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團:二次陷入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3 22:00:28 作者:烏合之子 Language

  【千日談】20130816【每日影評】入團:二次陷入
  文/丹達
  在“貪婪之島”的時候,富豪就曾經說過:有些人已經gameover了,他們的屍體就被發現在遊戲機的面前,而有些人放棄了從遊戲世界回到現實世界,在遊戲裡開始了第二次人生。
  這裡暫且不論“貪婪之島”的遊戲時間和現實時間是一致的,也暫且不論在現實世界中就存在著“貪婪之島”這樣一個島嶼,試想到底是因為什麼樣的原因,才能讓這樣一個遊戲產生莫大的魔力,使人不能自拔呢?
  時不時會在央視公益廣告上看到這樣一則:很多人因為沉浸在電腦中,而和他的家人失去了交流,有個人照著一百餘個這樣境遇的家庭做出了模型,放在大小長短不一的玻璃瓶裡,然後擺成一個巨大的鍵盤,彷彿在訴說著隔閡和冷漠。
  我小時候陷入過一次二次元,是從初中開始,一直到第四部《數碼寶貝》完結為止,第五部突然而來的黑暗畫風,直接逼出了二次元,正好那個時候面臨著復讀與高考,因為那部動畫的緣故,決定了未看見的命運一條。從此以後,我看過電影、動畫、電視劇很多,從高考結束到現在平均每天3小時,算不上多,也沒有很少,再也沒有被拉進去陷入過二次元一次,哪怕我對它再有共鳴,選擇再詭異的時間。
  如果不是因為現實世界有著命令一般的約定條件,我不會拼著自己已經被鍛鍊了不少成熟的意志力從中脫離出來,像奇犽說的那樣,確實有些不甘心,第一次進團持續了將近6年,而脫團持續了相當長的時間,直至後來《Digimon》系列依然成為我判斷是否符合我心中動漫作品標準的一個重要尺度。而這一次進團則僅僅持續了一週,最後是依賴自己強行拔出,那種精神世界上撕裂的疼痛,頗有從巨人的後頸扯出自己的獨立意識並拉扯著數不清的肌肉經脈一般。
  我記得在這兩次脫團期間還有一次短暫陷入,是三國殺國戰ol剛出測試服的時候,那個時候我玩的不亦樂乎,不過正如知名三國殺解說逍遙小魚兒說的那樣:一旦規則完全上手,就會產生極強的無聊感。現在,我每每進入三國殺,都會下意識地迴避國戰。
  姑且不論現實世界存在著我非常想回避的事情【現實原因】、也姑且不論作為學生黨(啃老族、習慣朝九晚五的工薪族)是深陷二次元的絕對主力(這裡大可參考《喪女》、《歡迎來到NHK》、《變相怪傑》前半部分、《薔薇少女》新舊版等作品、甚至《李獻計歷險記》、微電影《伏魔者》也能算)【擁有大段時間/獨立空間/穩定收入】、甚至再姑且不論在二次元世界(或者是自我沉溺的想象世界)能夠找到自我認同和尊重感【心理肯定】這三大原因——因為不僅是我自己,任何沒有辦法脫團(或在團期間)的人都會面臨這三個原因才會下意識選擇入團。
  (1)
  在11年考研究生之前的夏天,我用了一個月的時間,在貼吧寫下了將近10萬字的《數碼寶貝》系列(那個時候第六部還沒有更完)分析文,親手用分析(工作)的方式埋葬了自己在二次元入團的興趣。02年入團,08年脫團,六年裡,我的回憶中充滿了林林總總和這部動畫相關的細節,逃晚自習去網吧看動畫,第一次寫同人文,依照這部動畫第四部的世界觀構建我的精神世界面貌(作為妄想系,自己的精神世界長成什麼模樣必須要依靠自己的想象反覆雕琢),別人買了這部動畫的貼紙參與熱烈的討論,我自己一個人憑藉精準的直覺把這部動畫的貼紙在一個學期裡收集起,然後自己撕碎放火燒了。在初中的時候,我看到有一個入團的男生,選擇了《遊戲王》;在高中的時候,入團的人越來越多,有選《櫻蘭》的,有選《火影》的,有選《仙劍三》的,也有選《海賊王》的。我記得高中時候選《火影》入團的一個男生經常在《火影》播出第二天的之後在我面前特別興奮的談新出的劇情,他好像完全沒有意識到那個時候的自己講一集的時間都比正片長。
  突然覺得《小時代》《青春派》《致青春》《中國合夥人》等電影都沒有真正體現出中學時代的生活,在那裡面,這樣的生活顯得過於玫瑰色;而《喪女》《歡迎來到NHK》等動漫也沒有展開出中學的過往,這樣的生活顯得過於孤僻;《我要進前十》《金華站》這些電影,也沒有把全貌呈現,這樣的生活顯得過於鬼馬——每個人的生活都不同,這和時代有關。而我所在的中學時代(大學特別是讀研之後,學業繁重和人心叵測就以他的本來面目出現了,可看輕小說/漫畫《國王遊戲》或半勵志半小說半厚黑的《潛伏在辦公室》)不過是學習為常態,大家會一起玩街機、討論動漫、一起寫短小說、短暫地被孤立又短暫地去孤立別人互相取笑這些而已。沒有更多的愛情元素出現,也犯不上特別憎恨教育,只是在考試成績出來的時候會擔心一下,高考嗎,還在很遠的地方(很多中學青春作品到也確實是如此),我自己要家裡蹲一些,沒幾個朋友陪我玩,倒也正常,如此而已。
  入團容易,上癮、時間、逃避、認同。脫團,難。
  所以第一次脫團是因為“他的畫風和我們的不一樣!”,第二次偽脫團是因為“當你熟悉了規則之後,你就會非常無聊”,第三次(現在還不能稱之為完整的脫團),則完全靠著自己強烈的意志。
  罪魁禍首,就是《全職獵人》。
  (2)
  我嘗試過最有效的方法,寫分析。
  俗話說,把興趣毀掉最好的辦法,就是把他變成工作。
  於是大家會看到圍繞“重製”把時代觀影體驗嵌入《全職獵人》中,可惜失敗了。
  我在這一週裡找到了那6年入團的感覺,想知道所有和它相關的東西,想把自己的所有情感傾瀉進去,想在這部作品裡獲得認同(外部認同的獲得不容易,需要會寫分析感想、會手繪版繪、會尋找同人文圖的能力等,但內部認同很簡單,自我代入就可以),想用自己的想象為裡面的四人組延展出無限可能的平行世界,想一直沉浸在這個“貪婪之島”上,不能自拔,夢裡夢外都是他們,擁有大段的時間把劇情反覆拉,漫畫反覆看。人物性情、故事設定、關係發展,這些都成為我想象力自然接觸到的世界,併為之深深著迷,就像《進擊的巨人》如此火爆,一樣。
  入團容易脫團難。現在入團之後,你可以從各大動畫視頻網站相互用性語言調戲(想起部分家長說《熊出沒》爆粗口要求禁播真是沒道理,牽扯一篇舊聞:《虹貓藍兔七俠傳》因為部分家長說有裸露鏡頭被禁播)就可以知道,入團之後,節操不再,各種周邊同人(02年的時候有沒有P站啊,我還真不清楚,但至少網絡沒有現在這麼發達)以信息爆炸的方式把你想要的東西展現在眼前,儘管和年齡有關,但從技術層面上講,越後入團,越難脫團。  
  能不能完全脫團,未來的日子說不清楚,我現在對《全職獵人》的愛,和當年無異。
  此為【每週看電影】整理心緒之紀念,如那些動漫一樣,播到一定的集數,就會停下來,做個總集篇。

動畫信息

數碼寶貝
中文名:數碼寶貝
原 名:デジモンアドベンチャー
又 名:數碼暴龍 / 數碼獸大冒險 / Digimon: Digital Monsters / Digimon
首 播:1999-03-07(日本)
IMDb:tt021041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