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線無戰事》與《86-不存在的戰區-》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9 10:59:31 作者:南宮安夢 Language

《西線無戰事》與《86-不存在的戰區-》

在《86-不存在的戰區-》TV動畫第11集的後半段,蕾娜拿起了辛讀的那本書,書的名字叫做《西線無戰事》,在書中,有這樣一句話:

“他們還在寫作和演講時,我們已經見識了野戰醫院和死亡——他們還認為效忠國家是最偉大的事業時,我們已經知道,對死亡的恐懼更為強烈。儘管如此,我們絕不會叛變,成為逃兵,成為懦夫——這些詞他們信手拈來——我們跟他們一樣,熱愛我們的國家。每次進攻時,我們都英勇衝鋒——但我們現在明辨是非。我們學會了觀察。我們突然孤單得可怕——我們還將孤單下去。”

從某種意義上來講,《西線無戰事》這本書出現在這裡是極具象徵意義的。

實際上,在之前的某集,已經提到過辛讀的是這本書了,但當時並沒有太在意。直到這本書在第11集由蕾娜在辛的書桌裡發現時,伴著歌聲,看著蕾娜手中的戰隊隊員合照,看著那張寫著合照中每一位隊員名字的紙張,聽著辛、安琪他們給蕾娜的留言,我忽然想起了《西線無戰事》中的這句話。

在《西線無戰事》中,被狂熱的大人們騙上宛如絞肉機的戰場的年輕人大多是高中剛畢業的20歲,與86區被騙上血腥戰場的少男少女們差了不過4歲——他們,都處在人生中最美好的年紀。

而這些少男少女們所面對的,是比保羅·博伊默爾(《西線無戰事》主角)們所經歷的更加殘酷的現實,是比起納粹來都不遑多讓的聖瑪格諾利亞的國家機器——

開始時,他們的父輩雖有機會反抗,但面對只要不抵抗軍團,自己在86區的家人就會迅速暴露在軍團威脅的極端情況,父輩們不得不選擇了只要服役與軍團戰鬥就可以重獲公民權的謊言——這令86區損失了大量的人口;而到了他們這一代,面對前有軍團攻擊,後有數不清的地雷區與迎擊炮以及86區已經少得可憐的、不足以發動成規模反叛行動的人數的山窮水盡的情況下——他們唯一能做的,就是先去努力地戰鬥著,先去努力地活下去——儘管在順帶保護了很多可惡的白系族混賬這點上非常令人討厭。

保羅·博伊默爾們被以他們的高中老師康託列克為代表的成熟的成年人們所鼓動,踏上了大戰役動輒傷亡數十萬甚至上百萬人的血腥的一戰戰場,而當他們親眼目睹到了猛烈的炮火、被打瞎雙眼無助地在戰場上迎來死亡的戰友以及野戰醫院裡的殘酷之後,他們選擇了自己道路——也就是書中的那段話——

“儘管如此,我們絕不會叛變,成為逃兵,成為懦夫——這些詞他們信手拈來——我們跟他們一樣,熱愛我們的國家。每次進攻時,我們都英勇衝鋒——但我們現在明辨是非。我們學會了觀察。我們突然孤單得可怕——我們還將孤單下去。”

同樣地,與看透了殘酷現實的保羅們一樣,86區的少男少女們在面臨謊言與絕境的情況下,他們也做出了自己選擇,一如代號“狼人”的萊登·修迦所說:

“經歷過這些之後,我們做了個決定。其實很簡單,就是決定我們該選擇做哪一種人......”

“......要是隻能選擇在這裡與【軍團】戰鬥而死,或是乖乖放棄等死的話,我寧可選擇一路戰鬥到死為止。我們不會放棄,也不會逃避。這就是我們戰鬥的理由——也是存在的證明......”

於是,當他們歷經嚴酷的戰火而最終邁出了踏向【軍團】控制區深處的未知之域時,當代表他們的光點在蕾娜的雷達熒幕上消失時,當辛用久違的釋懷語氣說出那句『我們先走一步了,少校。』時,你一定會明白,他們雖然與博伊默爾們有著相似的遭遇,但他們的未來,絕對不是博伊默爾們的悲劇,一如TV動畫中那片鮮紅的彼岸花海——這悽美到極致的離別並非只意味著死亡與毀滅,你看它們在風中熱烈舞動著花瓣的樣子,分明是在為那新生的可能性低語著無限的祝福......

動畫信息

86 -不存在的戰區-
中文名:86 -不存在的戰區-
原 名:86―エイティシックス―
又 名:86 Eighty-Six
首 播:2021-04-10(日本)
IMDb:tt1371845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