見——夏目與妖怪世界的羈絆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4 00:35:52 作者:枕小路 Language

人們常說,眼見為實。
那麼,存在的,是否就僅僅是肉眼所能接受的事物?
看不見的,是不是就真的不存在?


山精水怪。牛鬼蛇神。狐妖蛇影。
因為“看見”,因為“聽見”,因為“碰見”,所以,即使那是常人所無法感觸的世界,於夏目責志,也是真實存在的世界。
那些魑魅魍魎本該存在於與人類平行的空間,但是,因為“看得見”,所以無法忽視,無法將其存在扼殺,無法不產生聯繫。
於是,也無法切斷羈絆。


對於幼年的夏目來說,“看得見妖怪”這一能力,是他所有不幸的源頭。
不經世事的孩童,沒有分辨人與妖的能力,沒有裝作看不見的圓滑,沒有控制對奇怪事物的恐懼的自制力。
於是,被定義為“愛說謊的”、“經常搞破壞”的孤僻小孩,得不到親戚的喜歡,被親戚所嫌棄,被當做麻煩一樣接收,然後又被踢走。
輾轉流離地換了一個又一個的“家”,一直到遇見藤原夫婦。


與藤原夫婦的相遇是幸運的。被視為己出的歸屬感,是夏目擺脫童年陰影,而沒有成為一個心理扭曲的陰暗少年的主要原因。
因為被重視著,被關注著,被傾聽著,所以才會試著瞭解別人——不僅是人類,還有,妖怪。
《夏目友人帳》裡的妖精鬼怪們,被綠川幸褪去了傳說裡猙獰的面孔,賦予了充滿人性的性格一一
因為寂寞,想要引起人類的注意,所以惡作劇。
喜歡上了人類,因為人類看不見自己而暗自神傷。
在與自己立下約定的人類死後,仍默默遵守著約定。
……


然而,人類和妖怪的時間是不一樣的。
在「小狐狸的手錶」那一話裡,塞神對小狐狸說過,“這世間的一切都有屬於他們自己的時間,而且,他們絕非相同,人有人的,妖怪也有妖怪的,野獸也有野獸的時間。你和夏目的時間是不同的。”
對妖怪來說,人類是虛弱的生物,人類的一生,只是一瞬。他們無法理解為何人類總是那麼容易就消逝了。
跨越了人與妖的界限建立起來的羈絆,終究無法阻擋年歲流逝,無法阻擋生老病死。
於是,便不斷重複著邂逅與離別。
夏目就像一個旅行者,路過一個又一個的相聚與分離,路過一個又一個或溫暖或悲傷的故事。


路面上颳起的小旋風,僅僅是因為風向的紊亂?
池塘水面上一圈圈擴散開來的水紋,僅僅是因為魚兒冒出水面換氣?
穿堂而過的風,僅僅是因為氣流?
或許這個世界存在著我們所不能遇見的美麗事物,他們在我們看不見的時空裡演繹著各自的悲喜。
我想,或許在很久很久以後,夏目會覺得,能夠看見這樣的存在,其實是最美麗的幸運。

動畫信息

妖怪聯絡簿 四
中文名:妖怪聯絡簿 四
原 名:夏目友人帳 肆
又 名:妖怪聯絡簿 四(臺) / 夏目友人帳Ⅳ / Natsume's Book of Friends Ⅳ
首 播:2012-01-02(日本)
IMDb:tt272257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