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淚的輓歌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5 00:28:18 作者:鹿鹿鹿鹿鹿 Language

最近剛看完一直以來都沒有機會看的《浪客劍心》。無淚的悲劇,主人公徹徹底底的悲劇。這種悲劇性,本身是不強烈的,被濃濃的英雄主義情結而籠罩著,但是這種英雄主義的背後卻是主人公緋村劍心的自我犧牲和完全的悲劇。《星霜篇》,他終於可以離開這個人間了,這段被詛咒的人生路終於走到盡頭,他可以帶著滿身的創傷離開了……

喜歡這部動漫,有很多原因。非常感謝作者沒有把劍心塑造成一個1米80多肌肉發達的美型男。有時,也覺得遺憾,如果劍心長得像比古清十郎,或者像左之助,我們觀眾的內心會不會更加高興呢?其實,人生總是不完滿的,這樣158的身高,更讓人覺得貼近生活,儘管他和山縣有朋和齊藤一和左之助站在一起的時候覺得那麼不和諧。作者是有意要顯示他人性的高大嗎?不,我倒覺得,他,是全劇中情感最脆弱的人,所以,他緊緊握著那把逆刃刀。就像犬夜叉曾經緊緊握著他的鐵碎牙一樣。但是犬夜叉突破了自我的束縛,他能控制自己的妖力了,即使握著鐵碎牙,也能展現出他妖怪的一面了。而,劍心,走過的不過是一條自我欺騙的道路。

這麼說,似乎我自己也不能接受,我是多麼喜歡他張大了眼睛,發出可愛的烏魯烏魯聲,喜歡她抱著小綾小雀的微笑的樣子,可是,所有看過《浪客劍心》的人,只會為這笑容留下淚水。這就是英雄的淚水。所以皇帝老兒要莊周出來做官時,莊周拒絕了,說,我不會犧牲我自己的。



他的悲劇,從他還是心太的時候就開始了。他面對強盜,拿起劍,對背後的三個女孩子說:“我是男孩子,而且我沒有父母,所以我沒有關係。”從這時,就決定了,他必將攪上政治這趟渾水。其實,他這種弱小的身板,能抵多大用呢?這句話,與其說是對身後的女孩子說的,不如說是對自己的一種欺騙。



後來,他違背師命而堅決下山解救眾生,何嘗不是一種欺騙呢?那時的他,連飛天御劍流的所有招式都沒有學會。政治,何嘗因為一個人而改變呢?即使明治政府取代了幕府,只要人性未變,大抵永遠是受那條志志雄的真理“強者生,弱者死”主導的,你又何嘗知道,新一代的政府不會是秦王朝,可怕更甚於前呢?所以比古清十郎說劍心是“傻徒弟”呢。也許,當年的下山,只是當年的血氣方剛,欺騙自己,要以手中的劍主持正義。可是,就像劇中一直在討論的:什麼是正義呢?勝利的一方就是正義啊!!這是多麼正確的真理啊!!——齊藤一,這個曾經為幕府效力,後來又稱為明治政府的密探的人,他才是真正的智者,他說,我只相信我自己的正義。所以,他才活得長久,活得瀟灑,活得無拘無束,活得全身而退,而又為這個歷史所銘記。

 

當,當明治政府建立,他也許意識到了,這是一種自我欺騙,但是他已經沒有辦法面對血跡斑斑的劍,已經沒有辦法面對失去雪代巴的傷,已經無法面對這一切,他只能繼續自我欺騙。要以逆刃刀保護身邊的弱者。逆刃刀也是刀,他抱著這把刀,一次次刺傷自己。如果要忘記,就扔掉所有回憶,棄劍,為什麼不呢?沒有劍心,一樣有人能對付志志雄,一樣有人能對付黑騎士,一樣有人能對付天草翔伍。他只是麻醉自我罷了,在痛楚中麻醉自我。



他說,在神穀道場,我曾經忘記了自己是一名劍客。如果,他可以放下逆刃刀,隱居山間,像《追憶篇》中那樣,種種草藥,賣賣藥,也許,他還有自我解脫的方法。

所以,我總是難以明白他對於薰的感情。其實是薰喜歡劍心吧。其實,劍心喜歡的還是雪代巴。不像很多粉絲說的,人總是對於已經失去的更加珍惜或者說,因為雪代巴是他的初戀。不,劍心是真心喜歡阿巴。從他聞到阿巴的白梅香就開始了。他,本來應該殺掉雪代巴的,因為她看到了這個劊子手殺人。但是他沒有下手。他和雪代巴假扮夫妻的時候,我相信,他是一度想放棄這種劍客生活的。他冒著大雪去找阿巴的時候,他大聲呼喊著“去大津吧”,這是一種怎樣的召喚啊!!而薰,只是他的保護對象,他得有保護對象,他從來沒有為自己活過,他需要一個活下去的理由。




他,從來沒有為自己活過,他,從來沒有為自己笑過,所有的笑,都帶有一種悲涼。

 

記得,一定要為自己活著,像《最遊記》中那些沒心沒肺的人一樣,遵從自己的內心活著,活得瀟灑,不論在哪個世道。如果為了自己堅持的正義而殺人,那麼過去了,就過去了吧,沒有人會因為你的“贖罪”而重新來過。

 

這是一幅為劍心寫的輓歌,無言的輓歌,也為歷史上所有盛名的“英雄”,其實他們很累,光輝底下是綿延不絕卻不能留出的淚水。

 

感慨於日本動漫的深刻。何時,中國也能有如此深刻的動漫作品?當然,也許有,父母也不會允許看的。其實這些片子是需要深思的,而當我們年幼的時候,是思考不到這些深刻性的。我們更多的是關注情節。

動畫信息

浪客劍心:追憶篇
中文名:浪客劍心:追憶篇
原 名:るろうに剣心 -明治剣客浪漫譚- 追憶編
又 名:浪客劍心之追憶篇 / 浪客劍心 明治劍客浪漫譚:追憶編 / Samurai X: Trust and Betrayal / Rurôni Kenshin: Meiji kenkaku roman tan: Tsuioku hen
首 播:1999-02-20(日本)
IMDb:tt020308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