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評《龍與虎》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4 08:36:27 作者:G.M.P Language

正評《龍與虎》


《とらドラ!》(toradora!)這個名字,“tora”是日文中老虎的發音,“dora”是有英語引入日語的“dragon”,排比工整,很有意思。

《龍與虎》的定位是“愛情喜劇”,然而,喜劇的氛圍和離奇的架構都發生在作品的前半段,而後半段,著實是一部“糾結”的愛情正劇。之所以故事情節在發展過程中沒有失控,能夠自然的發生這一系列的轉折,得益於故事開頭的點睛之筆:“虎和龍,註定是要在一起的”。作者先拋出了大魔神準則限定,然後再一股腦拋出一堆混亂的學員系人物與設定,把舞臺搭造起來。


先定下準則而後再論,是很高明的做法。處理現實與文學作品的差異:推出一個“烏托邦”,如《Kanon》與《Air》的小鎮;或者高度還原現實再引入非日常形成反差,如《涼宮春日的憂鬱》、《無頭騎士異聞錄》、《命運石之門》。而《龍與虎》簡單地套用了校園輕喜劇半顛不傻的方式引入,後期卻演變成一出戀愛正劇,在無聲無息間完成偷樑換柱。就像“魔幻現實主義”作品一樣,描寫上誇張虛幻,增強的卻是對現實的表現力。這種過渡給了劇情需要的發展空間,把種種不合理悄然化解掉了,呈現出完美的演繹。
竹宮悠由子的感情戲描寫頗有水準,區別於一般輕小說和商業動畫中常見的狗血和膚淺,因而能夠對應更廣泛的觀眾年齡層。而“校園劇”“後宮劇”元素的應用,人設的萌點的和豪華的CV陣容使得這部劇成功打入了宅男宅女的這片市場,奠定了本劇成功的基礎。

對於《龍與虎》到底是校園劇、純愛、後宮,男性向還是女性向的爭議一直是存在的,因為作者定下的“大魔神法則”,該劇一定是純愛。而前期的劇本是校園劇的路子(各種配對),到了中期有後宮劇的傾向。主視角應該說是龍兒和大河雙主視角,又以龍兒為主的。然而因為人物價值觀偏向女性,又有人認為是女性向。
於是設計到3-5號角色,他們是屬於“配角”還是“女2”、“女3”、“男2”?我們從北村這個角色入手,在前半段,它是作為“男2號”出現,與“男1號”的龍兒成競爭狀態的,是典型的校園漫。中段過後,隨著北村的退出,邊緣化,變成了男主做出選擇的後宮漫趨勢,但是後宮未成形,激烈的糾葛之後又變成了純愛系的結局。


關於各個角色,各種評論已經太多了,該說的都說了。可以參照豆瓣:
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3184594/reviews
大河有小loli的嬌氣,骨子裡也含著堅強;小實是典型的17歲玻璃心;亞美有職場的成熟但也渴望屬於這個年紀的理解。龍兒和北村是兩種不同的好男人。

竹宮悠由子對幾個主要角色的性格把握和描寫都很充實,做足了功夫,同時也毫不退讓地排出了主次。其實是挺沒道理的,有點像少女漫中愛用的宿命論這種方式,但由於一開始的大魔神法則,實則也是合理的。事實上,如果以兩主角為主視角來講,有祥有略的表現方式是清晰規整的。作為校園劇,《校園迷糊大王》那樣的多線互相交錯的人物關係,每個人物都擁有的第一視覺描寫,是優秀的。而《龍與虎》其實要的只是一個鋪墊,所以它的前半部分著實算不上優秀,遭人詬病也沒辦法。這是《龍與虎》成功的一個契機也是軟肋。

http://movie.douban.com/review/5305133/?start=0&post=ok#last
這一篇豆瓣2星文章很好的闡述了龍與虎設定上的不合理。它是客觀的也是片面的。所以說,要首先接受了這些設定,才能跟著作者走下去。


總的來講,《龍與虎》的故事敘述是成功的,劇情發展是曲折有度的,人物關係和感情變化是豐富的,結局是感人的。入選第13回(2009年)日本文化廳審查委員會 - 推薦優秀動畫作品。

再過幾天,竹宮悠由子的另一部輕小說《金色時光》改編的動畫即將上映,作為電擊文庫20週年的紀念作品,也是做足了宣傳的聲勢。據聞,《金》是一部走出青澀,擊碎大學生活緋色幻想的作品,是否能比《龍與虎》更進一步,我們翹首以待。

                                                     2013-10-1
                                                                                                          Guomapi


後記:
看過《龍虎》很久了,遲遲沒有動筆,今天想起,寫出的卻是這樣平白的評論。大概要等有時間重溫下,重拾激情。我一直很喜歡這部作品,或者說深愛著實乃梨,而在豆瓣電影我卻給出了4星(因為豆瓣8.5的評分,4星就屬於拖低)。我覺得這部作品給我的感動能值5星,然而先天的缺憾也實實在在地在那裡。其實不必過於糾結,因為作者給出“輕鬆戀愛喜劇”的標識在那裡。以輕鬆的心態看待這一部作品就好了,不必死磕。
我也在成長,相信的東西也漸漸在變,曾經在意的都漸行漸遠了。
我想,日後會寫不同角度的評論。

動畫信息

龍與虎
中文名:龍與虎
原 名:とらドラ!
又 名:虎X龍 / 龍虎鬥 / TIGER×DRAGON! / Toradora!
首 播:2008-10-01(日本)
IMDb:tt127902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