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刃刀——仁者之刀,最鋒利的刀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4 23:24:22 作者:yt403 Language

看了一部日本動漫《浪客劍心》,很喜歡、現在要寫喜歡什麼卻只能記得一些碎片。
喜歡緋村劍心的逆刃刀,雖說刀是利器,但是收藏起鋒利刀鋒的堅持是很讓人感動的。刀和劍是不同的,劍者雙刃也、以刺為主要攻擊。刀則比劍內斂許多。或許是個性原因,心裡是不喜歡砍砍殺殺的,所謂的強者,有多少的廝殺拼搏……世人貫徹的優勝劣汰我是不敢認同的。承認自己是所謂的弱者吧,但只是自憐的原因這麼說的嗎,有,這只是一部分吧。
喜歡劍心,當然喜歡他丟棄或只能剋制自己的劊子手的宿命,拾起刀去保護重要的或不重要的人,重要的人理所當然但是那份不丟棄揹負所有痛苦貫徹始終的做法也是很難得的,而對於不重要的人及陌生人甚至敵人,都貫徹自己刀活人(v)的意義,則是一種大義正義,那時一個人則揹負了一個時代,那是巨大的痛苦。
又剛好最近在看書《別跟我說你懂日本》真真地體會到了日本人好像有一種性惡的與生俱來的思想,當然在這部動畫裡也有體現的,但主角還是堅持為弱者謀福利的立場,很有魅力。那是在承認惡的基礎上努力揚善的積極生活的形象,劍心一個由曾經揹負了太多人命為贖罪而痛苦活著的沒落劊子手到體會到生命最為寶貴並一心保護別人的刀客的轉變,讓我們體味到了生命的意義,存在就是最大的意義,才有其他意義的可能,當然明治維新時代他們是要改變舊社會創造美好世界,這個我到不太關心。
說真心話,以上都是以小見大的牽強說辭。其實最喜歡的是一些碎片般的瑣事。 師傅的話:春看櫻花
的確美好也過於詩意,還是動畫中那個洗衣做飯帶小孩的生活化的刀俠很親切,那個被小薰痛扁、被左之助等常常拿來做擋箭牌的劍心可愛,那個158cm的矮矬子沒有距離……浪客的劍心讓我想到了浪子的令狐沖,最後的歸隱田園才應是他們的美麗傳說,但這部動畫好像結局不怎麼好,我沒看完,哎,不管了。
自我省視一下,發現自己寫得以上一段字,似乎體現了自我矛盾。明知完美的人是不存在現實中的,但卻把她拉到很家常的生活中,而生活中那樣的人必然不那麼美好吧。或許我的理想主義又作怪了。
那是我自己思想不能提高的死結了,就姑且這樣記下心中的小小非現實幻想吧。這或多或少會改變自己一點點吧,去做一個劍心那樣的人,珍惜平常真實美好的生活,一個人可以低得很低,也可以高得很高……
               

動畫信息

浪客劍心:追憶篇
中文名:浪客劍心:追憶篇
原 名:るろうに剣心 -明治剣客浪漫譚- 追憶編
又 名:浪客劍心之追憶篇 / 浪客劍心 明治劍客浪漫譚:追憶編 / Samurai X: Trust and Betrayal / Rurôni Kenshin: Meiji kenkaku roman tan: Tsuioku hen
首 播:1999-02-20(日本)
IMDb:tt020308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