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身份不符的人設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4 06:35:04 作者:超能鍋蓋頭 Language

隔了幾年看到lex點評fz,仔細想想還是對這番有些無感,忍不住就想找找原因,在我看來fz最大的bug就是對歷史人物的編排太過隨意。

日漫多數使用高中生視角的設定是為了用人物的不成熟來解釋劇情的戲劇性和推動情節的發展,可是一旦同樣的設定套用在歷史人物身上就起了反作用。這些歷史人物經歷了時間的篩選留下各自的故事流傳至今不朽,就說明他們本身的某種特質或者身處的位置有足以令人傳頌的精彩,這樣的人物被表現成不問緣由地服從命令以及隨便就能和小青年產生惺惺相惜的感情,非常令人匪夷所思。彷彿他們曾經作為統治者和人上人的視野大局觀以及野心都被編劇扔了喂狗,才能解釋全篇關於這些英雄被召喚到現代後極其矛盾的所作所為。

先不討論亞瑟王是男是女,就算他/她是身為榮譽代表一切的騎士也好,畢竟是曾經帶領不列顛人民抗擊薩克遜入侵者的一國之王,真的非常難以把這個形象和一個一根筋不轉彎的善良小姑娘搭在一起。金閃閃就更不說了,靠武力和顏值收穫了無數喜歡,他是不是最古老的王到底又有什麼意義?單純只為了解釋寶器來源?征服王大帝走的是親民路線,只不過從頭到尾都跟雄才偉略沒什麼關係,好像一個粗獷豪邁的鄰家老大哥,其他角色性格更是浮於表面,一個執念就可以解釋所有所作所為,使情節推進更簡單,也失去了對人性複雜化的展現,就更別提這些人物因為歷史而更多層次的複雜了。

同期的巨人這方面相對就好很多,主角三人是未成年人,不成熟無可厚非,但是調查軍團的成年人無論智商,大局觀還是領導力都是合乎身份的,因此在這方面就不會讓觀眾產生難以認同的感覺,架空的歷史讓觀眾不會在第一時間對一個角色傾注過多前期印象,而且隨著劇情的推進,部分人物的多面與複雜也被展現了出來。

打著歷史人物的幌子,單純用他們的名字和身份來給作品增加b格,又缺乏對歷史人物的深層挖掘和塑造,最終流於人物表面的大雜燴,才是這番最大的bug。

動畫信息

命運之夜前傳 第一季
中文名:命運之夜前傳 第一季
原 名:Fate/Zero
又 名:Fate/Zero 第一期 / 命運/零話
首 播:2011-10-01(日本)
IMDb:tt205117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