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許是神諭——有些可能性永遠不會出現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9 11:24:11 作者:李陸離 Language

沒看過原作,也沒聽過森見登美彥。之前有人推薦,豆瓣一搜才發現原來還有動畫版。事到如今卻已經一發不可收拾,準備找日語原版來拜讀;並非信不過譯本,只是對於如此神作還是很想一睹其原汁原味的真面容。

也許有人非弄懂這樣一部意識流色彩濃重的邊緣動畫到底有什麼人生哲理不可。本人倒是很推崇樋口師傅的一句話——“總是寄望於自己以外的可能性才是罪惡之源”——在我看來這不僅是全片的點睛之筆,也是神諭般的真理奧義。

高中分科選理,卻在高三一整年留給了自己無數懊悔“當初為什麼不選文”的機會;大學畢業將近,對於幾年來應該參加什麼社團讀不讀雙專業當學院派還是社交派現在是考研還是就業…幾乎每一次抉擇都曾試圖反悔,只是我們真的能像四畳半主義男一樣清零重來麼?

很多人說這片子的亮點在於男主角善始善終冗長混亂華麗神速到可與單口相聲媲美的超長獨白外加其無論穿越哪個平行世界都落得茫然無措的千年苦逼臉(在損友小津千年幸災樂禍臉的映襯下尤甚)。好吧,偶爾看看動畫的人就算不能理解像這種神作絕非一兩個亮點可以概括也無可厚非。

看似無口系的明石臺詞雖然少得可憐(華麗麗的CV阪本真綾啊~~)卻一鳴驚人;謎樣少男(大叔?)的師傅整天一副古裝打扮居然還彈上了吉他,官網上甚至還說他「実は、神かもしれない」;道貌岸然的城崎前輩在鏡頭的窺視下全無隱私可言就連人偶取向也暴露無遺;前10話一直保持著妖怪臉最終話卻猛然翻身變人臉的小津,如果不是口無遮攔的美女牙醫爆料至今恐怕仍無人知曉其女友竟是男主角朝思暮想的黑髮少女小日向;還有圖書館齙牙警察貓拉麵老闆各社團龍套等閒雜人一二三四。就是這樣一群人,活生生地把四畳半的神話祕製成了一鍋時空錯亂精彩無比的大雜燴。

和很多跳過小說直奔動畫的人一樣,衝著“邊緣題材意識流大作的熱門冷番”名號而來,免不了帶上一種審視猜疑的眼光。每一話開場都重新會輪迴到男主角初入大學校門滿心期待地邊在眾多伸出遞送社團傳單的人手之間雀躍奔跑邊以刀切蘿蔔之勢將那段聽到觀眾耳朵生繭卻永無實現可能的開場白傾瀉而出的時間原點上。於是我一連著好幾天每到茶餘飯後就雙手捧著茶杯坐在電腦前,第1話驚豔,第2話繼續稱奇,然後第3話4話5話…後來儘管偶有笑噴現象,也漸漸彌補不了腦大餅中冉冉升起的問號——難道它要一直這樣循環到最終話嗎= =

第10話果斷打破了我的這種疑慮!某天早上男主角一覺醒來發現自己被困四畳半連環迷宮裡面(所以說ED才是最無恥劇透啊啊啊~~~~),任穿行千里砸牆無數也難逃山重水複出口無覓的厄運。直到平行世界的漏洞逐一顯現——用來收集在各個四畳半空間撿到的千元鈔的揹包(幫師傅買魔法清潔刷的資金來源),在房間裡見到的疑似鬼魂穿牆而來實為迷途數日至已長出絡腮鬍的自己,小津送來的蛋糕,各種習以為常到已被男主角和眾觀眾索性當作既視感處理的似曾相識的對話與場面……才終於迎來據說在小說原作中具有非凡象徵性意義的飛蛾陣的到來,一路狂奔得比穿越時空的紺野真琴還歡最終得以摔倒在真實世界的路面上看著人來人往的腳步發愣。故事發揮至此恐怕已是極致(編劇頭痛了沒),非裸奔不可收場也!無厘頭的最終話當然招致了笑聲和罵聲一片。但我覺得,這樣杜撰到底的精神真的是太應該了呀!!

還是那位被封為“其實可能是神”的樋口說得對,可能性固然有很多種,但有些偏偏永遠不會出現。就像明石,如果不小心抓到了飛蛾,握一下軟軟人就該心平氣和了。

動畫信息

四疊半神話大系
中文名:四疊半神話大系
原 名:四畳半神話大系
又 名:四疊半宿舍,青春迷走 / The Tatami Galaxy
首 播:2010-04-22(日本)
IMDb:tt1847445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