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了這麼多年,你和小葉子還好嗎?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3 20:23:06 作者:韓JL Language

一別多年,不知道現在安國寺是否依然那樣寂寥:打掃不完成落葉;早課的鐘聲還有一直盤旋在寺廟上空的幾聲烏鴉叫。好像和以前沒有什麼不同,但又好像什麼都變了。長老已經不在了吧,二十年前他便那樣老,雖然什麼事也不幹,但依然顯得沒有精神。現在的長老會不會是秀念大師兄?雖然總覺得在幾個師兄弟裡他是最笨的,但也許只有這樣的人才讓人覺得可以託付,你就不行,峰芒畢露。你總是挑起事端,雖然這不是你的本意,但每個人的命運不同。秀念就是做長老的命,而你就只能做你自己。說到秀念,剩下的師兄弟是不是都已經離開了安國寺?年景不好,安國寺本來就偏僻,足利義滿將軍也老了,老得不再上山、早忘了安國寺,年輕的一代也已經早就忘了過去發生的事情。你離開這裡以後大家都陸續離開了,高個子帥帥的師兄進軍了演藝圈,而那個矮矮胖胖的師弟開了素菜館,聽說生意不錯。

只是過了這麼多年,你和小葉子還好嗎?

二十年前我們就認定你會和小葉子在一起。不錯,小葉子的確是一個讓人喜歡的女孩子,溫柔、善良,不經意發些小脾氣更顯得可愛。雖然那時還看不出來,但她長大也一定很漂亮。最重要的是她喜歡你,你們青梅豬馬,差不多的命運:同樣沒有了父母,你生活在安國寺,而她和爺爺相依為命。忽略了你高貴的出身,你們是天造地設的一對。特別是當我們都長大時,當所有人都忘了你年少時的天才時,你的王子身份也早已成為遙遠的歷史,你最終和一個普通人沒有什麼兩樣時,小葉子的溫柔可人和對你的不棄不離就成了你最好的依靠,你們就這樣走到了一起,其實我們都以為你們會這樣一直長久。

當我們第一次相見時我們的年紀相差不多,天天看著你故事,我也能明白你的感受。人生本來就是如此奇妙,遇到誰和誰在一起皆是定數。就像你只能和小葉子在一起一樣,彌生小姐最終只能嫁給了新佑衛門,一個是富家小姐,一個是高貴的武士,他們能夠結合本來是理所應當。那時太多人都不喜歡彌生,認為她任性,心眼還壞。似乎總是在針對你, 除了她父親桔梗店老闆,彌生是最喜歡惡做劇的女人,說是女人還有一些早,那時的她應該是十五、六歲正是一個懷春少女,刻意的針對一個男生也許代表的是另一個層面上的東西。有時看著彌生與你鬥智,總是讓我想起另一對冤家——TOM和JERRY。聽說他們幾年前就在加拿大結婚了,在那裡無論什麼性別還是種族都可以自由結合。在日本不行,想必那裡和我們一樣要講究門當戶對,況且她大你幾歲,種種束縛讓她沒辦法表達心意,這不是你的錯,也不是彌生的。想想你的周圍竟然只有這麼幾個女人,除去你的母親那個神一樣的女子外,數彌生最漂亮,最懂得打扮自己,而且用現在的話說她很文藝。這些都是貧窮出身的小葉子所沒有的,也是刁蠻的露姬公主所學不會的。我總是在想如果你和彌生在一起會是怎麼樣的情形,那時彌生會接手桔梗店的生意,以她的聰明一定會賺很多錢,那樣就不需要你再為生活而費心,你可以一心學習、寫詩創作,而彌生也一定會支持你,畢竟都是同樣的文藝青年,溝通起來也一定很容易。不會像小葉子,只懂得做飯洗衣不懂得風花雪月。更不會露姬公主永遠高高在上,不可一世。

現在新佑衛門和彌生在一起生活的也很好,新佑衛門作為武士有著足夠的俸祿,彌生便把桔梗店賣掉做起了武士太太,在家插花刺繡,早已經沒有了年少時的任性。而新佑衛門依然喜歡四處遊蕩,似乎從來沒有變過。平心而論新佑衛門是一個值得交往的朋友,他也是最具武士精神的男人。高大,威猛又不乏小孩子可愛的一面。如果是朋友和他在一起會很快樂,但如果是妻子或許就不會那麼快樂。新佑衛門總是一個人出去旅行,說是為了修行更高的劍術和領悟武士道精神,其實只是為了不斷結交新的朋友,過著大家一起喝酒、唱歌,最後醉倒在櫻花樹下的快意生活。他喜歡簡單直接的生活,也喜歡簡單的老婆:在家做飯、等他回家,幫他放洗澡水,可以一直微笑著聽他講在旅行中的故事。彌生太聰明,聰明人總是不夠簡單、直接。雖然彌生上得廳堂下得廚房,可是面對她新佑衛門總是無所適從。雖是武士,新佑衛門同樣有著卑微出身,彌生的不言不語,身上若有若無的高貴總是讓新佑衛門感覺窒息,於是他開始不願意回家,他把這說成是修行,其實是逃避。

其實你不知道,在你出行的時候,新佑衛門曾經去過你的家。新佑衛門那天對小葉子說過許多話,小葉子也同樣,原來我們都忘記了其實新佑衛門和小葉子也可以在一起,就像彌生更適合你一樣。後來新佑衛門回了家就再也沒有出去旅行,他一直呆在家裡陪彌生。而那時的你卻還在去往露姬的城。

露姬很早就出嫁了,可惜她的丈夫——年輕的城主英年早逝,剩下露姬一個人守在一個城中。聽說她也不再像以前那樣刁蠻、霸道、不可一世,是呀誰都會改變,你也不是一樣,不再和別人鬥智,而是要做個詩人。因為你聽說露姬現在喜歡文學,經常在書房裡一呆便是一整天。你寫過信給她,也寫過詩。不過你的詩遠不如你的機智有名,你寫了那麼多首都不知道露姬有沒有聽到過,你以為露姬聽到你的詩一定會來找你,可是沒有。你曾經想過少年時的你們,露姬一定喜歡過你。要不然她也不能總纏著你,可是你沒有想過露姬出嫁以後也是像以前一樣纏著她的老公,只是你不知道而已。

後來你總是徘徊在露姬的城外,不願回家,你在酒樓買醉,你在妓院過夜,雖然已經留了頭髮,但在你髮根的戒疤總是隱隱做痛。大家叫狂人,你開始寫一首首的淫詩:“美人云雨愛河深,樓子老禪樓上吟;我有抱持睫吻興,意無火聚捨身心。”這讓你又重新有了一點名氣,只是說起你,大家的嘴臉上有些許的不在意。聽說你的詩集被一個商人買去出版,再送給大家傳閱,這是這麼多年來最讓你高興的一件事,只是你從來不知道那個商人其實是彌生指使的。彌生會揹你全部的詩,你也不知道。其實小葉子也會背,不過你永遠都不會知道。

僅以此獻給二十年後重播的<聰明的一休>

動畫信息

聰明的一休
中文名:聰明的一休
原 名:一休さん
又 名:一休和尚 / 機靈小和尚 / Ikkyu-san / Ikkyu the Little Monk
首 播:1975-10-15(日本)
IMDb:tt168220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