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場視覺與味覺的盛宴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5 01:59:47 作者:大人的童話 Language

<圖片1>

作者:大人的童話

在銷量和當今作品影響力均處於日本三大少年漫畫雜誌(少年Jump、少年Sunday、少年Magazine)之首的少年Jump作品質量大不如前的當下,我也發現自己很久沒有從這本雜誌上發現什麼驚喜了。
 
三大臺柱鼎立時期的Jump,擁有著海賊火影死神三大民工漫,在熱血少年漫的領域佔了半壁的江山,而火影完結、死神苟延殘喘、銀魂接近完結的當下,只有海賊王仍屹立不倒,其他定位越來越低齡化的作品也難當大任。畫風和故事,的確一直在創新,美食的俘虜、暗殺教室等作品先後從上一代的一線作品手中接過大旗,可是吃著老本的創新速度畢竟還是比不上讀者和觀眾審美疲勞的速度。
 
沒有衝擊力。更新必看的熱情逐漸減退。
 
像幾年前給予我不少震撼的巨人,作者諫山創是曾被少年Jump退稿,而後轉向少年Magazine,最後獲得連載的(巨人連載於《別冊少年Magazine》)。
 
已經很久沒從這本雜誌的作品上體驗到刺激感。看銀魂時,前一刻止不住笑,後一秒忍不住哭;看獵人時,剛才還埋怨草稿的粗線條,馬上就被震撼的分鏡征服;看大場鶇、小畑健——大小組合的死亡筆記和食夢者時,深刻體會到緊張和熱血並不需要用戰鬥去詮釋。這些感覺,似乎都在逐漸遠去。
 
直到食戟之靈的出現。
 
由有過連載經驗的附田祐鬥原作、上岸從良的畫師tosh佐伯俊負責原畫的食戟之靈,作為一部美食漫畫,以凌厲的線條、個性十足的角色塑造、緊湊的節奏和頗具心思的料理對決很快吸引了我的注意。原作憑著誘人的肢體線條和品嚐美食時色氣度滿滿的表現,很快便獲得了春·藥之靈的美譽,但對於認真去看過的讀者來說,這樣的印象決不是這部內涵豐富的作品的全部。而J.C.STAFF改編的動畫也很好地還原了原作的優點,不但對節奏的平衡掌握得非常好,沒有絲毫拖沓和一味趕進度,而且對原作人設還原度很高,作畫細緻幾乎沒有出現崩壞。第一季的24話下來,很完美地完成了原作前期的重頭戲“秋之選拔”的前半段的製作。
 
在劇情的發展上,雖然與一般美食漫的王道展開無異,所謂食戟,就是料理的對決。但精心設計的考試內容、主題各異的選拔題目、別出心裁的食材選用和搭配、大量烹飪知識料理技巧的講述,一切都來源於現實的考證,然後呈現出高於現實的逼格,讓人感到有趣、學到了之餘還想親自實踐。對於一道料理,新鮮食材的挑選可謂重中之重,而食戟之靈劇本的新鮮度就保持得相當的好,不可能每場戰鬥都有新的必殺技,但每場食戟都有新的香料搭配、新的烹飪方式、新的制勝手段。
 
通感,是中學的時候我們都學過的修辭手法。本來要把味覺的感受化為言語已經非常困難,在美食動畫中,卻還要把味覺的感受用畫面表達出來,難度可想而知。
 
不過食戟之靈這點處理得相當優秀,不僅在菜譜的設計和料理的過程下足了功夫,讓觀眾垂涎欲滴、食慾大振,還特別地通過享用者的各種反應去誇張地呈現這種來自味覺的刺激(這也是春·藥之靈美譽的來由)。雖然這並非什麼新鮮的手法,印象中多年前的美食漫畫裡,還有吃了能夠恢復記憶、靈魂飛上天堂與老爸重聚、甚至回到過去改寫歷史如此誇張的橋段。但食戟之靈並沒有任何脫離現實的地方,它只是單純誇張了享用美食時的主觀感受,是實實在在地把美味傳達給觀眾作品。
 
另一方面,食戟之靈對主角幸平創真的塑造十分成功,對天才父親的屢敗屢戰,培養出對所有對手的無所畏懼,努力、自信滿滿、不在意場合、不過分謙卑的個性很讓人喜歡。食戟中的屢出奇招也是通過日常積累、朋友間的交流擦出的智慧火花,配合靈感而生的產物。同樣讓人驚喜的還有一眾的配角,辨識度非常高的人設、迥異的個性、每個角色在自己擅長的料理領域都能發揮出驚人的水準,富有魅力的配角們幾乎從登場開始就牢牢地抓住觀眾的眼球。雖然部分角色戲份不多,但也相當的出彩,並不僅僅作為綠葉去襯托,而是作為鮮花與創真爭奇鬥豔。觀眾不僅關注主角創真的表現,也會對其他人料理對決的結果非常在意,頗具懸念的展開使得猜測每一場食戟的勝負成為一大樂事。

<圖片2>

動畫信息

食戟之靈
中文名:食戟之靈
原 名:食戟のソーマ
又 名:Food Wars: Shokugeki no Soma / Shokugeki no Soma
首 播:2015-04-04(日本)
IMDb:tt473107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