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戟之靈》中的料理設計和保持緊張感的演出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5 02:03:08 作者:AniTama Language

作者:mjn

這部動畫一般人都能看出是動得比較少的,或者說就是總體感覺有一點省錢的,作畫張數偏少。這部動畫由JC staff製作,但是並沒有多少JC staff主力原畫、演出來參與制作。上一季JC的主力在《在地下城尋求邂逅是否搞錯了什麼》這部動畫。像冷水由紀繪、富岡寬、巖倉和憲、長谷川真也、櫻美勝志等這些JC最厲害的一批人都在《地下城》,而且做完地下城之後又轉到《監獄學園》去了,並沒有來參與食戟之靈的製作。《監獄學園》開播幾集之後你就能發現,《地下城》的主力在片尾慢慢開始出現了。

《食戟之靈》除了監督之外最重要的幕後是總作畫監督,包括伊東葉子、山崎正和松浦麻衣,其中山崎和松浦都是動畫製作人藤代敦士拉過來的,伊東葉子是本社年輕人,剛剛在love stage擔任人設總作監,人物設計的下谷智之就說讓伊東多鍛鍊一下,於是也讓她做了總作畫監督。因為這片動的特別少,所以總作畫監督的修正格外重要。特別好看的靜幀、特寫鏡頭大部分都是總作畫監督的功勞。另外這片還特別設置了料理作畫監督——鷲北恭太、伊東葉子、梶谷光春。鷲北是自由原畫,伊東和梶谷是JC所屬。另外還設置了料理色彩設計,料理作畫監督和料理色彩設計共同完成了正片裡各種各樣的菜式設計。

在《食戟之靈》這部動畫的PV製作的時候,製作人員就在煩惱如何表現這些做出來的菜。用3DCG來做也是考慮過的,最後還是決定用作畫和上色來表現。料理作畫監督不但要畫菜,而且還要管做菜相關的一些作畫任務。鷲北恭太就比較擅長畫煙霧特效,主要就是負責油煎時滋滋在跳的油,開鍋時熱氣等等。放必殺技、擺出招牌pose、變身等動作幅度較大的部分也主要是鷲北在負責。梶谷光春是一個老原畫,比較擅長畫機械,掂鍋、菜刀切菜他負責的比較多。另外動物他也擅長,雞鴨家禽等動物也是他負責畫。伊東葉子主要負責吃菜這類人物和菜出現在同一個畫面裡的鏡頭。

另外這片的演出也是非常有特點。大家注意到這片大多數時間的鏡頭都是在動的,這就是一個很典型的監督指示。米穀監督一直在強調保持緊張感。第一集的all rush就是花了7小時檢。這個動鏡頭的一個重要作用就是保持鏡頭節奏,另一方面也延長了單鏡頭的時間。簡單來說,如果是靜止的鏡頭,觀眾看了4秒就可能厭煩了。動的畫面能稍微延長觀眾厭煩的時間,比如延長到5秒6秒。不過這片動鏡頭的類型其實有很多,這部分內容會涉及到很多專業詞彙,未來有機會再展開說。

以上做法就是《食戟之靈》製作組缺少強力原畫師所採取的應對辦法。按照這個思路我想大家肯定以為《食戟之靈》這個片每集的鏡頭數是較少的。比如一集普通動畫有300個鏡頭數,《食戟》因為用很多動鏡頭延長時間所以可以相對減少鏡頭數,很容易認為食戟只有300不到了。鏡頭數量是一個很能反映單集質量的數值指標,因為和預算直接掛鉤。不過《食戟》組和大家想的相反,反而用了更多的鏡頭數,平均每集350個左右。除了動鏡頭還靠較多的鏡頭數來維持緊張感,這個思路就比較了不起了。所以筆者認為《食戟》的這個做法很適合國產動畫學習,因為國產動畫大多數是漫畫改編。動鏡頭雖不會產生多大的負面效果,但是的確有一些動畫是不適合動鏡頭的,比如一類最近非常流行想往實拍上靠的動畫,像《死亡遊行》、上一季的《我的青春戀愛物語果然有問題》、ufo的《fate》系列等等,都是模仿電影的拍攝方式,所以動鏡頭非常少,儘量保持鏡頭靜止。因為實拍並不會把鏡頭動來動去,像《噬神者》這樣的片,要是和《食戟》一樣鏡頭動來動去的話,嚴肅的氣氛和逼格馬上全部掉光了。

通過《我的青春戀愛物語果然有問題》的第一季和第二季的對比就能發現,第二季的大改制作方針就是想把這片往實拍上靠,讓這片顯得更加真實一點。第一季的一些誇張的、卡通化的表情等演出用第二季的人設是絕對做不出的。第二季之所以有底氣完全捨棄了這種演出方式並往實拍方向做,是因為他們多了兩個メインアニメーター(main animator,主要原畫師):竹內哲也、荒木涼,就是讓這兩個原畫師專門去畫演技。第二季其實在演技上花了較大功夫,所以你們在這片每一集看到一些動得非常奇特的地方,或者說動得非常真實的地方,基本上都是竹內和荒木的原畫。但是光有演技是肯定不夠的,因為竹內和荒木每集頂多只能畫個一兩分鐘。其他比如友岡新平、細田直人、三木達也也都畫了一點,但都不是很多。實拍系動畫非常考驗分鏡演出本身的水平,而第二季的演出又非常不行,遇到雪之下和比企谷之間非常悶騷的角色對話,很容易變成缺少互動的站樁說話,除了對話沒有任何其他能調動觀眾情緒的要素。筆者個人認為實際上還是第一季的傳統演出方式效果更好。所以說沒有金剛鑽還是別攬實拍這瓷器活了。

感謝閱讀,如果希望觀看本期解說的視頻版,歡迎進入這篇日記(http://www.douban.com/note/516388135/),或關注Anitama豆瓣小站(http://site.douban.com/259872/)。

動畫信息

食戟之靈
中文名:食戟之靈
原 名:食戟のソーマ
又 名:Food Wars: Shokugeki no Soma / Shokugeki no Soma
首 播:2015-04-04(日本)
IMDb:tt473107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