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青春,關於瘋房子的故事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9 11:07:40 作者:苦逼舔狗 Language

當看完最後一集後,我回憶了很多,關於宅,關於我的前20年,關於瘋房子,關於人生。

可能是在國外的時間太短,依舊不太適應,也可能是宅在心裡的時間太久,讓自己腦子裡總是不斷冒出新的奇奇怪怪的想法,當我看完四疊半後,突然感覺無比暢快。

平成年代的日本青年喜歡將自己一個人關在房間裡,逼仄的空間被填滿,在小小的四疊半空間裡,是一個人能夠掌握的全部。我從大二時候接觸到第一個番劇《夏目友人帳》,隨後便一發不可收拾的踏入二次元的世界,比起電影,20分鐘一集的番劇能夠迅速填滿自己在吃飯時候無處安放的心思,而短短的二十分鐘比起現在90分鐘甚至動輒就120分鐘的電影,在體驗到樂趣的同時也不會消耗自己大量精力和時間,在逐漸碎片化的時間中充分利用這20分鐘的時間觀察和體驗二次元中的現實世界。漸漸的,比起和現實生活中的社交,與人的溝通,我更喜歡獨自一個人坐在一個角落欣賞著一個番劇,慢慢度過一個聚會、一天甚至一個寒假。

回顧自己廿十又三的經歷,遺憾居多,歡樂在其中更為彌足珍貴。我在初中畢業典禮那天在全體同學面前向喜歡的女孩,然後被拒絕,獨自一人在風中凌亂;在高中毛毛躁躁,冒冒失失,被人說成低情商,又沒有什麼突出的成績,眼高手低最終只考到了一個不算有名的985學校。大學的生活起初還算平常,學習、舍友以及去旅行,生活不算完美但還快樂,後來也進入自己喜歡的研究領域,也出國去學習了一段時間,然而到現在即將畢業之時,卻發現自己無論是成績還是經歷相比同齡人和自己認識的學弟學妹們都過於單薄,即使在自己喜歡的領域依舊不值一提,甚至面臨研究生沒學可上的未來。

這樣的生活很像是故事裡的主角,在一次次的平行宇宙,一次次的選擇和重來,體驗著不同的人生,有著很多很多的遺憾,但在最後的比較中,在與那個困在四疊半的自己相比,他們的世界充滿著色彩,也許有很多遺憾,但那些遺憾也是他們人生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在他們每個人的世界中,他們都有著自己奮鬥的目標,有著五彩斑斕的經歷,而這是困在四疊半里的主角所無法做到的。

在一次次破牆而出,一次次品味“他人”的故事中,主角也終於意識到人生的選擇中本就沒有對錯之分,我們給自己設置的條條框框,正統和歧路都只是給自己設定的枷鎖。最重要的是我們能否跨出眼前的這一步,隨後在一步一步走出四疊半的世界。

最近經常能看到瘋房子的番劇,從《漂流少年》到《普羅米亞》再到老番補完的《四疊半神話大系》,我重新回憶起來自己好像也接觸了很多很多他們工作室的動畫(例如《天元突破》、《斬服少女》、還在自己計劃清單的《太空丹迪》和《吊帶襪天使》)瘋房子給我的感覺除了意識流、青春就是燃,但是他們的作品有一個共同點,那就是不斷地打破常規的動畫,總是能讓你眼前一亮,甚至說出:我*,動漫竟然還能畫成這樣。他們的創意總是無窮無盡,而這些創意也只能是利用動漫的手法才能體現的技藝。說到這裡不得不提下《漂流少年》和《四疊半神話大系》的相近性,雖然一個是夏目真悟一個是湯淺政明(哦對了,湯淺政明我還看了另外兩部一部是《乒乓》一部是《三月的獅子》),但是不得不說他們兩個在意識流這塊都是把觀眾拿捏的死死的。前者在一個有一個世界裡長良從一個不自信、普通的學生進化為普通的高中生,後者的主角從廢宅走出自己的小小世界,勇敢面對自己的內心。

青春本就是迷茫的,我們總會遇到一個又一個困難,他們讓我們感到困惑,即使解決了一個問題後又會有新的問題出現,他們讓我們應接不暇,喘不過氣,讓我們選擇躺平,讓我們拒絕內卷。但迷茫不是逃避的理由,青春的顏色就是模糊不清,說不出道不明的顏色,充斥著五彩斑斕卻總是不盡人意。主角所向往的玫瑰色校園生活本就是不存在的,因為社會本就不可能有這樣的顏色。但我們依然不能因此放棄,因此將自己困在四疊半的世界中。走出來,與人溝通,就算不知道該做什麼,走出來總比困在套子裡,選擇封閉自己的世界強上很多了。

我回顧了我的人生,回顧了瘋房子,想到自己的二十多年的故事和廢宅生活,我選擇將這些記錄下來,並決定從今天開始選擇走出來。

對了,明年貌似要出他的續集故事了(《四疊半時光機》),這回親不要錯過他了。

動畫信息

四疊半神話大系
中文名:四疊半神話大系
原 名:四畳半神話大系
又 名:四疊半宿舍,青春迷走 / The Tatami Galaxy
首 播:2010-04-22(日本)
IMDb:tt1847445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