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美的暴力與反思的暴力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5 00:21:17 作者:徐棲 Language

自《浪客劍心》以後,已經很久沒有看過日本的 anime,倒不是覺得《浪客劍心》到了一個不可企及的高度,只是的確沒有心思花時間在其他漫畫上。這個暑假又買了 TV 版的《浪客劍心》來看,94集,奇怪麼?

先說感性認識吧。看過 Animatrix 附帶的導演訪談以後,才注意到日本 anime 的特別之處──大量靜止畫面!《浪客》劇場版也不例外。很多畫面都是隻有雪代巴一張櫻脣一開一合,或者靜止的雪地背景上,花瓣緩緩落下……日本人確實很會偷懶,每週數百分鐘的動畫節目就是這樣製作出來的。

但是,我不是要罵他們。這種效果是動感強烈的歐美動畫片無法體現的。Anime 和 animation 確實是不同的東西。Anime 有些像舞臺劇,有固定的背景,有活動的演員,如果演員不出場,用背景和音樂也可以襯托氣氛。而 animation 就象電視或者電影,如果出現完全靜止不動的畫面,你多半會覺得你面前或身後的電器出了問題……

所以,anime 天生具有這樣一種舞臺劇一般的寧靜氣氛,至於你看到的熱血或者是搞笑的 anime,是其他效果掩蓋了這種寧靜的結果。而《追憶篇》中需要的就是這種寧靜,或者說這種風格正適合它的選材。無論是大戰之前的肅殺,還是鄉間生活的平淡,都因為這種靜止的風格而顯得很唯美,能給人極為深刻的印象。

此外,聲優和畫師的工作也很值得讚賞。緋村的配音涼風真世在這部劇場版動畫裡的聲音冷而硬,跟 TV 版裡動不動就搞笑地“O RO~”一聲變成金魚眼的形象完全不同,他們的專業水準果然是其他國家的配音演員都難以企及的。畫風與 TV 版也有很大不同,更成人化、更冷峻一些,比較接近漫畫原作。一些鏡頭,如劍心在風雪之中的跋涉,以及最後與齋藤一的對決,都是劇場版動畫中堪稱經典的場面。

嗯,然後是劇情。起先仍然是亂世之中的少年被武功高強的師父所救,然後學習劍術,用自己的劍追尋自己認為的正義道路這種老套故事。但是自可憐的清裡被殺之後,整個片子其實都是在探討為了建立新世界而毀滅舊世界的一切是否恰當這樣的命題。抱著以劍救世的思想擔任殺手工作的緋村,也就是在與清裡交手後產生了動搖和懷疑吧。

而巴的出現和他們二人在鄉下的避難生活是全劇最寧靜而又最緊張的部分。在寧靜的二人生活之外,是各種各樣的陰謀,很有些樹欲靜而風不止的味道。“避世”的艱難讓人覺得十分無奈。

最後的結局更是無奈,不過,也許正是這種無奈讓緋村認識到了拔刀齋的名聲帶給自己的只有不得安寧的痛苦,他才走上了不同於志志雄的流浪之路吧。從這個角度說,救了緋村劍心的正是雪代巴啊。

如果能理解一個在戰爭中殺人如麻的人在某些情況下也會懺悔,而不把這種行為看做是偽善或掩飾的話,應該能理解《追憶篇》的含義。

動畫信息

浪客劍心:追憶篇
中文名:浪客劍心:追憶篇
原 名:るろうに剣心 -明治剣客浪漫譚- 追憶編
又 名:浪客劍心之追憶篇 / 浪客劍心 明治劍客浪漫譚:追憶編 / Samurai X: Trust and Betrayal / Rurôni Kenshin: Meiji kenkaku roman tan: Tsuioku hen
首 播:1999-02-20(日本)
IMDb:tt020308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