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結緣,徒增寂寞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4 03:10:00 作者:慕卿寧 Language

不可結緣,徒增寂寞 - 第1張


1
“不可結緣,徒增寂寞。”
這大抵是《夏目友人帳》中,出現頻次頗高的彈幕。幾乎每一次的出現,都伴隨著一段令人唏噓的緣分,以及許多人無能為力的喟嘆。

作為《夏目友人帳》的主角,夏目擁有感知妖怪神明的能力。這種能力,在帶給夏目許多困擾的同時,也讓他觸及到了不為常人所知的世界。妖怪的世界。

剛剛認識貓咪老師,解鎖“友人帳”的日子裡,夏目所接觸到的妖怪,絕大多數與他的外婆——擁有強大妖力的人類女孩——夏目玲子有關。被觀眾戲稱為“玲子的風流債”。
名字被記錄在“友人帳”上的妖怪,日復一日,年復一年地等在原地,期待著玲子的呼喚。見到與玲子氣味相似的夏目的第一句話往往是:玲子,你回來了。然而,他們不知道的是,早在許多年前,玲子就已經去世了。

凡人壽命短暫,長壽者亦不過百歲有餘,而妖怪的壽命卻有千年萬年之長。命運倏忽即逝的交錯,對於妖怪而言,不過是“徒增寂寞”罷了。
可若是沒有這樣曇花一現的緣分,漫長的生命又或許太過寡淡無味了。是以,明知不可長久,卻仍是選擇在人類有限的時間內,互相做伴。

2
第六季第四話的故事中,曾是除妖人的拓間先生突然失去了看到妖怪的能力,而他的兩隻式神被女兒無意間擋在外面。式神以為自己被主人拋棄而變得心靈扭曲,想要使用詛咒之術給家裡帶來麻煩。
然而,當夏目使用自己的妖力解除契約關係,讓他們重獲自由時,看著站在一旁的主人,式神唸叨的卻是:“我會把那可怕的災禍祛除給你看的,我會展示我的力量給你看的。那樣的話,就重新讓我進屋去吧。”
這樣的一番話著實讓人意外,原來所謂的“加害”不過是為了再次回到他的身邊,永遠地陪著他。即便,他再也看不到自己,再也無法和自己說話。

或許,相較而言,被人類百般防備的妖怪,才是更為單純而又長情的一方。他們獨自在時間的洪流裡輾轉漂泊,難以逃脫寂寞的宿命。是以,哪怕捕捉到一絲絲的溫暖,也會緊緊攥住不肯鬆手。
於他們而言,將自己收作式神的除妖人、能夠看到自己的玲子和夏目,都是生命中特殊的溫暖的存在。

3
《夏目友人帳》中提到玲子的部分,多是來自妖怪的回憶,在她短暫的人生中,並沒有遇到太多寄予她溫暖和理解的家人、朋友。她常常一個人待在人煙稀少的地方,對來自人類的惡意毫無留情地反擊回去。孤獨而又無畏。
相較而言,儘管有著相似的遭遇,夏目仍是要幸運得多。
他遇到了溫柔而又善良的藤原夫婦。膝下無子的藤原夫婦在見到夏目的第一眼,便發自內心地想要收養這個孩子。而他們也的確給了夏目一個溫暖的家,給了他無私而又包容的愛。

第二季第十話,夏目效仿玲子的做法,趕走重又現身藤原家裡的妖怪。滋伯父出現在房間門口,看著與當年玲子除妖后一模一樣的情景,大抵也覺察到了夏目與其他人的不同。
然而,當夏目的愧疚和自責油然而生,主動提出進行賠償,滋伯父卻什麼都沒有問,只是摸著夏目的頭說:“貴志,你不用賠償的。我說過了,這裡是你的家。”
或許是從這一刻開始,多年的顛沛流離走到了盡頭,夏目坦然接受了藤原夫婦作為自己的家人,找到了需要自己不遺餘力保護的人,也因此變得愈加強大。

4
因為遇到了溫柔的藤原夫婦,夏目也變得愈加溫柔。他不再一味地逃避給他帶來麻煩的妖怪,也不再逃避身邊試圖靠近的人。
像是長久的虧欠之後的彌補,夏目在遭受多年的質疑和傷害後,終於有了能夠交託真心的朋友。即便他們並不像夏目一樣能夠看到妖怪。

第六季第一話,作為夏目樂於助人的獎勵,日月食使夏目“返老還童”。夏目不僅身量變小,記憶也隨之倒退。面對突然出現自稱是朋友的多軌和田沼,夏目有很強的戒備心。
得知自己現在住在藤原家裡的時候,夏目忍不住問道:“藤原是什麼樣的人?是個溫柔的人嗎?我沒被討厭吧?”
因為受到的傷害太多太深,他無法相信自己會有真心的朋友和家人。但多軌和田沼的溫柔和耐心,讓他的懷疑開始動搖。他最終放下心防,一臉憧憬地說:“要是是真的的話,我真想快點恢復啊。”

不同於多軌和田沼有過與妖怪接觸的經歷,西村與北本對另一個世界一無所知。但夏目作為轉學生進入學校之後,他們兩個是最先和夏目成為朋友的人。
長久的相處過程中,他們早已知曉了夏目的怪異之處。然而,無論夏目給出的理由是何等拙劣,沒有說服力,他們仍是選擇了相信。
“心有所覺,亦作不解。”
夏目不肯吐露實情,自然有他的緣由。與其咄咄逼人,勢要打破砂鍋問到底,不如裝作什麼都未曾察覺,讓夏目能夠安心地繼續隱瞞。
或許,這便是他們,寄予夏目最深的溫柔。

5
同樣是第六季第一話,在問題即將解決時,小夏目問了貓咪老師一個問題:“我們是朋友嗎?”
短暫的沉默之後,閉著眼睛小憩的貓咪老師一副嫌棄的口吻回答道:“才不是呢,我們的關係不過是一段孽緣。”
孽緣啊,看到這裡的時候,心底忽然有些動容。一直陪在夏目身邊,充當著並不算合格的“保鏢”的貓咪老師,原來是這樣定義他和夏目的關係的。

我不由得想到,評論區有一段頗為扎心的,對若干年後故事的續寫。
大意是,貓咪老師叫著夏目的名字,嚷著要吃常去的七辻屋的饅頭,圍觀的中級妖怪感慨道:“斑大人又喝醉了吧。”“應該是吧。夏目大人已經去世很多年了。”

這樣看來,貓咪老師和夏目的這一段緣分,的確是孽緣。
雖然從故事開始的時候,貓咪老師就在“覬覦”夏目手中的“友人帳”,但毫無疑問,不知不覺中,他們已是對方不可替代的存在。
然而,身為凡人的夏目,終歸會有離去的一天。到那時,貓咪老師又該如何呢?會如同夏目幫助過的妖怪一樣,在綿長的懷念中繼續活下去,直到生命的盡頭嗎?

不過,動畫畢竟有別於現實世界,只要作者願意,夏目便會永遠是一個高中生,而貓咪老師也會永遠陪在他身邊。又或者說,只要身為觀眾的我願意,夏目和貓咪老師便會一直是我所期許的模樣。
如此想來,或許是該慶幸的。

動畫信息

妖怪聯絡簿 六
中文名:妖怪聯絡簿 六
原 名:夏目友人帳 陸
又 名:妖怪聯絡簿 六(臺) / Natsume's Book of Friends 6 / Natsume Yuujinchou Roku
首 播:2017-04-11(日本)
IMDb:tt687411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