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憶平靜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5 00:44:23 作者:Weekee Language

這幾個月看動畫片不少,以前也看過很多,可是近年來看過的覺得為數不多的做得很好的,這部《追憶篇》應該要算上一個。

《浪客劍心》是這個暑假才開始看的,其實以前高中的時候就看過漫畫,不過沒看全,這次看的話當然還是先看TV版的,這部《追憶篇》我是放在最後才來看的。追憶追憶,總是要最後才來追憶的嘛。

《追憶篇》首先給我的印象當然是“這動畫好看,我一定要把它看完”。確實,從第一集開始,我就沒停下過,一口氣就看完了。從劊子手的冷酷,劍心與巴的雨中相遇,京都動亂逃出生天,宵裡山的平靜生活,到最後雪地決戰痛失至愛,情節環環緊扣、張馳有度,令觀者步步深入、欲罷不能。總的一點,整體比冗長的TV版要好很多。

這部OVA給我最大的感覺是劇中透如出的那種寧靜平和的氣氛。雖然最開先甚至於情節的不斷推進中都有甚多血腥的場面(這點比TV版的感受更強烈,因為此時的劍心是被稱為拔刀齋的),但從整部片子來看,細雨、夜色、雪景、花朵以至人物說話時候的語調,無不看出是在為這種(亂世中的)難得的平靜做襯托——這也是我對它很喜歡的原因——這點與我兩年前看《情書》時的感覺很相像,兩部都是能令人感到心情平靜的片子。

說到這裡,不能不提一下劇中的音樂。TV版的音樂本就不錯,尤其是那段劍心為大久保遇刺即將前往京都時的音樂"Departure",管絃樂的交復很給人一一種大氣與悲壯感。

本片與《星霜篇》一樣,都是巖崎琢作的曲,但給我的感覺完全不一樣,因為我個人覺得《星霜篇》做得不是很好,看起來甚無感覺。《追憶篇》的音樂與動畫搭配得渾如天成,給人以寧靜感。值得一提的是在第二集結尾處為數不多的快節奏的音樂與動畫中劍心二人為新撰組所圍,在巴的勸導下,是殺,還是不殺?整個畫面與音樂的配合令人無不感到劇中人的心情的矛盾與衝突,似乎不是這些活動的圖像在做選擇,而是你,一個真實的人在做選擇,實在是扣人心絃。

當然,還有畫風。《星霜篇》和《追憶篇》與其他《浪客劍心》的畫風都不一樣,而我則更喜歡延續了漫畫版的TV版的畫風。為什麼?難道你不覺得這種畫風要比星霜、追憶的要好看得多?特別是“壬生狼”齊藤一,在漫畫版中如此個性十足的人物,到了星霜、追憶這裡卻完全像個四不象了。

但說回來,也許這種風格正適合星霜追憶這類以憂傷為主的氣氛呢?也許把風格改成漫畫版那種又會是另一種感覺了。

除上頭這些以外,其他如鏡頭應用、意識流等手法我就不說了。特別是意識流的手法,這就是為什麼《追憶篇》稱為“追憶”的原因了——每個人都在其中不斷地追憶,追憶憂傷、追憶過去、追憶那平靜......

動畫信息

浪客劍心:追憶篇
中文名:浪客劍心:追憶篇
原 名:るろうに剣心 -明治剣客浪漫譚- 追憶編
又 名:浪客劍心之追憶篇 / 浪客劍心 明治劍客浪漫譚:追憶編 / Samurai X: Trust and Betrayal / Rurôni Kenshin: Meiji kenkaku roman tan: Tsuioku hen
首 播:1999-02-20(日本)
IMDb:tt020308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