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創作和思想的漫談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4 14:34:58 作者:海漚 Language

形式是適應於目的的。因此娛樂大片並不是失敗的,它達成了它的目的。

評價是體系,人們總是混亂的運用它。

事實上,絕大多數人並不擁有評價的能力。因為人的生活是依靠本能。就好比在網絡撕比中,目的不是辨明真理(這裡不涉及真理本質的辨析),而是氣死對方。

回到《斬》中,它因為它的形式而是深刻的嗎(這裡的深刻是指傳統思想體系中的深刻)?比如和很久以前的、形式混亂製作拙劣的《宇宙騎士》相比,《宇》有著希臘悲劇一般的內核,而《斬》實際上是通俗的升級打怪故事。

好比美國流行的創意寫作一般,寫作是可教的,語言、結構、思想,這一切都是可以學習和訓練的——但很明顯,目的決定了它的形式,它們中的大部分要麼是膚淺的,要麼是虛偽的。

好比《斬》中開篇男主與兩個路人的對話預示著男主將要去的地方的混亂,但不過這是非常簡單的技巧而已。

我曾想這樣一個問題,我花一晝夜的時間就可以看完《卡拉馬佐夫兄弟》,那麼我是否就明瞭了陀思妥耶夫斯基一生的思考呢?是否就和經歷過死刑考驗的他一樣呢?

我現在認為我瞭解了一些,但沒有一絲一毫的原因是因為文字。我沒法以大法官為題寫下洋洋灑灑的論文,但我瞭解他,因為我將他注入了我自身之中。

一切待售賣的物品中,它的一切特質都是為它的目的而服務的。人類言語的虛假是超乎想象的,比如自由是可以售賣的特質,對自由的追求、對自由的辨析、對自由的展示,以及一切周邊——但凡可以售賣的——都是可以售賣的。

這裡我們可以很明顯的看出,眾多言論中,絕大多數並非是為了它所聲稱的更加高尚的目的,而是出於他們自身的慾望和恐懼。

老鴇總是強調自己從小養大了孤苦的小姑娘。

我們不得不承認,虛偽與庸俗的並非是個例,而是擁有這樣存在形式的人類群體自身。

固守櫻桃園的人堅信苦行與犧牲,但時間的車輪無法阻擋,在未來,應該是沒有櫻桃園容身的空間的。

分辨是困難的,困難之處不在於知識的學習,而在於人類肉身的限制。因而言語是空虛的,徒增混亂。

我說書讀完了,並非沒有我不知道的事。人類的一切活動都是知識,像師尊說的,金匠的技藝也是知識。

只是我所選擇的部分都已明瞭,或者說,我被窮盡了。

動畫信息

斬·赤紅之瞳
中文名:斬·赤紅之瞳
原 名:アカメが斬る!
又 名:斬!赤紅之瞳 / Akame ga Kiru! / Akame Ga Kill! / Red Eye Killer
首 播:2014-07-06(日本)
IMDb:tt374298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