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想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3 19:06:55 作者:SETH Language

我看的動漫不多,所以看到這部給我不少驚喜的片子就很容易打了滿星。

如果要用一句話概括這部片子的話,就是主角通過不停思考來使賭博勝出的概率增加。這部動漫讓人印象最深刻的地方大概也就在這裡了,比如一個簡簡單單的猜拳遊戲竟然能被主角分析出那麼多東西,簡簡單單對對方心裡的揣摩已經不能滿足,逐漸演變為結盟整合資源,再到買斷卡片魔鬼一般提升勝率…這種不斷思考,尤其是在危急關頭仍不放棄思考的精神其實是很恐怖的。對於在平平淡淡的日常生活中就已經無所謂的我們而言(最多也就是在看完一本福爾摩斯之後亢奮個把鐘頭…),龜兔賽跑已經有很大的安慰成分了,現實生活中更可能是兔龜賽跑:睡著的是烏龜,而不停奔跑的則是兔子。

之前體驗到類似的感受是在高中看《地獄電影院》的時候,看完那本書之後確實非常震撼(準確的說是看了很長時間…網絡小說都太他媽長了,根本看不完…)。那種對規則細緻入微的思考與摸索讓一個完全的新人逐漸爬上食物鏈頂端的過程第一次讓我體會到了思考的力量,很多乍一看根本不可能發生的事情,其實只差著一些思考,規則只是表面的一紙空文,白紙黑字只是表象,深層次的歸納整合與挖掘才是成功者的交通工具。如果運用得當,同樣的規則完全可以只為你一人服務,彷彿量身定做一樣。

動漫裡主角開司給我的感覺很像日本這個民族給我的感覺。總是一步一步地走,一點一點的思考,走出自己的節奏而不在乎他人的冷嘲熱諷。二戰後日本工業百廢待興,工業水平也就比中國強一點兒,相比歐美簡直連零頭都夠不上;窮則思變的日本人開始狠抓產品質量,具體過程不多說,但如今世界工業前三強已經不是吹出來的了:中國三分之一的機床是日本貨,包括工業上最基礎的晶體管都需要日本進口,而一個普通芯片上的專利有一半都是來自日本……我相信國人和日本人的差距絕對不在智商上,也不在接受的教育上,而是是否肯沉下心來好好思考問題,並提出解決辦法。粗略看來,我們更流行的是泡沫經濟:房地產,比特幣…以及突然的發家致富:黑煤窯,娛樂綜藝…但其實這種第三產業是不足以支持一個國家的生產建設的。反觀日本,雖然也有曾經存在過的東京房地產泡沫,但更知名的還是各種大大小小的工業和科技工廠公司(仔細想了一下,就算比唱歌跳舞好像日本也是絕對的龍頭老大,八九十年代的流行歌曲清一色全是翻唱的日本歌曲,這就很尷尬了)。

動畫信息

賭博默示錄
中文名:賭博默示錄
原 名:逆境無頼カイジ Ultimate Survivor
又 名:逆境無賴KAIJI / 逆境無賴開司
首 播:2007-10-02(日本)
IMDb:tt1202625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