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來承認,王來允許,王來揹負整個世界。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4 06:52:10 作者:業·sins Language

    寫在前面,這篇文章我最終想要寫的只有金閃閃一個人,但是我仍然沒能把我最想表達的給表達出來。而且關於金閃閃的觀點都是散亂的拼湊。以上。
===============================================================================

《Fate Zero》

第一次接觸到老虛這個名字是在很久以前,開始補他的番是在這個暑假。補完pp補fz不管怎麼說失望總是存在的並且愈演愈烈。
愛的戰士虛淵玄,同時具有冷靜而透徹的客觀性和幽雅文字的劍筆之達人,作品屬於極度虐心派。我是衝著這個噱頭去的,觀影過後我甚至有懷疑過是不是打開方式不對,不論從虐心程度還是世界觀我都沒有感受到被如此誇大的優秀。
老虛的作品至少是這兩部都給我一種背景過於宏大而細節和深度填充不夠的感覺,往往按照他的背景設定每次想更深的挖掘些什麼的時候發現已經沒有了,再加上他喜歡引入各種經典的倫理學悖論來製造劇情和人物的矛盾,通過群發便當的來製造悲劇感,以軍武和機械來刺激腎上腺素。但是總體來說,功力不夠或者說深度不夠。【請不要說我圖樣圖森破】
我只想說說fz裡面的這些人,以彼此不同的性格走向彼此不同的命運,每個人的結局都是由其個人天性性格所引導而走向的,即為個人選擇,是這個人通過自己的理智分析所得出的決定,所以哪怕是錯誤,即便惡劣或者結局是BE我們都沒有資格去指責或者黑。【純粹由於觀看時大批量”小學生”針對金閃閃和切絲二人彈幕撕逼掐架而不爽】


以下言論僅屬於個人觀點,戳到了誰的雷點自行解決。


【Saber陣營】

從Saber陣營說起,很抱歉我是最討厭這三個人的【舞彌不算】。第一集交代的龐大的世界觀,從衛宮切嗣一上來所表述的觀點”拯救全人類”這個偉大理想的開始,我是很喜歡這個角色的,我贊同他的一切手段以及才能,變味則是在他解決Lancer之後對於saber的嗤之以鼻開始的,衛宮切嗣的理想是一個完全和平不流鮮血的世界,這麼一個連他自己都知道只能稱作是奇蹟的理想,這麼一個連他也瞭解解決途徑之後卻仍然認定不回頭的執著,我不得不承認他的愚昧,也明白了他的自私之處。
而saber的理想”拯救我的國家,改變不列顛帝國毀滅的命運”某種程度上來說與切嗣有著共同之處,saber把全子民的幸福壓在了自己的身上理所應當的認為自己應該去拯救,如同大帝所說的,她確實只是一個小姑娘,看不懂民心所在的愚王而已。但我這並不是批判,對於saber而言這樣的決定正是由於其自身所處的環境下而產生的,她由13歲開始肩負此重任,但畢竟太過稚嫩,無疑作為一個騎士她是最優秀的存在。
愛麗絲菲爾認同著衛宮切嗣的理論並認為他會走向成功,先不說聖盃在其中的影響,原因無法只是為了讓伊利亞免於愛因茲貝倫人造人的命運罷了。
前兩者是為了大眾的命運,而後一者是為了個人的幸福。但是前兩者又真的是為了大眾所堅持著麼,也並不然,衛宮切嗣心中始終沒能放下幼年時犯下的錯誤【他個人把之認作為錯誤】,他把那座小島上所有逝去的人群看成是自己犯下的罪行,為了彌補這一點他殺了他的父親,為了避免悲劇再次上演,他殺了他的老師, 娜塔莉亞。我無法反駁他殺死娜塔莉亞的決定,因為這完全正確,可我接受不了他弒父,這並不是道德倫理的問題,而是他弒父原因背後的邏輯問題。
【這裡我要插一下嘴,觀看途中發現不少彈幕將切嗣的弒父於朱雀相比較,這是完全不同的也是極度荒謬的,切嗣的弒父是由於自身判斷力不夠且潛意識中想要推卸責任造就的,而朱雀是有了實際可行的理念併為此堅信他認為自己的舉措的確可以改變統治階級才實行的,而後來也證實了朱雀確實是正確的。】
他認為全島的人變為死徒責任源自於他父親的研究,雖然事後他父親確實說過這一切驗證了他的實驗還需加強的類似話語,可切嗣應該是在目睹那慘象之後就已經做好這樣的打算了,從他回答娜塔莉亞的一刻起他就做好了覺悟。可我想說的是釀造這一切悲劇的源頭僅僅是因為夏莉自己手賤,啊抱歉抱歉我注意下措辭,夏莉是知道這一切仍在研究之中可是她卻因為急於向世人證明所以服下藥劑最後悲劇的,這一系列的舉動並非在切嗣父親的授權之下而切嗣父親的本意也只為追求永生。
促使切嗣做出如此舉動的原因,我可不可以說是因為他在逃避呢,逃避於是因為自身的懦弱沒能及時殺掉夏莉而導致的結果,所以一味的怪罪於研究出此藥物的父親,卻因此逃不開根深蒂固的愧疚,所以想要不斷拯救重任以此獲取重生,最後將目光放於聖盃奇蹟。說到底切嗣所有的善意也僅僅是為了將自我從深淵中救贖出來而已,聖盃的結局讓他清醒了過來,在一片廢墟中他抱起士郎用最虔誠的姿態感恩上帝,他終是拯救了自己也原諒了自己。所幸。
而對於saber而言也是同樣,追逐於一個虛無縹緲的理念,她一次又一次的拯救她的子民,卻從不知如何去引導,她將整個不列顛帝國的覆滅看做是自己的責任,於蒼生,她也不過是在自我救贖。而在fz的結局中她卻沒能醒悟,最後仍然執著於無法到手的聖盃,回到英靈殿由群屍堆疊的高處,痛心於自己無法拯救的過去,僵持著看不見未來的腐朽。大帝沒能說服她,沒法勸降她,無法救贖她,這一切都要等著士郎對她的召喚。【但由於我看fz僅僅是衝著老虛去的,所以對於蘑菇後宮走向的FSN並沒有太大的興趣】


【Lancer陣營】

我對這三個人都是屬於比較無感的,自古槍兵幸運E迪盧木多重複著生前的命運,一心效忠於主公無奈在詛咒的淚痣下主公的未婚妻總是情不自禁的愛上他,最後不免死於主公的決定。
如此奇葩的組合,他愛她,她愛他,他卻效忠於他。狗血八點檔也不是這麼寫的啊。


【Berserker陣營】

唯一剩下的印象就是黑漆漆VS金閃閃了,開個玩笑。間桐雁夜這個人我簡直是要懷疑他是不是幸運E了,一直愛著的青梅竹馬嫁給了別人,一直逃離不願參加魔法家族見關係卻為了拯救青梅竹馬的女兒甘願接受蟲療改造身體,最後反而被妄圖拯救的對象一把推入蟲倉,結束了生命。
【其實雁叔叔真的差一點就感動了我啊,問題就差這麼一點點雁叔叔就自我黑化掐死了葵姐】
至於間桐髒硯這個噁心的傢伙我就不去說他了。


【Caster陣營】

就個人而言我是欣賞龍之介對於藝術的美學的,相比較於火影中迪達拉和蠍關於永恆與瞬間的藝術爭執不下,龍之介在殘害幼童創造藝術的過程中不斷完善著他的天賦與才能,不斷完善著他的自我認知,不斷完善著對於真善美的理解,最後得到唯屬於他自己的創世信仰以及哲學理念。【不得不說老虛的哲學駁論還是挺吸引我的】老虛借龍之介之口來向我們闡述他自己對於信仰的看法,也因此飽滿了龍之介這個角色,他一邊做著天理難容的事情通過殺死他人而體驗死亡,對於滿足自我欲求這件事上沒有任何的躊躇和顧忌,這是他與生俱來的天性,卻又恰到好處的保有著一顆完整的赤子之心。他信仰著有神的存在卻不尊敬他,自願在神的筆下放縱著自己固有的慾望而又偏偏不存在固定的慾望。偏向於混亂中立的屬性他的確是個徹徹底底的個人主義,重視著自己的自由,卻不會挺身保衛別人的自由,他的行為處處充滿著理性的思考而在外人看來又是荒唐到了至極,這也就創就了他一套獨特的個人魅力。
吉爾斯•德•萊斯無疑是值得同情的,他無力於命運面前,妄以殺戮換取神明的懲戒,在一次次逃脫了懲罰之時並不覺慶幸,認為自己是追逐信仰著的神拋棄著的不被包容的格格不入者。他的屬性應該並不屬於混亂邪惡,混亂邪惡的人會因為貪婪、憎恨或慾望而做出任何事。大多暴躁易怒、滿懷惡意、獨斷暴力而且無法預料。為了得到想要的東西,會衝動而魯莽地行動,散播邪惡與混亂。一般而言混亂邪惡的可怕在於不僅破壞美麗與生命,也破壞了美麗與生命賴以存在的秩序。可我認為吉爾斯•德•萊斯的性格與此還是有所差異的,他並不是貪婪憎恨或是慾望,他僅僅只是為了復活他心中聖潔無比卻被神明拋棄的貞德,雖然他也明白即便是貞德復活他也救贖不了自己的現狀,無法直接明確的說他追求聖盃具體是為了自己還是為了貞德或者只是想挑釁坐在殿堂之上笑看他們痛苦的神看。這與憎恨貪婪有著本質的區別,吉爾斯•德•萊斯並不知道何為憎恨,他日復一日的實行著虐殺,他以為這是憎恨其實不是,這是他的才華,他在悲憤中覺醒了這種天賦,最後變得愉悅,與龍之介一樣這都是偉大的藝術,若不是用心愛著的話是無法創造出來的。


【Assassin陣營】

對於言峰綺禮這個人我並沒有太大的實質感,他是一個虛無的男人,不知道自己生活在這個世界上的意義,不知道自己的應該追求什麼,因此只能不斷的遊走在生死邊緣尋求解脫,但是這一切還是不能令他得到滿足,雖然他最後在吉爾伽美什的教唆下懂得了他自身愉悅的本質,可我仍然覺得此愉悅與閃閃的愉悅還是有很大的不同的。即使沒有了心跳他仍然是個世俗之人他跳脫不了這個束縛著他自己的圈套,這是他作為一個神父強加給自己的牢籠雖然他自己並沒有意識到這一點。
閃閃從他身上得到了愉悅可僅僅將他看做一個馬戲團中逗人發笑的小丑,並沒有承認他,從這一點上也就可以看出兩者在本質上的區別的了。


【Rider陣營】

平心而論我是更喜歡大帝多過於吉爾伽美什,在他的身上有著剩下13個人都沒有的豪邁與狂放,他不比saber那樣太過自律又不像閃閃那樣太過自大。他相信力量平衡是十分重要的事【單方面地強調秩序或混亂,是無法達到至善的】因為整個宇宙中充滿了朝著各式各樣的目標而努力的生物,所以若要追求至善,便不能破壞這種平衡,甚至沒法維持這種平衡,如果說支持社會秩序可以帶來至善,便得以為之。若推翻既有的社會秩序就可以達到至善,那也必須為之。所以社會結構對他來說,其實並沒有什麼重大意義。
他不論是生前還是生後都追求著那片世界盡頭的海,這存在於他的心中。他是征服王伊斯坎達爾,他擔的起這份名字,也從不缺乏追求者。
「彼方始有榮光在」——正因為無比遙遠,所以才有挑戰的價值。謳歌霸道,展示霸道,為了在身後支持著自己的臣下們。這番話著實讓我熱血了一把,也有著情不自禁想要追隨於他的願望,這樣的熱血使我忘記了大帝的夢想也不過是一個美好的夢境,終究還是要活在當下,閃閃存在的意義便在於此。他至高無上通過聖盃贏得了肉體,雖然他並不屑於此,從他認同了大帝的那一刻起我想他便已經下定了決心要親手將其斬殺,這無關愉悅僅僅是因為這是他承認的對手,因為承認所以他才需要將其從夢中喚醒。
我看著大帝死在吉爾伽美什的初開劍下,最終還是欣慰於自己並沒有看錯這個人。若說我還對其有所不瞭解,也在他與韋伯的一番對話中明白了他的心意。
如果說大帝最後兩戰,與Saber是為了將那個小姑娘從不屬於她的重壓下解救出來,我似乎也可以理解為大帝與吉爾伽美什的這一戰是因為大帝已經知道世界盡頭之海的可笑,卻不忍割捨幾千年來的夙願,所以借吉爾伽美什的劍來斬斷。

【Archer陣營】


終於寫到了最後,不得不承認我已經開始胡言亂語了,畢竟這樣的文字太過於沉悶我的邏輯能力還沒辦法跟上,幾次三番想幹脆停筆,一路堅持也只是想看看在描述吉爾伽美什的過程中我能否徹底瞭解這個人,好吧,顯然我不能。

首先我要對那批給時臣強行洗白的言論表達我由衷的感嘆,我只想說居然真的有人認為時臣的無辜在於他並不知道見桐家骯髒行徑只是為了讓櫻獲得更好的未來才將她送過去的。這樣的人你們的邏輯真的還好麼,這個世界一開始我們就可以獲得遠阪、愛因茲貝倫和瑪奇裡作為fate系列的御三家幾乎是參加了每一場的聖盃之戰這樣的情報,既然三大家族都如此有名望,遠阪時臣又怎麼會不知道見桐家有著什麼樣的手段呢,退一萬步來說哪怕間桐髒硯的蟲療只是地下手段也絕不肯能不傳出一點風聲的,也就是說遠阪時臣的確是在知曉的前提下將櫻送過去的。
遠阪時臣的確是個無趣的人,在他身上我看不出他有什麼目的想要得到聖盃可他仍是參戰了,他僅僅是把這一切看做是一個家族任務,認為作為御三家之一的遠阪家族是有必要參加才如此的。從他一貫堅持的優雅禮節不難看出這是一個大家族的腐爛,很多人說遠阪時臣是一個好父親,從他對凜的舉動似乎不能反駁其實不然,遠阪時臣只是一個好魔術師罷了。他送走櫻的原因是可惜於櫻身上的天賦,他對切嗣的批評是因為他覺得切嗣的行徑侮辱了魔術師這個群體。
他從始至終都是站在魔術師這個立場角度去評判一個人的價值。也難怪無法提起閃閃的興趣了。

【終於到這裡了!!】

除去第一話被召喚的場景,我基本上是第一眼就喜歡上了吉爾伽美什的,從他秒了Assassin那一刻開始,往膚淺來說顏控+金髮控是我最初的本意,往事後諸葛方面說從他的出場他靈魂深處的本質就吸引到了我【快夠!】
一路寫到這裡我反而沒有辦法以客觀的角度去評判吉爾伽美什這個角色了,我欽佩他的才幹,畏懼他的無慾,羨慕他的強大嫉妒他的存在。
與其說我喜歡著吉爾伽美什倒不如說我是嫉妒著他。
Fz一共是25話說長不長說短不短,這麼一部被稱作是極具虐心的神作【雖然我不這麼覺得】,我把我唯一一次僅有的淚目獻給了久宇舞彌。從第二話喜歡上吉爾伽美什到第二十話久宇舞彌的瀕死,我似乎可以有那麼一點點理解吉爾伽美什這個人了。
先說久宇舞彌,她作為衛宮切嗣的一部分,一直陪伴在衛宮切嗣的身邊,兩人之間無關乎情感,衛宮把她視作是工具,而她或許僅是因為感恩又或者是把整個生命的意義寄託在了衛宮切嗣渴望的奇蹟上,至少從她成為久宇舞彌的那一刻起她就已經不再是她自己了。她的無慾是建立在忘記了自己為前提上的,而吉爾伽美什則不然。
他從一出場就彰顯著他的強大,以及作為英雄王的至高無上,他找尋著愉悅的存在,可若拋開這一點愉悅對他而言也像是可有可無,就便是他與言峰綺禮最大的區別。言峰綺禮一生不知為何而生,窮其末路去找尋意義卻無疾而終哪怕他最後以愉悅作為生存終究還是畫地為牢。
龍之介的赤子之心與他又有著不同,前者是由於身處在藝術領域不受外界汙擾,而後者僅是懂得了明瞭也自然過渡到了堅持。這多麼讓人嫉妒,明瞭和堅持之間需要多少改變?天性和堅持天性之間又有多麼大的不同?可世人的品味並不干他的事。所以他吉爾伽美什仍然站在這裡,一如既往地存在。
可事實又並不是這樣,他從來沒有刻意而為之而是自發性,他天生就擁有這些,他甚至不用像常人那樣花上數十年只為求得一個明瞭就可以做他自己,因為他就是王。這是他的資本也註定了他的性格。
【這邊沒辦法說明白,總的來說我想表達的就是切嗣從幼年時的罹難到第四次聖盃之戰花去了如此之長的時間,以親手弒父來明瞭自己追求的是什麼再用幾十年的暗殺來使自己堅持自我,可惜最後聖盃在即將得出個結果的時刻卻告訴他他努力的方向不對,於是之前他所有的堅持都化成了水。可是閃閃不一樣,他沒有刻意去讓自己明白些什麼也不曾故意去堅持,這是他與生俱來的東西,所以他註定為王。當他成為吉爾伽美什的那一刻起,他就擁有了這些。我知道我還是表述不清,意會去吧】
在他的身上你看不見一絲一毫的動搖因為他就是這樣的一個人,他比任何人都更加了解自己。如果說黑泥有吞噬不了的三個人我認為那會是龍之介,舞彌與吉爾伽美什。龍之介是因為足夠的天真,舞彌是因為拋棄了自己,而吉爾伽美什則是因為他就是自己。
FZ的一大賣點也是三王之間的對決,我並不認為吉爾伽美什承認了saber,但他承認了大帝。所以他在最後要求saber扔下她手中的劍,所以他最後親手斬滅了大帝心中不切實際的夢。
在天橋上的一戰與其說是為了描繪大帝倒不如說是刻畫了吉爾伽美什,吉爾伽美什明白大帝心中所想是什麼,所以他應邀前來,擋住他的前路,覆滅他的夙願,切斷他的枷鎖。給他那無盡的長夢畫上一個句號吧,親自向他展示了世間的法則,吉爾伽美什,他便是法。
王之軍團是大帝的真正王牌也是他最終的寶具,將生前部下作為獨立Servant進行連續召喚與敵人作戰的固有結界,那是他心甘情願的追隨者,想要一同抵達那世界盡頭之海。被韋伯召喚於現世的大帝明白了這一切的荒謬之處,可他卻不曾後悔。若要窺探一番,對於那些仍舊處於他王之軍隊裡帶有這明知是夢境理想的英靈們,他是有所不忍的,所以他把這一切寄希望于吉爾伽美什,當初開劍捅進大帝的心臟,當固有結界的崩塌,一如我所說,我的欣慰源自吉爾伽美什,萬幸他本就是這樣一個人。
他允許了韋伯對他的直視,聽到了韋伯願意聽從大帝的指令活下去,他這個視世間萬物都屬於自己的驕傲的王認同了韋伯對於大帝的忠心。
當執念被解開大帝在回英靈殿的前一刻他如願聽到了世界盡頭之海的濤聲。
【這邊插一句我認為兩人開打前吉爾伽美什所說的唯一承認的摯友僅恩奇都一人是指有著鎖鏈束縛著的大帝不值得他認同而不是大帝不值得他認同。】
這個世界是需要吉爾伽美什這樣的人的,他雖然喜歡按照自己的意思行事,卻不存在惡意儘管他認同一切美德和公理,卻不願意受到律法和規範的約束,他有著自己的一套道德標準,雖然不至於為惡,但也不見得和一般大眾的道德標準完全相同,他清醒的認知著,作為一個見證者,屹立於時代的最巔峰笑看著世人,他並不需要其他多餘的情感,因為在老虛的筆下,他就是這是世界的神。
他會在無趣的時候教唆別人體驗愉悅,但本質上這個世界的崩塌或是存在其實與他一點關係都沒有,所以黑泥才無法侵蝕掉他。


有誰承認?有誰允許?又有誰來揹負罪惡? 王來承認,王來允許,王來揹負整個世界。

能用這般狂妄的口吻,敢以此姿態的便也就吉爾伽美什一人而已。


==============================================================================

寫在最後,我是有三四年沒有寫過這麼多字數的文章了,也是有兩三年沒有寫過帶有邏輯性質的文章了,既帶有邏輯性質又是這麼多字數還是我的第一次。
寫這篇文章的初衷是為了金閃閃,為了強制自己寫下去所以把他放在了最下面,寫了很久所以到閃閃的時候我反而不知道要怎麼去寫了,很遺憾還是沒有把我真正理解的閃閃給表達出了,果然還是太渣渣了。當然了這是我自己通過fate zero中理解到的吉爾伽美什,所以別人怎麼看待他哪怕是批評他都與我無關。
最後就是吉爾伽美什只是蘇美爾時期的其中一個王啊!不是第一個也不是古巴比倫的啊!連吉爾伽美什史詩也是後來才流傳到巴比倫王朝的啊喂!

動畫信息

命運之夜前傳 第一季
中文名:命運之夜前傳 第一季
原 名:Fate/Zero
又 名:Fate/Zero 第一期 / 命運/零話
首 播:2011-10-01(日本)
IMDb:tt205117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