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追憶篇是一個自殘的過程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4 23:44:04 作者:Dead楊 Language

    失眠,只睡了四個小時,心臟難受 。這陣子處於一種歇斯底里的狀態,明知道晚上喝多了咖啡會失眠,然而還是控制不住的喝了很多,擔心咖啡放長了會發潮。這種心態 很奇怪,明知道做一件事情的結果是不好的可是自己還要去做。想人就是處於一種自我矛盾的動物,不斷地改造這個世界,卻讓這個世界越來越難以適合生存。

    為了剪片子重新看浪客劍心追憶篇。看追憶篇是一種艱難的過程,明知道會讓自己鬱悶可還是要去看。想到豆瓣某人對追憶篇的評價,看這部電影就是一種自殘的過程,但我們還是要忍不住一遍又一遍的看 ,並沉醉於這種氣氛中。自殘是一種狀態,是一種對自己的否定狀態和源於對存在性的失落感,用一句被引用了很多遍的話說是痛並快樂著。很多電影都是這樣,像《天堂電影院》《海上鋼琴師》《一一》《cowboy bebop》看的時候我們會感到內心深處的某些地方被刺痛,然後自己也神經質似的開始傷感。

   追憶篇聚集了很多耐看的因素,間諜片,時代劇,愛情片,有復仇,有暴力,有讓人聽了就會情緒低落的音樂,新選組,維新志士,京都密探,這些都被揉進一個處於鉅變的時代,想拍的難看都很困難。對於劍心,從殺人到不殺,是他重新自我認知的過程,也是在贖罪。在這裡很多人都是有罪的,他們在一個動亂的時代選定一種信仰,然後為了信仰去揹負罪名。刺殺劍心的忍者組織的boss說,我們都是罪孽深重的人,我們無法贖罪,只能揹負罪名,為了保護這個時代去戰鬥。我們不能去根據自己的喜惡去斷定善惡,刺殺劍心的劊子手們以命相搏也只是在維護自己的信仰,在這一點,他們和劍心和新選組都是一樣的。他們都看不到這個時代的風向,只能自我安慰相信自己信仰是正確的,他們在時代的浪潮裡站錯了方向因而被時代拋棄,同那些維新志士相比,他們的堅守顯得如此悲壯。追憶篇如果沒有最後的十分鐘那麼它的魅力會減了大半。在漫畫裡只是用時光儼然來代替的內容,在動畫裡卻花了十分鐘來極力渲染。在《alone again》的音樂中,表現的不僅是劍心的孤獨,更是一種時代變遷的悲壯。很多人都對劍心和沖田總司的那幾秒鐘對決津津樂道,因為那一刻,兩個都是在贖罪的人為了理想站在時代的兩面,除了信念,在時代中的大風中一切都微不足道,這就是時代劇的主題。

    在影片的前半部劍心都是處於痛苦和迷惑中,為天下蒼生而已時代的名義殺人,是否就有權利以一種冠冕堂皇的理由來奪走他人追求幸福的權利。劍心是在矛盾,他不敢去面對這一事實,否則他信仰的一切併為之做出的努力都付之東流。劍心的師傅早就認識了那一點,所以他阻止劍心去下山,他說劍術是殺人術只能殺人不能救人,為了救人去殺人只能讓自己麻木。桂小五郎也認識到了這些,於是帶劍心去了京都讓他成為了自己的劍,他知道這麼做會毀了劍心的一生,也許是處於內疚,所以他懇求巴成為劍心的刀鞘。在劍心看到巴的日記後他明白了自己堅持的正義對別人造成的傷害,她使自己愛的人失去了追求幸福的權利。他堅守的東西在那時崩潰,我們看著劍心在冰天雪地裡失魂落魄的去找巴時,我們的心都被刺痛。巴在臨終前在劍心的臉上刻下了十字疤,那一刻劍心完成了救贖的過程。他承認了自己的所作所為對於他人造成的傷害,為了那些被他奪取幸福的人,他唯一做的事情只是繼續戰鬥去維護其他人的幸福,使那些人的犧牲不能白費,直到新時代到來,他才能放棄自己的劍,以另外的方式去尋找幸福。

    從前和一個朋友談起追憶篇,她說她喜歡看劍心和巴在蒿里山的日子,兩個人都有內心的傷痛,然而在那種平淡的生活中兩個人的心慢慢的靠近。那時戰火中微不足道的愛情,隨時可能被到來的血雨腥風吹散,所以在眼中才顯得如此珍貴。

    影片的最後回到了最初,比古清十郎與劍心相遇的那時,他問劍心的名字,劍心說他叫心太,清十郎說這不像一個劍客的名字,從今天起你叫做劍心。劍心這個名字本身就是一個處於戰火中的名字,是為戰鬥而生,當戰爭結束了,當劍心放下了劍,那個叫劍心的男人也就死了。十字疤消失的那一刻,叫心太的男人安靜的睡在了他妻子的懷裡。

動畫信息

浪客劍心:追憶篇
中文名:浪客劍心:追憶篇
原 名:るろうに剣心 -明治剣客浪漫譚- 追憶編
又 名:浪客劍心之追憶篇 / 浪客劍心 明治劍客浪漫譚:追憶編 / Samurai X: Trust and Betrayal / Rurôni Kenshin: Meiji kenkaku roman tan: Tsuioku hen
首 播:1999-02-20(日本)
IMDb:tt020308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