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的一生是不斷積累的過程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9 11:21:56 作者:猥死客 Language

 ————分割線中內容與本片大致無關,不喜者自轉中鍵—————
 
       在網絡逐漸成為生活的重要組成部分,而信息傳播與交流藉由網絡日益便捷頻繁的今天,我們不再苦於傳統媒體受限於政治、利益等因素的資訊匱乏,卻在面對數量爆炸式增長的信息因無從篩選絞盡腦汁。“吐槽”本為發軔於鄰邦日本的舶來詞,“是指從對方的語言或行為中找到一個漏洞或關鍵詞作為切入點,發出帶有調侃意味的感慨或疑問,普通話裡相當於相聲的‘捧哏’”(援引自百度百科),在上文所述的環境下,“吐槽”在現而今正式成為網絡上不可或缺的常用語言,簡短而精確的評論將會變成我們篩選以及理解信息的首要參考條件。舉個栗子,當一個人(叫他小明好了)在一個炎夏週末的下午,手裡捧著個大冰鎮西瓜沒法打字和打遊戲更沒法擼管,想要找部好電影細細品味以便緩解挖西瓜瓤導致的手腕痠疼。自詡為曠世文青的小明習慣性打開豆瓣電影頁面,習慣性找了幾部貌似比較文藝的電影,又習慣性將鼠標中鍵一滾,於是如下高人氣短評分別在不同短評欄的頭幾條裡出現在小明面前:

“一根勁與偏執狂與精神分裂症患者與失憶症患者NP的故事,再加上酸到牙倒的臺詞,裝逼到死的表情,電影界的郭敬明啊!”

“湯唯就是典型的人醜奶醜逼也醜”

“這個導演專門拍些偽文藝青年非常崇拜的爛片”

“逼片屆的一座高峰,要不就永遠不要看,看了就得誇它贊,否則會被凶猛的影迷怒吼‘LZ大傻逼,看你的無極去吧!’”

“這片簡直就像是特意為豆瓣小清新量身定做的一般,幾乎和去年的《雨果》一樣糟糕,只不過《雨果》主打情懷牌,這片主打童趣牌:一味的撒嬌賣萌,拿肉麻當有趣,一幫老油條在那假裝富有童心,去你媽的吧。1星半給攝影。PS:童真童趣這玩意,不是你想有、想有就能有的,你越是刻意經營,你就離它越遠。”

       小明挖西瓜的勺子差點像投石機那樣把西瓜砸到電腦屏幕上,不過作為曠世文青,小明馬上恢復過來,搖搖頭蛋定一笑嘴裡似有若無吐出一句話:“唉,差點被爛片坑了,幸虧有豆瓣,沒浪費我這大西瓜。”於是在接下來的時間裡,小明高興地將已膜拜上萬次的《肖申克的救贖》(“我能背出所有出場過的囚犯的編號”,小明說)再次回味重溫一遍,最後還不忘非常有網絡精神地在上述短評後都點了“有用”。

       由此我們可以體會到,帶有強烈個人觀點(無關對錯)但缺乏系統性論述的,尤其是負面的評價會贏得絕大部分居心不良以及思維混亂的人的附和,形成強大群眾效益,導致極端導向性,信息價值被嚴重誤判。長此以往,會出現網民之間缺乏信任缺乏交流,信息傳播再次放緩的“熱匱乏”,同時亦會助長網絡暴民情緒,最終造成網絡環境完全崩潰的慘狀。

———————————至理,啊不,廢話完——————————

       之所以說上面那段,是要通過的對比分析本作的第一大看點、賣點——本作主角(真的有人提到過他的名字麼……)的話癆式吐槽。與剛才批評的“帶有強烈個人觀點但缺乏系統性論述的”評論相比,主角受眾為動畫觀眾的、對自己生活中的人和事的吐槽無疑更加具有偏向性甚至私密性,但通過一集一集地觀看,觀眾已然對其生活狀態有了全面系統的瞭解,同時也會形成比較準確的判斷,此時的偏向性不僅不會造成誤導,反而會在精神層面給予觀眾無上的共鳴感。例如,主角每次遇到巫婆被拍馬屁之後的那段內心獨白:“對於老太婆的慧眼我差點要脫帽致敬了,如同雄鷹隱爪的諺語那樣,我一直謙虛謹慎把自己的智慧和才能隱藏起來,不讓任何人察覺到,這數年間甚至連自己都要忘卻了。”誠然這一句話包含了作者無比惡毒的自嘲已及群嘲,但誰又能說自己在落魄時不會以“像李洛克把綁腿拿下來那樣解開智慧和能力的束縛吧!”這種自己都不信的話聊以自慰?由於以上原因,以及作者通過遣詞造句上的推敲為主角的話癆賦予的強大文學性,使得本作的吐槽成為集觀賞與參考價值為一體的一大特色。
       接下來說說本作的時間線。本作基於平行時空理論,講述了主角因為在大一開學時選擇了不同的社團而以不同方式綻放的大學年華。本作立意高遠,旨在打消我們心中“重新選擇”這一浪漫癲狂又懦弱猥瑣的念頭,方式為前9集的所有負面情緒在第10集醞釀到高潮然後由最後一集轉為感動與思考。在每個時空中都有一部分事件為伏筆,在另外的時空中才能被解答。由這個細節,我們能否換一種思維方式,重新解讀每集,或者每個四疊半間的時空關係,並給出另一個角度的理解呢?我們知道,在平行時空中,最後一集的主角得到了“完美結局”,但同時請不要忘記,在前9集中主角同樣經歷了為了愛與和諧而戰的大冒險,卻都只能在最後以“那時如果……”和攝人心魄的時鐘倒轉而結束。不難發現,前9個四疊半的主角儘管經歷不同,但所擁有的各項條件指標是完全一樣的,他們並不能繼承彼此的記憶,而最後的四疊半魯濱遜桑,卻從在像標準魔方一樣的四疊半穿行的經歷中有意無意得到了不同四疊半里自己的生活全貌,而在將這些信息組合分析的過程中他終於瞭解自己“所有的可能性”並深深體會到其可貴,這才是“完美結局”產生的根本原因。
       人的一生是不斷積累的過程。每個人難免會在幼時因為在不正確的地方進行了正確的生理行為而被爸媽施以不正確但高效的教育方法才百分百記住雖然技術上在哪都行但是大小便必須去廁所的人生至理。在此後成長的道路上我們不斷讀書行路閱人經事,學到了這事該怎麼幹那事不能怎麼幹:上學上班永遠是那麼幾趟最近的公交地鐵不管有座沒座埋頭玩手機;聽歌得把完整的唱片聽下來體會歌手和製作的整體構想;看電影之前先最好翻翻影評作為參考標準選擇是去影院還是用渣雷下或者壓根不看;平常跟同事一塊開幾個不過激的玩笑隨時準備害人提防被害;微信搖出妹子永遠說那些能提高約炮概率的萬金油話題;能通過郵箱軟件微博甚至聯繫內部人員等各種方式迅速得到H站新換的網址;越發適應“代理代理戰爭”之流毫無意義又無法躲避的事物等等等等。心裡總會不時蹦出對“薔薇色”各種生活的無限渴望以及對眼前荒涼糜爛景觀的巨大不滿,但是知道說出來只會被身邊的人渣用怪異的眼神視奸並懷疑要從這次的烤串裡逃單。隨著年齡的增長歲月的沉積終於有一天像最後的主角那樣,從無數失敗中理清了自己與世界的聯繫徹底斷掉有任何改變的荒唐念想隨後開始最大程度地享受現在簡單卻美滿的天倫之樂。
       誠然時間無法倒流,我們只能在勇往直前的光陰中逐漸老去,但這並不代表我們必須適應一成不變的“眼前的幸福”。就在現在這一刻,看著這篇文章的你其實已經從潛意識忽略掉絕大部分選擇只留下幾個看似容易接受的,然後習慣性排斥那些保留這些選擇的傻瓜。為什麼在這一刻你不能馬上關掉豆瓣,關掉手機/電腦,收拾收拾屋子呢?為什麼你不能在業餘時間裡少打幾盤LOL啃啃書考個證呢?為什麼你不能把煩人的擇偶、生子、教育、養老等等問題拋掉,拿連房子首付都不夠的錢買輛中端路虎自駕遊遍世界呢?上述為什麼,肯定能有無數人給我無數李菊福的標準答案。我想說,人的心力是有限的,趕上生在中國一年耗十年的心力,目之所及那些激昂奮進的年輕人馬上會變得圓滑,成熟,知道自己的斤兩。而那些還沒有經過社會徹底調教喜愛《搏擊俱樂部》以及《悟空傳》缺乏獨立思考能力容易被邪教感染動不動為了所謂信仰戰個痛的中二小青年們,歡迎與我一起突破1%的限制來到β世界線:主角離那個貌似跟自己很配的明石小姐遠遠的,以去死去死團以及各種白痴理由用盡一切冠冕堂皇和下三濫的手段整死小津,把那個薔薇色的小日向搶過來啊,搶過來!對了,別忘了嘴裡無盡的碎碎念:“不!那種鑽心抽髓的痛苦,從未改變過!”

動畫信息

四疊半神話大系
中文名:四疊半神話大系
原 名:四畳半神話大系
又 名:四疊半宿舍,青春迷走 / The Tatami Galaxy
首 播:2010-04-22(日本)
IMDb:tt1847445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