂無疑是優秀的,悲壯而宏大,配合巨人的各種演出都十分應景,日本音樂才子確實很多,但野澤在這類曲子裡面製作水準當屬一流我想也沒人能夠反駁。

⑧聲優演技,日本聲優本來就是世界頂級,加上每人一個角色,深入理解角色後使出壓箱底的技術才早就了巨人這麼優秀的作品,文戲巔峰白夜艾倫牙掉了之後的漏氣+顫抖+哭訴的聲線真給我聽炸了,梶裕貴NB!沒錯,即便在聲優大佛遍地走的日本,巨人也是最能逼出聲優上限的作品之一。

⑨格局,至少在我的認知範圍內,巨人在中篇裡面應該是第一。長篇裡面格局或者世界觀或者豐富度明顯超過巨人的也就海賊王吧,但海賊王嘛,懂得都懂,同質化嚴重,動畫更是節奏拖沓“血流不暢”,然後在我看了浪客劍心後我對尾田的才能又打折扣了,因為很多故事就是浪客短篇小故事是擴充和昇華版,尾田說是鳥山明的粉絲,其實故事精髓師承於何月伸宏,現在的海賊有點填充物,體態有些臃腫,多的就不說了。

⑩還有些拿宮崎駿、今敏來彰顯自己,貶低巨人的,我就問你有好好看嗎?這兩位的確是大師,作品中的精品也是短小精悍、寓意深遠,但你拿個短小精悍的來嘲諷我這種粗大精悍的我不知道什麼意思。(p.s.我估計有的人就是拿幾個耳熟能詳的大師來顯得自己有說服力,其他人知道嗎?押井守?)

總結:非常喜歡和佩服巨人環環相扣+層層遞進的故事線,觀眾的視野也從眺望小小的牆內進擊到俯瞰遼闊的大地¹。非常喜歡巨人的文戲和武戲,說是我看過的最頂級別好不為過²。

巨人最終季目前就差個結局,然後MAPPA還需要一場精彩的文戲和一場更為精彩的武戲來證明自己,以上↑

-------------------------------------------------------------------

小更一波(12.14)剛看了巨人第二集,說說可能存在的一個小問題(其實不存在),不知道有木有人有同樣的感覺,有時感覺攝像機好像在跟拍,人物有時候的一些動作也有點怪,有種電影又或者有種玩大型單機的錯覺。視覺上感覺MAPPA這是走的ufotable的製作路線,像那種身體和衣服用3D,然後搭配2D的面部和細節作畫(據說是轉描),但有時人物動起來還是有點違和,至少也是這鏡頭讓人感覺有點不習慣。典型的地方有吉克上臺階那段,8分15秒後一段,還有14分42秒後賈碧的跑動那段。我覺得這可能是這季巨人在製作上稱不上什麼問題的“問題”了,目前視覺體驗上遜於霸權社,可能MAPPA確實也想做點突破,做出自己的特色吧(關鍵還得看觀眾能否習慣)。至於MAPPA的其他方面的表現當然是相當優秀,沒話說。(p.s.畢竟我是個外行,只是看了ufotable的訪談覺得這會不會是今後動畫製作的主流,就說到這裡。下面附ufotable訪談,上半部分:頭條文章 weibo.com下半部分:頭條文章 weibo.com)

動畫信息

進擊的巨人 最終季
中文名:進擊的巨人 最終季
原 名:進撃の巨人 The Final Season Part.1
又 名:進擊的巨人 第四季 / 進撃の巨人 Season 4
首 播:2020-12-07(日本)
IMDb:tt10783086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