溝通理解:解決種族問題的良藥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9 10:59:35 作者:Miracleyoo Language

綜評:8/10

劇情:7/10

作畫:9/10

角色:8/10

配角:5/10

分鏡:9/10

音樂:9/10

配音:9/10

節奏:6/10

深度:8/10

娛樂性:3/10

非常傷感的一個故事,整體基調就瀰漫著一種無法言喻的悲壯。

在我看來,這部作品的核心是在不斷的溝通與誠意的釋放後雙方都能衝破種族歧視、放下舊的恩怨並願意互相理解這點。比起種族歧視,其實這部番中的內容已經算是種族滅絕和慘無人道的大屠殺了,作者無疑也是對此持明顯的批判態度,首先主線和觀點不是歪的。但就在這樣一個世界中,作為人上人、軍二代、白毛種、指揮官、美少女的蕾娜卻試圖走出一條和旁人不同的路——嘗試和“86”們溝通理解。在一般人都不把非白毛種當人的大環境中,想去做到這樣既有蕾娜天生的單純性格,也有小時候和父親視察現場時候被86大哥哥親切對待的經歷影響,願意罩著她的叔叔以及充滿了人格魅力的86主角團的互動。其實這部番也簡潔地點明瞭一個緩解消融種族歧視的明路:多溝通多交流,大家都是人,聊一聊之後就無法簡單地繼續套用所謂的歧視性標籤了。成了熟人甚至朋友以後甚至會逐漸沖蝕掉根深蒂固的對於族群的歧視性印象。

問題也很明顯,就是雖然蕾娜和undertaker這兩個人描寫的還是較為深入的,但是像是帝國內部其他人的設定基本就是純純的反派,臉譜化的反派,真的讓人一看就知道是反派的反派...... 這種描寫當然也是有篇幅所限,但是確實讓故事整體可信度和世界觀設定上變得單薄脆弱,有種在糊弄的感覺。儘管很明顯製作組已經很努力了,不斷塞一些細節,甚至通過重複元素如路上大電視上放鬆”今日依舊無人傷亡“的通知,來渲染氣氛,但是那些薄弱的環節總還是無法被簡單的修補。看完之後給我的感覺是作者應該有想做成類似群像劇的感覺,但是卻沒能足夠立體的刻畫大量配角(如先鋒隊其他成員),同時主角們可見可辨的真正意義上的”成長“也是有限的。蕾娜的指揮和幫助其實在前面階段也有一種上對下的理所當然和”肉糜“感,比如託關係給先鋒隊們運了一箱......炮竹。這個就很微妙了2333,一群身在”刑場“上、每日和死亡作鬥爭的先鋒隊員們需要的真的是這個嗎,這裡要打個問號。唯一一次真的感覺是豁出去了的動作是動用了軌道炮那次,其他時候的幫助一直給人感覺是有限的。同時因為自始至終都還是保持著指揮官和執行者的關係,儘管後面有了點別的感情甚至萌生了一些情愫,但是並沒有太多不同角度的側面描寫,所以人物形象也不是十分立體,這一點也有點丟分。

寫個概述:被稱作86的人民,其實也都是人,都是孩子,他們被強制送上了所謂的“無人機器”,與鄰國強大的真正無人戰鬥機器進行無盡的戰鬥的故事。政府從一開始就沒想讓這些人活下去,由於政府預期這波攻擊只會持續5年,因為鄰國在造出這種機器之後也GG了,所以他們根本沒考慮過可持續發展,只想趁機搞個種族清洗,只留下白毛族。女主就是這樣一個國家的指揮先鋒戰隊的指揮官。設定上指揮官和成員們可以進行語音和視覺共享,每天晚上定時她給她的戰士們“打電話”。這種過去不曾出現的、不含有歧視的友好交流與真心的關切,讓這些戰員們漸漸對她敞開了心扉。但這其實只會讓她知道真相後更加痛苦,因為政府根本就是想讓他們送死,而先鋒戰隊則是一直沒能死掉的成員們最後的處刑場。在最後的慘烈戰鬥中,女主伊蕾娜少佐擅自違命幫他們使用了軌道炮,救了他們一命,之後他們踏上了遠方的征途。

可惜的是,本以為可以這樣迎來一個好點的結局,比如他們之後就躲過了戰爭,幸福的在某個世外桃源生活了下去,但結果還是殘酷的,如果沒有續集應該是全員陣亡。

動畫信息

86 -不存在的戰區-
中文名:86 -不存在的戰區-
原 名:86―エイティシックス―
又 名:86 Eighty-Six
首 播:2021-04-10(日本)
IMDb:tt1371845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