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玉其表,華而不實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9 10:53:45 作者:荊楚 Language

這是第一部我特意在這裡寫成劇評的番。

整體來看製作精良,許多轉場非常驚豔,情感的表現力也是一流,然而,優點也僅限於此了。

說實話,因為別人的強烈推薦,我是抱著巨人前兩季的期望去看的。真正看了才發現,這部番永遠都比不過巨人前兩季,這是我真實的想法,下面來說具體原因。

這部番差的是什麼?同樣有著新奇的世界觀,有著一個註定悲壯的故事背景,有著很大的發揮空間。然而卻缺少了作為組成故事極其重要的一點:人物形象的刻畫。

簡單來說,故事大綱就像是建築的框架,作畫、轉場、配音、BGM等等就像是外部的裝飾,而人物形象則是內部裝修。框架搭好了,那麼整個作品的下限就高,不會有雷點,至少會是一個不錯的故事;作畫等等的外部裝飾做得好,那麼觀眾剛接觸到這部番時就會眼前一亮,但要真正把一個好的故事講述出來,需要的還是人物形象的刻畫,這也同樣決定了一部番的上限。

還是拿巨人舉例,其中每一位配角的犧牲,再短也會用幾分鐘的時間把他的形象先立起來,無論是回憶,對話,或是心理活動,都會先給他賦予鮮活的生命,讓他在觀眾眼裡留下獨特不可磨滅的印象,再無情地奪走他的生命,這樣的反差便會給予觀眾強烈的情感衝擊,描繪出一種悲壯感。

而本作呢,開頭或許有配角的戲份,可越到後面就越輕描淡寫,基本上就是開戰了,幾個配角犧牲了,其他人很難過,結束了。以觀眾的視角甚至都不知道死的是誰,不在剝奪生命前先賦予他生命,又如何能讓人對死亡感到共鳴?忽視角色的刻畫帶來的便只有平淡甚至枯燥的觀感。我想這應該就是部分人包括我覺得無聊的主要原因吧。

裝飾得再好看也不過只是外在,就像人終究還是要住在建築裡面,只有內部的裝修豐富完善了,觀眾才能更深刻地感受到一部番故事的動人之處。

另外再說說女主,以下括號內是主觀情感發洩,只想看客觀分析的看到這裡就行了。

(我主觀上是很討厭女主的。就像其他人說的一樣,女主這樣做是安慰自己。舉個例子,我們生活在和平的國內,而一個人在你身邊天天感慨阿富汗戰死的人們多可憐多慘想要讓他們活著,這不是有病是什麼?可能你會想反駁說女主不一樣,她是少校,有能力幫忙,那大規模炮擊不就是證據嗎?是啊,炮擊是幫上了,可你看看女主是怎麼讓自己的好朋友幫忙的?四處求人無功而返,自己沒有能力就全往朋友身上發洩,一味責怪朋友不作為,憑什麼所有人都得像你一樣,必須犧牲自己去幫助認都不認識的人?朋友不想幫直接反過來拿男主是她發小去要挾恐嚇,男主救下了,最後功勞也都是自己的,代價不過是一個相處那麼多年實實在在的朋友而已,多划算啊!這就是塑料姐妹花?這性格還真是讓我噁心。如果還為她說話的話,我只希望你身邊的全是女主這樣的朋友,這樣你就能被朋友要挾拿自己所有的工資去資助阿富汗悲慘的百姓,只為滿足她一個人的自我安慰。說不定你也能救下自己曾經的發小,未來還會成為你朋友的對象,多好。)

動畫信息

86 -不存在的戰區-
中文名:86 -不存在的戰區-
原 名:86―エイティシックス―
又 名:86 Eighty-Six
首 播:2021-04-10(日本)
IMDb:tt1371845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