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看一次籃球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4 20:19:21 作者:fly Language

    當一部以籃球為題材的動畫已經深入人心更至骨髓的時候,另一部相同題材的動畫要如何才能闖入觀眾的視野?
   很難,或許有很多人知難而退,但藤卷忠俊做到了。《黑子的籃球》從2008年12月連載以來,已經發售了27卷單行本。前兩季TV動畫分別在2012年4月7日-2012年9月22日、2013年10月5日-2014年3月29日播出,並且還發行了兩卷OVA。相關的論壇裡,觀眾們七嘴八舌、各抒己見、褒貶不一。稍微瞅上一眼,我都差點嚇尿了。不管怎麼說,取得了這樣的效果,藤卷忠俊已經是大為成功了,甚至還遭人妒忌,以至其曾就讀過的高中和大學都收到了恐嚇信。
 
   井上雄彥的《灌籃高手》與漫畫《足球小將立即搜索》、《棒球英豪》並列為日本運動漫畫之顛峰。顯然,藤卷忠俊的《黑子的籃球》與之還是相差甚遠。
 
無差異,不看點

    要想讓同樣題材的作品得到觀眾的認可,肯定是不能仿照原作的。藤卷忠俊曾表示,正是因為自己太愛《灌籃高手》,因此才會在後過之後有一些不太認同的地方,因此在自己正式畫籃球漫畫時,才會做一些《灌籃高手》當中沒有做的東西。而觀眾們也確實在其中看到了差異。
    首先是情節精簡、直入主題。相比之下《灌籃高手》的故事性太強,比賽的前奏太多,描繪了一些校園生活的趣事,在培養櫻木花道上使用了大量的手筆。將一個籃球值為零的少年培養為一個籃球高手,這可不是一日之功,即使是天才也少不了基礎的練習。而《黑子的籃球》則無需過多的講述培養的過程,因為都是已經訓練有素的球員了,所以開篇便是比賽。幾場預賽後,幾個關鍵人物都出場了,馬上就進入全國大賽、冬季杯。賽場上的畫面佔了絕大多數的比例,雖然球技誇張但也直叫人心裡暗爽“過癮!”而校園生活也僅露出了球員們站在天台上大喊目標的情景。
   其次是球員們各個身懷絕招、球技高明。高手過招才有看頭。《灌籃高手》中有不少坐冷板凳的,也有不少流川楓的腦殘粉,還有櫻木那幾個生死之交的死黨。而《黑子的籃球》很明顯沒有太多閒雜人等,就連後來冒出的黑子二號也是穿著球服出場的。開場的旁白直截了當地讓“奇蹟的世代”重磅出擊,5個被冠以“奇蹟”之名的少年勾起了觀眾強烈的好奇心——是騾子是馬拉出來遛遛。隨即話鋒一轉,夢幻的第六人出場,胃口變完全被吊起來了。隨著劇情的展開,每個人的特點逐一呈現:身為第六人的黑子存在感極弱,擅長傳球;黃瀨涼太,擁有超長的模仿能力;綠間真太郎,100%命中率的3分射手;青峰大輝,擁有自由無限的超高速運球和投籃方式,能自由進入ZONE;紫原敦,身材高大,擁有極強的防守能力;赤司徵十郎,有著完美無缺的技術,是天才和努力的集合體。所有“奇蹟的世代”在第一季紛紛露臉。當然如果故事只停留在這幾個人身上,完全可以只講他們成長的過程。和《灌籃高手》就有雷同之處了。所以,這些過程都輕描淡寫一帶而過。重心則落入到另一個主角的身上——火神大我,擁有異常的彈跳能力的滯空能力。 故事便有了發展。
 
世界觀

    除了表現與《灌籃高手》的差異外,作品中自然也要表現藤卷忠俊自己的觀點。很簡單的世界觀,卻不是所有人都能做到的,更準確一點的說,應該是很少人能夠做到吧?
    比如,因為喜愛而做,並樂在其中。木吉鐵平如同大哥一般照顧保護隊友。永遠有和藹可親的笑容鼓勵並感染著身邊的每一個人。在他看來打籃球唯一的理由就是快樂。這一點與黑子是一致的。如果只是為了贏而打籃球,卻不快樂的話,就沒有意義了。這也是黑子選擇普通高中並要打敗“奇蹟的世代”的理由。他要讓所有的人都是因為快樂而打籃球。
    這是第一個世界觀。第二個重要的觀點是團隊大於個人。每個人都是自己的英雄,但如果只顧自己出風頭忽略團隊的力量必然會輸。所以黑子選擇做影子,讓光更加光明。老生常談的道理了,但凡運動系的動漫多少都會表現出這一點。再此,我也就不多言了。
 
名字

    對《紅樓夢》稍有了解的人都知道,大觀園裡的人名都有其特別的意義。《黑子的籃球》也不例外。動漫與文章比起來更具優勢的是它能用圖案來表現情節。既然如此,那就把能用的顏色都用上吧!乾脆,名字也於此相呼應。
    “奇蹟的世代”中每個人名字的顏色都與其頭髮的顏色對應。而黑子的顏色則與其作用——影子是對應的。火神的紅色頭髮很容易讓人聯想到櫻木,但比起赤司的紅,他的顏色更豔,就如同火一樣,其在籃球場上的表現也遠遠不是“奇蹟”這樣的詞能概括的了,直接用“神”來形容更加恰當。第二季首次出場的冰室辰也有著一副撲克牌般的冷峻的臉,冰與火的對決燃起了球場的氣氛,也為火神的成長帶來了平衡的力量——兩人不分上下,共同成長。
 
    現在,動畫的前兩季已經完結了,唯有坐等明年的第三季。

動畫信息

黑子的籃球
中文名:黑子的籃球
原 名:黒子のバスケ
又 名:影子籃球員 / 幻影籃球王
首 播:2012-04-07(日本)
IMDb:tt2348803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