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而覺得還行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4 14:38:13 作者:綁定手機號幹啥 Language

這片說劇情其實沒啥,就是國產神劇套路:地下黨好同志和反動派鬥爭,然後不斷有好同志犧牲,最後解放後剩下的人隱姓埋名的故事。

看點就是兩撥人互相砍,所以這個看點其實它是滿足了的。豆瓣人們卻非要強求這玩意非要對什麼國仇家恨,朝代更替之類的大話題有什麼很深的見解和討論,能做到這些的是世界名著,不可能是一個大胸妹互相砍砍砍的日本動畫。

如果說對一切都按照世界名著的打分來,那這玩意就該扔廁所,但那些文藝小清新的也該一道扔廁所,因為它們也不探討國仇家恨,人類本性啥的,好歹《斬》這玩意還有個鬧革命的背景呢。說白了就是豆瓣人不喜歡砍砍砍,但喜歡小清新,雙標但不自知,把自己不喜歡的砍砍砍用“大義”來打倒,一面給小清新打分時卻完全按照自己的喜好。

讓我覺得還行的另一點就是我看的時候自動屏蔽了日式的尷尬嘴炮以及一系列爛俗的日本動畫通病。

這些有,也是缺點沒錯,但這玩意還是有閃光點的:一般中二動畫片是主角爆發小宇宙乾死boss,所以正義的人民群眾才能獲勝——這個片是因為正義的人民群眾獲勝了,男主才有機會爆發小宇宙乾死boss,何況男主最後爆發完還死了,簡直大快人心,頗有一點點唯物史觀的意思。

要說砍砍砍,這玩意也不是正宗的砍砍砍。《甲賀忍法帖》才是真正的“兩撥人,互相砍,最後全死光光”的莫名其妙劇情。但《甲》是一部眾人承認的經典。《斬》的原罪,可能就是血統不純,又不是正宗的純粹互砍,又不是純粹的中二病拯救世界,看似想討好所有人,但其實把所有人都得罪了。喜歡看中二病的,發現男主一直是個搓逼戰五渣,還不停死漂亮妹子,簡直不爽,所以“想給作者寄刀片”這種言論一直沒停,這類人是不可能對這個片有好感的,他們噴完也就去看別的中二片了。另一類是婆羅門,還有自詡婆羅門實則戰五渣的豆瓣人,覺得這片就是賣血賣慘,實在低俗下賤,但說實話人家名字就叫“砍”,你讓人家不砍,砍了就是低賤,實在有點說不過去。

世界觀淺薄,人物塑造垃圾,確實沒錯,垃圾到不行,全是扁平化標籤化。但人家架勢擺的好啊,每次赤瞳砍人前說“猴姆擼”,不能說不美不帥,只能說美如畫。(除去崩壞部分)

所以評價這片,主要還是看它本職工作完成的好不好。就是“砍砍砍”是不是合格。

那麼確實合格了,借用遊戲的一個說法就是“有打擊感”。一刀砍上去就是一刀,一炮打過去就是一炮,該斷斷,該碎碎。現在都流行被打了跟沒事一樣,一切打擊都是吐口血,添點灰,真的很悶,而且反而會教壞小朋友。你讓小朋友看《斬》這種片,比讓他看有些所謂兒童向的東西反而能讓他對暴力的後果有更清醒的認識。

找到這玩意的契機是看了《混沌武士》,想找一些以“砍砍砍”為主旋律的動畫片。如果《混沌武士》的砍戲有5星,這個也就2星,主要是後期奇怪的高科技和高達病真的影響觀感。

總的來說:有打擊感的動作,扁平化但不招人煩的角色,格局不算小還有點唯物史觀的劇情,已經算不錯了,起碼我看得挺開心的。

動畫信息

斬·赤紅之瞳
中文名:斬·赤紅之瞳
原 名:アカメが斬る!
又 名:斬!赤紅之瞳 / Akame ga Kiru! / Akame Ga Kill! / Red Eye Killer
首 播:2014-07-06(日本)
IMDb:tt374298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