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桑26話箴言——逆襲啟示錄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3 19:42:32 作者:恆久牌波菜 Language

第一話:『戒あや教訓となる短い言葉。』   ——有告誡或教訓意義的短語。   由於是第一集,所以自然也不會有什麼出色的箴言,不過就這句話本身還是有可以玩味的地方的。我想,在人生的旅途上每個人大概都會有類似座右銘的金玉良言來促使自己進步吧。即使是墮落的人也一定有一句讓他決定墮落下去的關鍵語句。故此,這一類的句子通常也決定了一個人的今後命運如何。我們可以不怨天尤人,也可以憤世嫉俗,但不可否認,無論我們選擇哪一條人生的軌跡,與此對應的必將是完全合拍的人生箴言。而開司君帶給我們的則是在墮落與絕望邊緣的小人物的吶喊與俗世的對抗的決心!

第二話:『人生の歧路でいつもその判斷を他人に委ね、流されて生きてきた…救われない…こんなバカ… 』   ——在人生的岔路上總是將判斷交由他人,隨波逐流的活著,這樣的傻瓜無藥可救!   隨波逐流!多好的詞啊,想我們每個人應該都曾經隨波逐流過吧。或曾經附和著某位位高者的愚蠢決策,或曾經買了與大家一樣但自己卻不喜歡的物品,又或者甘於平淡的生活而不去改變一點什麼。我想,這些“隨波逐流”對於每個人來說都是一種安身立命的救命稻草。人生而脆弱,單獨的個人是不可能逆轉潮流,與社會鬥無疑是自取滅亡。但這句話的前提是“在人生的岔路上”,這就意味著在這種關鍵時刻你還能隨大流嗎?姑且不談每個人境遇不同而會做出完全不同的決定,這些決定或有助或有害。關鍵的是這種節骨眼的決定通常有唯一性,某些特定的事件只能交由特定的人去解決。而在這個關鍵上是交由別人來主宰,還是遵照前人開闢的道路,抑或是直接逃避?我認為與其猶豫不決地做出一個扭捏的決定不如乾脆利落地做出一個失敗的決定!前者只能將你的人生劃歸為平庸,後者也許能改變一生的軌跡!又或許有人會有不同的見解,認為自己只要安穩的生活就好。那麼事實上,在這個世界上沒有人甘於平庸的生活,只是這個世界容不下那麼多出色輝煌的人生,所以很多人一輩子只能碌碌無為,但我想,既然有一個能改變命運的機會為什麼不好好把握反而將機會從手中掠過呢?正如這句話的結尾部分那樣:“這樣的傻瓜無藥可救”!   

第三話:『3連発で同じ手がきたがら、もう同じ手はにない...ギュンブルではこの考え方は最も危険… 』   ——因為連續除了三次一樣的牌,不可能再出同樣的牌了,在賭博中,這樣的想法是最危險的。   這句箴言告誡了我們永遠不要相信規律。歷史是會重複的,現實也一樣!不僅僅是賭博,在生活的各個細節處都能體現這句話的用處。比如認為自己一次的小成功後只是僥倖而已不敢再繼續向前踏步,最後只能停留在很初始的階段。有僥倖心理固然要不得,但我認為打破慣性思維的窠臼才是更關鍵的。慣性思維的弊處通常影響著人不敢去嘗試未知的事物,只敢在已知的範圍內活動,這樣最好的結局也只能是一般人中的上層而已。破除慣性才能有所進步。世界上自然沒有什麼不勞而獲的事物,更不可能有一直成功的案例。失敗固然慘痛,但成功後的放棄卻是更加的悲情。明明還能更進一步的事情為什麼會懼於陳舊的案例而放棄呢?成功者之所以能不斷地成功,更重要的是偉人能在成功後總結成功的經驗來換取下一次的成功。凡人只能是不斷的總結失敗的經驗來換取一次的成功!

第四話:『目先を追うな!オレたちはいつもそれで失敗してきたんじゃないのか!?』   ——目光不要那麼短淺,我們總是因為這樣才失敗的吧!   目光長遠不是每個人都能做到的,但起碼我們能做到目光不短淺,亦即人人都不可能有預知未來的能力,但人人都能做到未雨綢繆。失敗者只是因為停留在現今而忽略了現在的經驗已經被淘汰,成功者所做的也許僅僅是多做了另一手準備。而我認為所謂的目光短淺也並不僅僅侷限在對事上,更多的時候則是在對人上。真所謂“狗眼看人低”就是如此,只有“狗”才會“看人低”,但凡有點閱人能力的角色都不會被眼前這個人的現狀所迷惑,更多的是能看透一個人背後的潛力如何。現實是常常喜歡騙人的,回到第三話的觀點,規律這種東西是不存在的,奉行規律固然不會出多大的錯,但也時時使人目光短淺!   

第五話:『前向きのバカならまだ可能性はあるが後向きならゼロ…100%成功などない。』   ——如果是個積極進取的傻瓜,那還有可能性,但是態度消極的話就毫無可能100%成功!   對於這句,我想如果是一個積極進取的人,那他還能算是“傻瓜”嗎?若非智商未達標,這樣的人總歸是要成功的。絕望的盡頭必將是希望,如果放棄了探索希望的勇氣,那麼縱使有經天緯地的才華也終究只能在絕望的迷霧中前行,況且這樣的人未必能有經天緯地之才。真正的智者是會向著希望而努力。雖然兩者都是在絕望中前進,但愚者必不能到達終點。而智者也未必是在走絕望的道路。成功率無限接近於零又如何?只要不是零,只要還有希望,那麼為什麼不去試著努力一回呢?   

第六話:『明らかな「利」が他に生じれば人の心はそっちへ流れる。』   ——有另外的明顯的利益可圖,人心自然轉向那邊!   所謂人心向背大概就是這個意思吧。人總歸是自私的,和企業一樣,企業存在的目的是獲得更多的利潤;而人活著的目的往往就是使自己活得更好。而活得更好的手段就是不斷地去獲得更多的利益,一個自然人和一個公司法人在這點上是多麼驚人的一致!沒有人能有百分之百的把握說可以控制個人,只能是滿足他人的心理慾望才能保證這個人能站在自己的這邊。而這種滿足方式有很多種,可以是俗套的小恩小惠,也可以是有點虛無的所謂感情牽絆,對於前者是赤裸裸的金錢利益,對於後者往往是比較隱蔽的心理需求而已。不論如何,說到底,所謂人這種生物啊,對於利益的應激性恐怕還是和普通生物是無異的!   

第七話:『勝負に汙いもくそもあるか!』   ——對決哪有什麼卑鄙不卑鄙!   卑鄙?我想,發明這個詞的人本身就是一個徹頭徹尾的失敗者吧。生活在世上遇到的事情通常就概率而言卑鄙的事要比公正的事來的多吧。你可以看到在企業有人通過各種手段只消幾年時間就能從底層變成你的上司,你可以看到在政壇上信口雌黃的議員信誓旦旦地向選民保證這保證那,結果一樣也沒有兌現。因為啊,這個世界本身就是一個資源極不豐富的社會,每個人想要在這個世界上不沾染他人利益而存活下去是根本不可能的。你有了工作哪怕是最底層的工作,但世界上依舊有失業的人;你今天能吃上飯,哪怕連寵物都不願意碰的食物,但世界上又會多了一份餓死的屍骨。總之,人每天都是活在一個競爭的巨型競技場而已,對決是必不可逃的,而卑鄙的人固然要遭到輿論的譴責,但這些聲音往往又只是來自於未得利益者。人可以清高,所謂清高還能存活的人只能是不對他人卑鄙而已,但對於卑鄙確是有一套化解的方法,如果連這點技巧都不能學會,那隻能是被社會淘汰的沉渣而已!   

第八話:『本當の人間関系って…本當のって…何それ?死ぬな、お前…』   ——你說真正的人際關係,“真正的”指的是什麼,去死吧,你!   真正的人際關係就是沒有關係,或者說就是利益關係。所謂親人關係、朋友關係、上下級關係、陌生關係、敵對關係往往牽繞的都是利益而已。對於親人,你的存在就是對他們有一種心理寄託的利益。對於朋友,你的存在就是對他們有一種信賴、幫助、訴苦的利益。對於同事,你的存在就是讓他們能夠繼續存在與公司裡的利益。對於陌生人,你的存在就是平添了他視野裡的一分風景的利益。對於敵人,你的存在往往是凸顯他的價值的利益。不論種種,個人的存在總是對他人是有益處的才能夠存在,這個社會的自淨能力是出奇的強,一旦你不符合任何人的利益,那麼對於你來說,你必將在不遠的未來或者就是現在就會被社會拋棄。雖然這種論點不近人情、不合道義,但確是實實在在的潛規則,對於廢物我們尚且扔進垃圾堆,對於社會的“廢物”,其結果就不難想象了!   

第九話:『友情や口約束でもらえるのは旅先からの絵はがきや土產あるいは思い出というガラクタそんな程度のもの。』   ——靠友情和口頭約定得到的只是旅行時寄來的明星片和帶回的禮物或者是無用的回憶,只會使這種程度的東西而已!   有人必定會反駁這樣觀點,會舉出若干個令人折服的反例,諸如朋友之情可以是捨己為人之類的演義作品之流。但再深究一下,我們平時的朋友的回報也就無非於“旅行時寄來的明星片和帶回的禮物或者是無用的回憶”這種程度的事物而已。當然這種明信片或者手信未必那麼無用,回憶更不會顯得突兀。只是,朋友之情也侷限於此而已,可以是互相關心,互相幫助,但不會超越這個範圍。因為還有比朋友之情更加高級的親情在約束著。朋友之情超越了親情,那麼其本身就已經是一種親情的關係了。這個觀點並非鼓勵大家拒絕友誼的存在,而是道出了友誼的核心也就不過是些“無用的東西”而已。可以信任朋友,但不能盲目地信任——起碼在他還不是你的親人之前!   

第十話:『この手はなんの為についている…人生で何かを築いた者にとっては。それを放さない…守る為にある…だがにざる者はその手で摑みに行かなきゃダメなんだ!』   ——對於想在人生中有所建樹的人來說,這雙手是為了抓住什麼,為了守護什麼,但是對於不懂好好利用的人而言都是白搭!   有目標的人會完全地利用自己的一切資源,可以分配到自己的每個器官上。大腦要記什麼事,眼睛要看什麼東西,雙手要幹什麼活……這一切的一切都在事先——起碼是開始一項工作前都是完全計劃好的。有人抱怨自身的條件不足,認為自己沒什麼特長,要知道盲人還有觸摸的書看,啞巴還會打手語,對於一個健全的人來說自己本身的健全就已經是極大的資源了。又會有人抱怨家境不好,需知世界上還有為數不少的人依舊活在貧困線下,依舊每天只為了溫飽而不得不浪費大量的時間,而對於一個衣食尚不用擔心的人來說,他的擁有的一切未免也太多了一點。而對於我們這些還能有空閒上個網的人來說,那簡直就是一件折煞壽命的事。世界上的資源都有一個共同的特點——需要同時是必須要努力地去挖掘,不費力氣的挖掘只能挖掘到隨處可見的礦藏,努力且運用工具、頭腦地挖掘才能挖掘到貴重金屬。對於自身有一番理想的人來說,這種挖掘恐怕就不那麼吃力,因為他們能很好地分配工作;而對於盲目的人來說,做的更多的是無用功——即使給他再好的資源!   

第十一話:『99.9%人は人を救わない…救わなくてもその心は痛まないから…なら…期待などするな!!他人に!!自分だ!!自分!!!自分を救うのは自分だけ!!』   ——99.9%的人是不會向別人伸出援手,即使不救也不會感到心疼,那麼就不應該對別人報有期望,要靠自己!自己!能拯救自己的只有自己!   與其說99.9%的人不會向別人伸出援手,不如說別人的幫助並不可靠。期待別人的幫助本身就是被別人所束縛了,別人可以今天幫你,自然也可以明天才幫你,甚至不幫你,這完全取決於別人。但你自己的事情並不能夠總是能經得起一等再等,所以,關鍵的時候還是自己幫自己是最可靠的。只有自己才能隨時幫到自己,也只有自己不會背叛自己。並不是說朋友不可靠,但就事論事來說,這句話更多的意義是希望人人都能靠自己的力量活下去,而不是活在希望別人隨時能幫助的生活之下!   

第十二話:『金は命より重い…人は金を得るために人生の多くの時間を使っている言い換えれば自分の存在…命を削っている…』   ——錢的分量可是比生命還重,人為了賺錢,花費了人生的大部分時間,換句話說,就是自己的存在,人類的生命被錢所剝奪!   人的這一生應該都要和錢打交道,出生要錢,上學要錢,娶妻生子更要錢,將來入土也大概是要錢的。有錢可以上好學校,將來能有出色的學歷文憑;有錢能上好醫院,能救活自己;有錢能留給後代,讓他們也能享用到。而錢用來幹什麼呢?僅僅而且僅僅侷限在讓自己能活下去罷了,而在此之前是追求可以“活下去”,之後是為了“活的更好”。人這一生都在為錢而勞碌著,上學的目的是為了獲得能夠“獲得更多的錢”的基礎,工作的目的是賺取錢;吃飯為了花錢,買房買車是為了讓錢能為自己“服務”,但結果,人還是被栓在了錢這條永恆的“生命線”上,又或者我們換一種說法,其實錢無非也是當中產品,其實和錢打交道的本質就是在追求生存的空間,有錢才能有更大的生存空間。生存空間對於資源稀缺的世界來說是可以交易的,而錢就是當中的媒介罷了。說到底,人無非也是種怕死的動物,生存也是人的本能而已。與錢打交道的人生也恰恰映射出人作為地球一種生物必須要經歷現世輪迴痛苦的一種無奈!   


第十三話:『世間はお前らの母親ではないグズの決心をおつまでも待ったりはせん…』   ——社會可不是你們的母親,不會一直等你們這些垃圾下決心!   社會是殘酷的,這句話已經有大量的先賢論證過,當中或許還有我們的父母、老師、上級。我們也許從小耳濡目染地看到了社會的不公,社會的陰暗,所以我們對這句話深信不疑。所以我們匆匆地為生存而忙碌著。猶豫是萬萬不行的,生存的出口往往稍瞬即逝,能把握的人就找到了忙碌的盡頭,但或許那將會是下個迷宮的入口。但不把握的人就更加悲慘地依舊找尋著舊世界的出口。不論如何,生活、社會都逼得我們只能日夜操勞,只能開足馬力地運用大腦去發現一個個潛在的“出口”。因為母親只有一個,但那個不會是社會!   

第十四話:『人は、仮になど生きていないし仮に死ぬこともできぬ。』   ——人無法生於虛構,也不會死於假定!   這句話從表面看就是說人的出生和存在都是必須要有實體的,而死和消亡也是要有足夠的“條件”的。所以大膽地去“假設”未來吧,如果不存在“假設”,又怎麼能擁有可以論證的“過程”呢?人的每一步生命行跡都是實線,而未來則是充滿著分叉的虛線,如果連選擇的勇氣都缺乏的話,又怎麼能向前進步?假設不是現實,錯了完全沒有關係,但不假設就沒有現實,即使對了也不會有獎勵。對於已知的過去,我們只能總結;而對於未知的未來,我們可以有無限的“假定”!   

第十五話:『王は、人で王になるわけどはない…金なといらぬと、貧しき者どもが結束して反抗すらば、王もまた消えるのだ…』   ——王同樣會消失的,如果窮人們高呼著黃金如糞土,並且團結起來反抗他,孤身一人無以為王!   社會的精英階層也是要站在基層之上的,王只有擁有臣民才能夠擁有王的權威。但正如“王侯將相寧有種乎”,社會的分層也是建立在從混沌中萃取的,精英也是從草根脫穎而出的,王在未為王前也是臣民。如果說王的權威是無上的,那麼也是要靠賦予他權力的臣民遵守他的權威才能凸顯。沒有人能成為永恆的王,因為那要靠永恆的秩序來維持。所以,不要以為自己身處高位就沒有下馬的危險,不要以為自己身處卑微就永無出頭之日,王與臣民不過就是一張牌的正反面而已!   

第十六話:『現在の苦境は、お前の人間を見る目の甘さが招いたと言える…』   ——現在的困境,可以說正是因為你天真的眼裡所致!   記住,天真只屬於孩子,因為孩子有父母照看,所以可以天真。對於每個已經踏入社會的人來說,從此再沒有人能夠完全地支撐你的未來,沒有人會督促你幹這個幹那個,沒有人幫你選擇這個選擇那個。一切都要自己選擇,這時的我們才能意識到我們手中握住的才是自己的生殺大權,我們恐懼於每一次的選擇,我們恐懼於自我的天真,恐懼於對手的未知。所以,我們不能夠再以童真的眼光看待眼前的一切,因為那很可能讓你在困境面前盲目,在逆境面前畏縮,在順境面前迷失。踏入社會的第一部就是讓眼睛成熟起來!   

第十七話:『勝算もなく、流ねが相手い傾にている今、張りは限界まで落どすべき… 』   ——既沒有勝算,形勢又是對方有利的此刻,當然應該把賭注減到最小!   無謂的逞能只能逼迫自己走向絕路。生存不是過家家,可以大膽地逞能,可以肆意地吹牛。現實就是現實,不是你的夢境,也不是你的遊戲,你只有一份屬於自己的“社會能力資料”。LV1的實力自然是打不過LV99的BOSS的,在此之前,只能依靠不斷地磨練,不斷地強化自身,才能有足夠的能力去挑戰BOSS。逞能不是英雄的表現,而是送死的天真罷了。沒有人會記住失敗的英雄,但也沒有人能會嘲笑逃避的平民。因為,平民是無力的,在面對不利時如果還一味地強調孩子氣的英雄氣概,那隻能是既不被當成英雄,也註定會被遺忘。面對不利,我們只能選擇把風險降到最低,這並不是說沒有接受風險的勇氣,只是那些能搏擊風險的人本身就具有與風險相抗衡的能力。如果沒有,請丟掉天真的想法吧!   

第十八話:『疑い續けること…不安であり續けることがギャンブルで生き殘るたあにもっとも必要な心構えなのに… 』   ——持續的猜疑,持續的不安,是在賭博中存活下去最不可或缺的思想準備!   生活就是一場大賭博,可以選擇安全係數較高的賭法,也可以選擇風險較大的賭法。不論哪一種賭法,都是賭博。既然是賭博就會存在欺詐,就會存在勝負。整個社會流通的資源就和賭桌上的資金一樣,在一定時期內是恆定不變的,你的勝利就會獲得他人的付出,個人的絕對成功勢必建立在若干人的失敗之上的。所以每個人都在“處心積慮”地趕別人出局,競爭就是這樣產生的。於是,虛假的、迷惑的、利誘的事物都會存在,只有不斷否定過去,否定虛假的真實才能看穿整個局面。人是一種一有機會就會欺騙的生物啊!即使信任存在,也是因為事先有了無數次的猜疑和試探。要生活在這樣一個世界裡,猜疑別人和對勝利的不安是必備的心理條件,也是手中最關鍵的籌碼!   

第十九話:『該當なし!』   沒有合適的!   雖然動畫的本話的確沒有合適的。但“沒有合適的”這句話,就像生活一樣。生活不會永遠都是處在不和諧的激烈競爭之中,總會有可以輕鬆的一刻,可以不用勾心鬥角,可以安靜的品味午後的愜意。機器也是需要修養的,人也應該有屬於自己的一份休息空間。在這種時間裡,不需要開動腦子,不需要尖銳的洞察,更不要拳腳並用。只需放鬆、調整,為的是能有更好的狀態去迎接下一場的“搏鬥”!不會休息的人永遠不會獲得勝利,只會休息的人更加不會有上場的機會!   

第二十話:『大詰めで弱い人間は信用できぬ…つまりそれは、管理できても勝負できぬ男…所詮おまえは指示待ち人間』   ——一到緊要關頭就挺不住的人不能信任。就是說,即使他懂如何管理也是個無法決勝的傢伙,說到底你也只是個等待別人指示的人。   如果要看一個人的能力就必須將其置於絕境,古人有謂:“父子之間觀其孝慈,兄弟之間觀其和友,君臣之間觀其忠惠,鄉黨之間觀其信誠。省其居處,觀其義方,省其喪哀,觀其貞良,省其出入,觀其交友,省其交友,觀其任廉。設之以謀以觀其智,示之以難以觀其勇,煩之以事以觀其治,臨之以利以觀其不貪,濫之以樂以觀其不荒,喜之以觀其輕,怒之以觀其重,醉之酒以觀其恭,從之色以觀其常,遠之以觀其不二,暱之以觀其不狎,復徵其言以觀其精,曲省其行以觀其備,此之謂觀誠。”如此種種,才能看出一個人的才能,而所謂偉人就是在關鍵時刻能做出最恰當的人,所謂庸人就是在關鍵時刻只能聽從別人命令的人。再厲害的CEO也只是一個高級工人而已,如果他不能在關鍵時刻決斷,那隻能是一個僱員而不能進入真正的決策層。對於我們一般人而言,只要能把握自己的命運,對自己的選擇做出合理判斷的話,我想,就已經是一種合格的“管理者”了!   

第二十一話:『命はもっと…粗末に扱うべきなのだ…!!命というヤツは丁寧に扱いすぎると、澱み、腐る…』   ——生命應該更加粗糙的來對待…生命這種東西如果過分慎重對待的話,就會停滯、腐朽!   亦再次引用古人的話:“生於憂患、死於安樂。”一個人如果太把自己當回事的話,那麼將不敢有所為,亦不敢有所不為,只能遵從於前車之訓,卻不知為何自己也踏上了前車之轍。如果事前就能覺悟,就能跳出框架的話,那麼走的將會是另一條路。其實可以這麼想,一個人的生命是不屬於個體的,個人只有使用權。每個人都會有那麼一種想法,對於自己的東西格外珍惜,這樣的極端就是不使用。看看自己家裡有多少自認珍貴的東西浪費了吧,是否能發現一條早已失去光澤的項鍊?是否能發現一盒珍藥已經腐化?是否也能發現自己有太多東西沒有來得及利用就已經失去了利用的價值?生命是一個“物”!但這個“物”是可以再生的,不用也會老化下去,用卻能綻放光彩。成功者終於想方設法地“利用”自己,“挖掘”自己。如果對自己過分愛惜的話,只能是讓自己安樂地去世!   

第二十二話:『相手の心を読んでいるつもりが、自分ならどうするかという自己への問いかけとなり…気がつけば、ただ自分の心をなぞっているだけ…』   ——本來打算窺探對手的心思,但實際上卻變成了在自問“假如是自己會怎麼做”。等意識到的時候,才發現只是在探求自己的想法而已   在競爭環境中,人人都想方設法地窺測別人的想法。而很多時候都其實是在把自己的想法嫁接到別人頭上,“君子之心度小人之腹”就是這樣的情況。自己在窺測自己的心境只能得出自己的想法罷了,把自己看的太重就會把對方看的也重,空城計不就是最好的對付辦法嗎?窺探他人的想法本身就是一種錯誤。沒有人能看穿一個人的真實想法,只能通過對方的種種行徑來做出相對合理的想象,而憑空的臆斷都是自己的天真想法而已!   

第二十三話:『普通の暮らしに戻れば…瞬く間に普通の感覚に戻り…普通に裡切るっ…!それが人間…』   ——一旦回到平常的生活,瞬間就會回到平常的感覺,接著就會很平常的背叛。那就是人類!   人的慾念其實很簡單,環境的不同也會造成慾望的不同。在不能溫飽的年代只會想著如何溫飽,在同仇敵愾的年代只會想著如何對付共同的敵人,在平常的鬆散生活中只會是慵懶的生活狀態。也許背叛,或者說更多的東西放在其他環境並不能顯現出來,但在特定環境下他一定能夠顯現。同理,其他一切東西都不可能在所有環境下都能顯現,慾望這個東西只是個隨環境變化的變色龍而已。只是變色龍沒有那麼的“狡猾”!所以信任的分量也應該隨著環境的變化而變化,說到底,人要適應社會就應該首先能夠改變自身!   

第二十四話:『該當なし!』   我覺得NPC講“贏”的幾句話不錯,『勝つことは偶然じゃない、勝つ者は勝つべくして飼っているんだ,勝つ道勝つ力を気付かず戦えば、負けて當然。勝つってことは、元、 具體的な行為の延長線に在る』   ——贏不是偶然的,贏的人一直在為贏而做準備。在贏的道路上如果找不到贏的力量,輸就是理所當然。贏這個東西,應該由具體的行為而生。   機遇總是給有準備的人準備的。一切事情的成功或者失敗都必然會有成功或者失敗的準備。沒有成功的準備而會失敗,更沒有失敗的準備而獲得的成功。如果在前進的道路上沒有找到當初自己想要達到的目標的時候就會失去繼續前行的動力。準備只是為了獲得特定結果而存在的,如果失去這個結果的目標,準備也失去了其存在的價值。每個人都會有自己活下去的目標,都會有為了這個目標而做出的或多或少的“準備”。只是有的人在這個目標實現前就已經放棄了目標,有的人卻一直地為這個目標而努力著,也有的人也許是選擇錯了目標到最後才發現目標與內心的感覺是兩樣的。目標與努力從來都是一一對應的,沒有目標的努力是白費功夫,沒有努力的目標終究只是空談!   

第二十五話:『快感は…本當のめくるめく快感は…常軌を逸するからこそ辿り著ける…!』   ——快感,真正讓人飄飄欲仙的快感,正因為脫離常軌,才能達到!   脫離常軌才能發現與眾不同的世界,所謂的超越也大抵如此。正如在重力作用下,我們只能循規蹈矩地“腳踏實地”,但如果身處失重的太空才能體會到不一樣的重力感覺,因為它脫離了常軌。超越自我最難的是難在哪裡呢?我認為就是不能透視自己,即便能對自我有一種比較深刻的認識,但通常也是在自我能掌控的認知範圍之內,這個範圍有時會被自己“選擇性處理”過,我們總能會規避掉一些我們最不願意看到的問題。那麼,只能依舊活在自我的“五行山”之下了。被自身所束縛的世界和沒有認識自我的世界是一個世界,只有真正地超越自我的感覺,真正能以第三者角度看待問題才能脫離個體的窠臼,才能有不同的感悟!

 第二十六話:『こういう時こそ…胸を張れ…!手痛く負けた時こそ…胸を!』   ——越是這種時候越要挺直胸膛,越是慘敗的時候越要挺直胸膛!   失敗並不可怕,就怕連同勇氣一起失敗下去。贏要贏得堂堂正正,輸要輸光明磊落。願賭服輸才能有所進步,停留於乞求來的勝利只能勝利這一次。當一個人面對失意時是否能繼續坦然,這就可以看出了這個人的胸襟能有多少。人總是需要脊樑骨來支撐的,那麼精神的脊樑就在於對於挫折的承受力,或敗於窘困,或起於貧乏。支柱的力量不僅僅是支撐起一個靈魂,更是成功的頂樑柱!   總:『未來ほ僕まの手の中!』   ——未來在我們的手中!   


對於這部動畫的核心,我想,除了圍繞賭而展開的一系列關於人性的探討外,這句每一話都出現的核心句更能表達作者的意圖。人每一天都其實是在生活的賭桌之上的,或能賺得盆滿缽滿,或能輸得傾家蕩產。

人生的賭局不過是拿今天的籌碼去賭明天的未來而已,只要心中還寄存著對未來的憧憬,那麼就會從中發現重新翻本的籌碼。
人生每一次的選擇都不顧是在一種“買大賣小”的賭局一般,只不過平時的我們並不能完全體會到每一次選擇的分量,現實世界是沒有平行空間,沒有S/L大法,對於陌生的人來說我們尚可以說“一期一會”,那麼對於未知的選擇來說,我們是否還能輕率呢?感受一下手中的分量吧,也許這一次的下注可以換回來輝煌的將來,也許這一次的下注只能失意於酒巷。或許,未來在我們的手中;或許,未來只在每一次的選擇!

動畫信息

賭博默示錄
中文名:賭博默示錄
原 名:逆境無頼カイジ Ultimate Survivor
又 名:逆境無賴KAIJI / 逆境無賴開司
首 播:2007-10-02(日本)
IMDb:tt1202625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