仗劍一世為蒼生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5 00:29:41 作者:極光零亂 Language

    這個時代和人心都有毛病!

    追憶篇第一幕比古清十郎如此說,以前看時對這句話並未留下什麼印象。前段時間看第二遍時卻發覺這一幕具有非常搞笑的效果。如同阿巴與劍心初次相遇時那一句:你真的是能喚來腥風血雨的男子!曾經認為這一段很經典,現在也仍認為是經典,但就是忍不住嘴角會揚起一個弧度。

 

    你叫什麼名字?

    心太。

    對劍客來說,這個名字太軟弱,你以後就叫劍心。

    這是劍心名字的由來。

    劍的心?揮劍的決心?亦或持劍者的心?

    劍因何而鑄,又為何而揮?只怕習慣了劍的存在後,很多人只是理所當然的在用劍,卻不明白手中的劍為何而生。

 

    比古清倒是看得透徹:劍是凶器,劍術是殺人的伎倆,即使用再美好的藉口也無法掩飾。

    那時年輕的劍心是悟不到的。一個那樣單純那樣善良的人,不籍藉著最純粹的理由便無法殺人。

    而劍心的理由是:能讓天下蒼生過上幸福生活,因此為了新時代的到來,不惜將自己變為劊子手。

 

    似乎自身擁有強大實力的人都非常自信,自信到以為憑一己之力便可以改變整個時代。劍心如此,高達W的五位機師也是如此。年輕的心一觸即發,在經歷過現實的打磨後,便可以像比古清那般看得透徹。只是不知那透徹是好是壞。

    劍心最初殺人只是為了保護百姓的幸福,卻從未想過他所殺的人也有自己所追求的幸福。阿巴未婚夫死前那種絕望和不甘的眼神比劍心斬殺敵人時華麗的劍術更讓我難忘。所以那道疤是註定要跟著劍心一生的。

 

    第二遍看,仍覺得追憶篇製作精良,尤其是巖崎琢的音樂,時代的凝重感與人物命運的悲涼強烈的滲入樂曲中,讓人感覺連呼吸都變得沉重起來。

    不過相比之下星霜篇更讓人鬱悶,萬惡的編劇,你讓劍心得的是什麼怪病啊?當那個曾經讓人聞風喪膽的冷俊少年虛弱得接不住佐之助拋過來的一條烤魚時,難過得不知道要怎樣表達當時的悲傷。

    唯一喜歡的場景是影片的最後一幕。劍心曾對阿薰說:我以前的名字叫心太,後來再也沒有人叫過我這個名字。其實我一直希望有一天當我回到家時有人會對我說歡迎回來,心太。

    於是在那個櫻花漫天的日子裡,當同樣身染重病的阿薰步履蹣跚的去迎接劍心的歸來並輕柔的說了一聲:歡迎你回來,心太!

    那時明明覺得他們是那樣幸福可自己又是那樣難過。

    最後劍心倒在阿薰的懷中安詳地永遠的睡去了,阿薰輕輕拂開遮住劍心面頰的髮絲,那如同罪與悔的標記一直依附在他臉上的十字傷終於消失了!

    阿薰,你是個了不起的女子呢。

 

    殺人的人會有各種各樣的理由,自己聽到過的最拽的一個理由出自楊雲聰之口。

    納蘭明慧問:你憑什麼殺人?

    楊雲聰答:我憑良心殺人!

    憑良心殺人!所幸這句話出自楊雲聰之口。假若每一個持劍的人都有這種覺悟那也未嘗不是好事。

 

    不求每一個拿劍的人都如劍心那般一生為天下蒼生奔走,只求每一個人都能對得起手中的劍便好。只要每一個時代都有這樣的人,天下豈患不太平?

動畫信息

浪客劍心:追憶篇
中文名:浪客劍心:追憶篇
原 名:るろうに剣心 -明治剣客浪漫譚- 追憶編
又 名:浪客劍心之追憶篇 / 浪客劍心 明治劍客浪漫譚:追憶編 / Samurai X: Trust and Betrayal / Rurôni Kenshin: Meiji kenkaku roman tan: Tsuioku hen
首 播:1999-02-20(日本)
IMDb:tt020308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