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居然只是一部ova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4 23:40:33 作者:Seela Language

掙扎著,猶豫著,最後還是在豆瓣上打了五顆星。
午後在窗簾遮住燦爛陽光的陰暗的冷氣房裡,一個人用兩個小時的時間靜靜看完。最後那個十字架再次出現時,我發現全身上下不僅手腳冰冷,連心也跟著一起涼了。
其實故事是很老套的,一個美麗女子為報未婚夫被殺之仇到仇人身邊臥底,結果日久生情被感動,最後不僅放棄暗殺任務還替仇人擋了一刀。這種感情一開頭就可以猜到結果,沒有任何懸念。可惜對於我這種沒有看過原作的人來說就是衝著日後幕末最強劍客的傷痛初戀這個看點去的,結果發現這兩個苦大仇深的孩子湊成的初戀用傷痛悲情這樣的字眼來形容都嫌太輕,這是悲慘的極致!
從腥風血雨中的相遇開始,兩個人的對手戲基本上都是點到為止。只有到第三幕“宵裡山”才重點鋪陳開去,講述的也只是兩人假扮夫妻避世時平淡的幸福。只有最後雪代巴釋然一切與劍心傾情相擁的短短幾分鐘,才最接近愛情。雪代巴和劍心的幸福真的只能用微茫來形容,轉瞬即逝,猶如風中飄零的茶花,即使是垂死之人用盡全力,也無法把握住。
原本看到這裡以為,至少在最後兩人死別時會重點煽情一下下吧,結果沒有。只有雪代巴掙扎著用短刀無聲的在劍心臉上,在未婚夫劃下的那條帶有極大怨念的傷疤上再刻上一條,合成十字。手起刀落間,是如此的乾脆利落,只剩下最後輕輕的那一句“對不起,夫君”。
讓戲外即使聽不懂日語的我,也可以感受到那徹骨的悲傷。
這樣一段感情,在整整四幕的故事裡,居然沒有添上任何一絲快樂的色彩。
所以這實在是一個很神奇的存在,作為一部商業漫畫的ova,卻擁有最藝術的表現。沉鬱到底的故事氛圍,滴水不漏的感情表達,還有堪稱暴力美學的動作打鬥,畫面剪輯如劍招一樣乾淨利落,根本沒有拖泥帶水的放慢特寫。一場場雨夜裡靜謐的暗殺,黑暗中只有刀劍相擊的聲音。音樂則又是一個大亮點,貫穿始終的伴奏,哀傷無奈,不自覺中將這種壓抑的情緒烘托到最深處。還有很多喜歡的小細節,如每幕開頭水墨的標題“劊子手”“迷途貓”“宵裡山”“十字傷”,還有每幕結束時青杏色的背景下,風車不停轉動,帶有很強的歷史滄桑感。在時代的洪流中,每個人的命運都是這樣的身不由己。
一如追憶篇裡所要表達的劍心的轉變。因為想要幫助天下弱小的百姓而加入與幕府對抗的行列,卻在這兩股勢力的爭鬥中成為所有人口中的“劊子手”。手裡的血再也洗刷不去,就像臉上的那道傷疤始終也無法癒合。而此時女主角的意義終於體現在此,她不僅僅是雨中的菖蒲花,夏天的白梅香,劍心悲傷的初戀情人,而是如那些人希望的那樣,生前死後都永遠成為劍心這柄狂刀的刀鞘。她用愛和寬恕合成了那道十字疤,也同時封印住了所有的罪與恨。
其實四幕裡最打動我的是最後幕府暗殺計劃頭頭音乃武在廟裡說的那些話。對於剛剛學過明治維新這段歷史的自己而言,有一種全新的感覺。原來保幕派那幫人這樣戰鬥,殘殺維新志士也只是希望用手上的刀來維護天下百姓的幸福安寧。所以在池田屋事件裡雙方拔刀時刀間會飛來一隻螢火蟲,有誰能說就一定有人完全對。維新派口中說的建立新的天下,還不是一樣要用血和殺戮來完成,期間更有人提出過火燒京都這樣的點子。
所以說既然歷史才是一樁最大的懸案,那麼像這樣悲劇發生的最終原因,應該就是片子一開始就提到的那句:
“時代和人心都有毛病。”

動畫信息

浪客劍心:追憶篇
中文名:浪客劍心:追憶篇
原 名:るろうに剣心 -明治剣客浪漫譚- 追憶編
又 名:浪客劍心之追憶篇 / 浪客劍心 明治劍客浪漫譚:追憶編 / Samurai X: Trust and Betrayal / Rurôni Kenshin: Meiji kenkaku roman tan: Tsuioku hen
首 播:1999-02-20(日本)
IMDb:tt020308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