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怕沒有什麼比悲劇引人入勝了吧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4 14:43:50 作者:schooo Language

之前看了斬!赤紅之瞳的tv版,確實感到很有觸動,我就此來說說我的看法吧,不喜勿噴哈~

Night Raid(以下簡稱NR)雖然懲治邪惡,剪除腐敗,但所做的事終究是殺戮這等染血的髒活。既然殺了人,沾了血,就算以正義之名,替天行道,遭受報應都是不足為怪的事。關於結局的設定很是耐人尋味,活下來的,NR只剩BOSS、赤瞳兩人,狩人方面威爾和蘭最後跳反。仔細觀察就能發現,凡是手中有多條人命的無論正邪都沒有好下場,雖說赤瞳活了下來,可她失去了同伴、揹負著同伴們的意志、一輩子活在他人亡魂的影響之下、最終依舊堅持著斬殺的道路,想必她是最為痛苦的吧。相對而言,BOSS、威爾和蘭少有親手殺人的經歷,而有較好的結局。反觀NR和狩人的其他成員都符合這個道理。由此,看似極其虐心的結局雖然出乎意料,仍在情理之中,即使有爛尾之嫌也無可厚非了,反而頗具真實性。這是令人難過的第一點。

其次,故事發生的大背景是存在了千年的帝國江河日下,已經處於風雨飄搖之際,政治迫害、貪汙腐敗大行其道,受苦受難最深的是勞苦大眾。在這種時候普通民眾不堪忍受統治者剝削、壓榨,抗爭、革命指日可待,但歷史總需要出頭的人。NR即是典型,既然“上天無暇制裁邪惡,我等自會將其抹殺於黑暗之中”。而走上這條路的人,希爾、赤瞳、瑪茵、雷歐奈可以說,已經被社會遺棄了,卻被NR所接納,有了容身之所,同伴的關懷讓她們感受到了一種從未有過的歸宿感。結合她們的背景來看,加入NR在某種程度上總有一種無奈、悲愴的感覺,所以從一開始這些角色就被貼上了悲劇的標籤。這是令人難過的第二點。

社會催生人格,劇中很多變態、扭曲的人格在我們看來不可思議,但產生於這樣一個世道之中便不足為奇了。有些場面上一秒還其樂融融,下一秒就血花四濺恰恰影射了這一點,就如希爾和切爾茜之死、塞琉黑化、大小姐變臉、原大臣女兒慘死…身處亂世,每個人的性命都朝不保夕,對誰都是一樣,就如大哥所說“在場的隨時都可能遭到報應,不管什麼時候死去都是很正常的”當然很多人也許就此不能苟同,認為這樣的反差過於浮誇,但我覺得這就是表現主題的誇張手法。雖說有些場景令人髮指、略顯突兀,但真切地反映了人性中黑暗、殘忍的一面。畢竟開篇就說比危險種更凶惡的是人心啊!這是令人難過的第三點。

最終NR的成員們以性命為代價完成各種任務,協助革命軍、為建立新國家立下了汗馬功勞。但英雄們卻終將埋沒在歷史之中、被人們遺忘。或許他們終因身份不能被帝都的官僚和富裕階層接受而沒能洗白、又或是出於新國家安定的需要沒有洗白的必要。就如赤瞳所說“我們做的都是見不得光的差事,希爾的名字甚至都不會留在革命軍的記錄裡面吧”在新國家成立之際,NR卻已分崩離析,大部分成員沒能見證理想的實現,僅存的成員也各奔東西了。這是令人難過的第四點。

雖然NR成員們肩負著共同的理想,團隊要以此為重,但隨著劇情的發展就能看出,後來,大家情感越來越深,可作為殺手這種情感又是應當排斥的,即不能因同伴的離去而沉浸於悲痛,還要儘快恢復狀態投身任務之中。這種使命和人性的矛盾,也實屬令人無奈。不過似乎最終,大家都做好了覺悟——如果活著,使命還在,就揹負著夥伴們的意志沉重地前行吧!如果死去,就能見到大家,不也足夠了嗎?所以結局也許只是大團圓的另一種表現形式罷了。(願NR的大夥們在天國重聚啊~)這是令人難過的第五點

當然本番問題也有不少,一方面,也許是由於結局需要,一些劇情過渡略顯生硬,某些情況下只是為了死人而死人。另一方面,出於篇幅的限制,情節過於緊湊,很多打鬥場面一點而過,缺少激情地對決,煽情的對白也少得可憐,也許殺手本來就不那麼需要熱血和深情吧。就人設而言,作為職業殺手,從手法上講,大概只有切爾西配得上刺客之名,從心態來講,可能只有赤瞳算得上合格。塔茲米雖然是男主,卻沒有主角光環。(不過後宮幾個月就那麼多,最後和女王也…已經很賺了好麼!) 還是那句話,沒有絕對的正義,無論是誰殺了人遭到報應都不奇怪。(這裡吐槽一句,我覺得瑪茵、塔茲米、雷歐奈本來可以救一下的~)總的來說,這部動漫可以說是一反常態,但也正因此脫穎而出,我不敢說這是怎樣的一部神作,但絕對稱得上是短小精悍了。

也許本番最令人難過的就是一個個鮮活、靈動的角色不斷消失了吧。從開始希爾之死到後來大姐之死,其中也包括狩人波魯斯、黑瞳等人之死,凡此種種都可以說他們成為了時代的祭品,錯的不是他們,是世界啊!如果說這部作品有什麼精神貫穿始終的話,那應該是殉道者般的精神——對錯交給歷史,我們唯一能做的就是堅信腳下的道路是正確的,並徹底奉行下去!

雖說看動漫不需要有一番大徹大悟,明白什麼大道理。不過,這部番給我印象最深刻的即是所謂的“覺悟”。我們為何而戰?“如果你不能確定這件事的話,就不要拿起武器,只有那些做好了覺悟的人,才能將利刃握於手中”。

說了這麼多,刀片還是要寄的。(還我希爾、切爾茜、拉伯、雷歐奈啊!!!)話說24集ed赤瞳斬殺製作組還是要給大讚的!

動畫信息

斬·赤紅之瞳
中文名:斬·赤紅之瞳
原 名:アカメが斬る!
又 名:斬!赤紅之瞳 / Akame ga Kiru! / Akame Ga Kill! / Red Eye Killer
首 播:2014-07-06(日本)
IMDb:tt374298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